不支持Flash

阿森纳被一个咒语困了四年 温格的"新人"到底有多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8:49  新浪体育
阿森纳被一个咒语困了四年温格的"新人"到底有多新



  新浪体育讯 主场1比1战平维拉后,温格强调1分的重要,“在经历了一段糟糕时期后,我们仍在榜首,优势是1分,我相信我们能够反弹,今天的1分可能导致巨大的不同。”由于净胜球相差不少,没这1分,曼联将夺走阿森纳的榜首位置,这一轮后1分确实带来了差别。

  不过温格更该关心的不是这区区1分,而是球队的状态,他承认经历糟糕时期,问题是这段黑暗的隧道何时走到头。2月16日的足总杯是隧道的起点,阿森纳0比4输给曼联,之后“坏运气”就缠上了身,对米兰阿德巴约顶空门不入、对伯明翰补时失魂,主场对维拉本也是温格计划中的3分,算下来,枪手已经连续4场不胜了。

  这也许并不是运气和偶然所能解释的,本场对维拉,阿森纳一些球员的状态明显不佳。法布雷加斯的进攻传球成功率降到67.9%、阿德巴约3次射门偏离门框、赫莱布脚下“绊蒜”、两个边卫也失去了昔日气势汹汹的助攻。一句话,阿森纳整体低迷、大部分球员不在状态,这从《天空体育》赛后的评分中不难看出(英媒体阿森纳球员评分:枪手两将最低分 小法有心无力)。

  如果看看枪手主力的出场数据,低迷的原因不难找到:他们太累了。前28轮英超,法布雷加斯出场24次首发24次(24+24)、阿德巴约26+25、赫莱布24+23、萨尼亚26+26、克里希27+27、弗拉米尼23+23、加拉斯22+22、就连非洲杯离队了一个月的图雷,也有21+21的记录。再加上其他杯赛,阿森纳本赛季已经踢了45场之多,而且大部分重要比赛是由这些主力一路扛下来的。

  相比之下,曼联、切尔西等队主力的轮休机会要多不少。鲁尼因为伤病加禁赛,英超至今出场只有17次、歇了11轮之多;中前卫位置更是五个人轮着打,哈格里夫斯、安德森、斯科尔斯、卡里克加上弗莱彻,每个人的英超首发场次都不到15场;相比之下,C罗的22场首发已算较多的,吉格斯等人也有纳尼轮换顶替。切尔西的情况更是如此,中前卫换着来、四个边锋轮流上、后卫线也有多人轮换;至于利物浦,更不用多说。

  轮换多了未必好,如利物浦,整体磨合始终不到位。但轮换太少也有弊病,阿森纳就是另一个极端,赛季至今,基本上是那么13、14个人在扛,进入三月份,疲劳症状有集体发作的迹象,状态难以保证。上半程顺风顺水、下半程却开始出现波动期,而且连续多场低迷,这背后的原因恐怕就一个字:累。

  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同期,阿森纳也有过连续状态不佳的时期。从07年2月17日足总杯0比0平布莱克本起,直到4月初,这段期间枪手突然坠入低谷,冠军杯0-1、1-1被埃因霍温淘汰、联赛杯决赛1-2负切尔西、足总杯重赛0-1被布莱克本淘汰,一周内丢掉三项锦标希望,进入三月份后,又遭遇了联赛三连败(0-1埃弗顿、1-4利物浦、0-1西汉姆)。

  主力超负荷运转的根源,是温格的阵容构建策略,他不是没钱,但冬季转会只吃进了15岁前锋弗里曼,一队根本用不上,而这两年来,温格买人都很谨慎,他表示要多给现有的年轻人机会,因为他最喜欢做的不是买人、而是看着新人成长。可真到了重要比赛中,温格的用人和买人一样谨慎。他真的放手给年轻人机会了吗?看看英超中的首发数据,沃尔科特6次、本特纳1次、德尼尔森1次、特拉奥雷0次、霍伊特1次、宋0次……所谓的机会,只是国内鸡肋杯赛和确定出线后的一两场冠军杯小组赛,真到了联赛中,却还是区区十几个人死扛。

  新人在联赛中出场少,不能令全队形成合理轮换,这导致了主力的超负荷运转以及疲劳,这实际说明,温格对这些新人的能力并不完全放心。但既是这样,又为什么不买人增加厚度、给主力们减减负担?在阿森纳,球员似乎被分成了两拨,一拨年轻人永远在打杯赛锻炼,而另一拨主力却要为联赛和冠军杯疲于奔命,因为打杯赛的年轻人在这些比赛中暂时还顶不上来。而等年轻人中的某几个人成熟了、能挑起大梁了,原先的主力却走的走、老的老,于是需要“新的新人”再去顶杯赛中的缺,03-04赛季以后,阿森纳难道不是在这样的现象中循环往复?

  温格现在的希望,寄托在几个伤兵身上。“迪亚比可以从伤病名单拿掉了,范佩西也恢复了训练,希望罗西基和图雷也能很快回来。”伤病是每支球队都会遇到的问题,弗格森本轮后就预言,伤病可能会左右争冠形势,可温格似乎并未为此准备预案,他不买人的一个理由是,不希望看到伤兵复出后没了位置,这一很“人性”的设想确实会令现有的球员感激,但球队的整体利益呢?在一心等待伤员复出的日子,也许没有人去计算,阿森纳已悄悄的丢失了多少阵地。(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