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进球是核心不进球也是核心! 巴萨11年只有他岿然不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7:00  新浪体育
进球是核心不进球也是核心!巴萨11年只有他岿然不动

教练口中的巴萨中枢

  新浪体育讯 加泰罗尼亚的评论员们赛前都指出,巴萨能否如愿取得这场对莱万特的比赛的大胜,是否能尽早取得进球是关 键。最终,巴萨在第14分钟就敲开了对方大门,尽管莱万特上半场还稍稍抵抗了一下,下半场,这支来自瓦伦西亚的球队就彻底崩溃。哈维的进球是击碎对方幻想的关键,这位巴萨的中场核心比赛中远不如梅西和埃托奥耀眼,但谁也无法忽视他的功劳。

  加泰罗尼亚媒体称赞说:“是哈维帮助巴萨打开了罐头,他的进球像尖刀一般刺穿了莱万特队原本就不多的自信,也让莱万特球员明白:巴萨并不像媒体评论的那样进攻无术。”哈维的进球看上去并不困难,当时巴萨发动进攻,哈维也一路从中路跟进到禁区前沿,埃托奥试图带球闯入对方禁区被阻,但皮球落到了点球点附近, 哈维迅速插上推射得分,帮助巴萨打破了场上僵局。哈伊涅斯塔拍掌庆祝,与埃托奥一起呐喊,哈维这时才彰 显了一丝个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哈维最近4场联赛取得的第3个进球,这样的进球数据甚至比前锋还要前锋。而本场比赛再 入一球后,哈维本赛季的联赛进球数也达到了5个,虽然赛季还有10多轮才结束,但巴萨核心却已经突破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联赛进球纪录。在此之前,哈维一个赛季联赛中进球最多的也不过4个,2001-02赛季和2003-04赛季他都取得4个进球。

  有人说,哈维天生就具备善进关键球的能力,职业生涯中他的进球总数不算多,但他的进球中却大部分都是关键进球,这令人称奇。本赛季,哈维的进球中也大部分都是关键球。哈维本赛季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是在主场3比0大胜马竞的比赛中取得的,如果说这个第90分钟的进球还只是锦上添花的话,那接下来在巴萨2比1胜拉科的 比赛中逆转比赛的进球,可以说就直接为巴萨换来了2分积分。近期巴萨1比0胜奥萨苏纳的比赛,哈维替补上场 后在第88分钟取得进球,巴萨球员赛后都表示,这个进球的价值可以等同于一座冠军奖杯的价值。接下来巴萨 虽然被塞维利亚1比1逼平,但哈维第76分钟的进球,也让巴萨拿到了1分,这1分现在看来也非常关键。本场对莱万特,哈维又帮助球队首开纪录,巴萨大胜的起点,正是来自于他的补射。

  哈维的复活并非是无缘无故的,一方面,前段时间坐冷板凳的经历,让他对自己进行了反思,也让他认识到了 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另一方面,这也与他位置前移有关。克鲁伊夫早就建议过让哈维位置前移:“图雷位置应该前移,移到哈维和德科活动的那个区域。哈维也应该位置前移几米。这样巴萨的三线更紧凑,也能让你更 能逼迫对手,抢断对手,控制对方的解围球。运用中前场反抢的理论,在众多的好处当中,其中有一项就是可 以保证让你获得更多的射门的机会。”

  哈维的进球,正是来自于对方的解围失误。2003-04赛季,随着“野猪”加盟,里杰卡尔德产生了制定433战术的想法,戴维斯以一当二,哈维得以彻底解放,前移十米也释放了这位瓜迪奥拉接班人全部的能量。2003-04赛 季的下半段,巴萨在不断的连胜中最终夺取了第二名的佳绩,433的犀利让西甲所有球队都望而生畏,不少球队 干脆就不战而降,如今的哈维,开始找回了当年的突前进攻的感觉。这场比赛,哈维传球91次,其中仅5次失误 ,除了2次射门和1个进球外,他还在第44分钟完成1次助攻:当时他用富有创意的脚后跟完成传球,梅西突破富埃戈后在禁区右肋破门,巴萨上半场的2个进球,都与哈维有关。

  28岁的哈维已经为巴萨效力了11个赛季,本场比赛后,他参加的巴萨正式比赛场次已经达到402场,是现役巴萨球员中的第一,事实上在俱乐部历史排行榜上,他的出场次数也拍到了第5位,很快,他就将追平排名第4的昔 日门将苏比萨雷塔(410场),如果巴萨在冠军联赛和国王杯上能走得更远的话,他甚至还能赶上阿莫尓的421场。那样的话,在他前面就只剩下452雷克萨奇和548场的米盖利。

  (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