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巴萨30天"冰火两重天"揭密:生于忧患与死于安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月前,皇马领先巴萨的优势还多达9分,然而现在,仅仅4场比赛过后,皇马领先巴萨的优势就被缩小到了只剩下2分,伯纳乌的处境与诺坎普的情况似乎恰好颠倒了个,皇马方面,欢乐与陶醉感已经让位于悲观与疑问,而巴萨方面则刚好与皇马相反。现实的情况是,西甲又重新恢复了竞争,而且竞争的激烈程度从未如此强过。为什么皇马巴萨会变得“冰火两重天”?是什么让西甲两大豪门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西媒体对此分析了几个要点。

  第一是战术的变化。在一般的情况下,漂亮足球总能带来出色的战绩,尤其是漫长的联赛中更是如此。皇马在前一阶段踢得非常丑陋,像对比利亚雷尔、对马竞、对赫塔菲都是遭遇对手围攻,但皇马却在卡西利亚斯和门柱的帮助下赢得比赛胜利,但现在,运气不再帮助皇马。而且,在皇马7比0大胜巴拉多利德后,对手们也都选择了用防守反击对付皇马,这等于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往依靠速度获胜的皇马现在面临破密集防守的问题,就变得束手无策了。

  而巴萨的情况刚刚相反,前一阶段,巴萨的足球踢得很难看,8场比赛才打入7球,球队依靠防守在得分,但现在,随着球星的归队,巴萨又重新踢起了曾帮助他们获得双冠王荣誉的漂亮足球,对凯尔特人、对莱万特,巴萨的激情足球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第二是球员伤病的影响。巴萨这个赛季开始后就收到了埃托奥重伤的坏消息,自那之后,里杰卡尔德一直都没办法凑齐球队的“神奇四侠”,此后,亨利的背伤,梅西的腿伤,小罗的状态低迷,另外德科的伤病、亚亚·图雷和埃托奥参加非洲杯,都给巴萨制造了难题。但现在,巴萨巨星都已归队,球队也变得兵强马壮,里杰卡尔德也可以玩起他的轮换制了。舒斯特尔却没有里杰卡尔德那样的条件,现在皇马的伤病情况是越来越严重,几乎每周皇马都有一半左右球员有伤,现在佩佩、罗比尼奥和斯内德这三员大将就还在养伤中,而且,皇马还看不到走出伤病困扰的迹象。

  第三,赛程的利用。巴萨在客场被毕尔巴鄂竞技逼平,让他们落后皇马的分数达到最高。皇马领先巴萨多达9分,而且赛程上皇马也轻松许多。皇马的对手是阿尔梅利亚、贝蒂斯、巴拉多利德和赫塔菲,这四支球队都不算强大。巴萨却非常困难,对手有塞维利亚、萨拉戈萨、奥萨苏纳和莱万特,除了莱万特外,前三个都不好惹,而且巴萨中间还有国王杯的比赛,但是,最终舒斯特尔的球队却失算,而巴萨却拿到了含金量极高的分数。

  第四,赛事影响效果相反。足球界一般都会说,如果一支球队三线作战的话,那球员的体能将很难保证,然而,这在巴萨身上看上去却情况相反。巴萨在国王杯上先后与塞维利亚、比利亚雷尔进行了恶战,但却反而激励出了球队的士气,而且球员的体能也没有一点问题。皇马方面,却很不适应多线作战,国王杯上被马洛卡淘汰,冠军联赛中又输给罗马,而巴萨却在客场逆转凯尔特人。

  第五,射手状态不同。比赛要靠进球才能获胜,而前锋们当然要承担起进球的责任。如果我们仔细看看两队目前的锋线进球情况,就会发现皇马、巴萨这个月走势完全不同并非是没有原因的。过去一个月,劳尔只打入了2个进球,而范尼始终没有开张。巴萨方面,锋线球员状态却恰好上升,梅西打破了3个月不进球的干旱,埃托奥回归后立即有强势表现,而亨利和小罗表现也都好转。

  第六,运气因素。最近两个赛季,皇马的运气好得不得了,一方面,门框一次次帮助皇马阻止对方的进球,另一方面,前锋们的效率也惊人,有时候甚至一次进攻就能取得一个进球,巴萨方面却显得很衰,像亨利就多次被门框阻止进球。但现在,两队的运气似乎颠倒过来了,皇马不再受运气的眷顾,进球变得困难,失球却变得容易。而巴萨方面,已经多次绝处逢生,像哈维在对奥萨苏纳的比赛中第87分钟的制胜球,以及巴萨对萨拉戈萨比赛中,米利托罚失点球,小罗却罚入点球等等,都具备运气的因素。

  第七,致命失误。皇马在对赫塔菲的比赛中的愚蠢失球,证明这个赛季的皇马有他不成熟的一面,事实上,这样的失球,巴萨上赛季也丢掉过几个,而且都很关键。像对贝蒂斯的比赛,第89分钟,阿松桑趁巴萨球员忽视快速开出任意球,索比斯突入禁区近角入网,硬是将巴萨的3分改成1分。上赛季最后阶段,巴萨接连犯错,等于是自己把自己埋葬,而现在的皇马,也有重蹈巴萨覆辙的迹象。(塞尔吉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