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一年里失去了什么 穆里尼奥的六根手指和"1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5:56  新浪体育
切尔西一年里失去了什么穆里尼奥的六根手指和"10%"



  新浪体育讯 热刺夺取联赛杯,主教练拉莫斯的奖金是25万英镑,而如果格兰特夺冠,他可从阿布那里得到50万英镑,这笔奖金也显示了以色列人和俄罗斯老板关系很铁,穆里尼奥个人的夺冠奖金从未达到这么高。

    ·视频集锦-热刺联赛杯封王 超级诡异球逆转切尔西

  赛前格兰特再次谈到接替穆里尼奥后做出的改变。“赛季初球队打得不好,我取代了何塞,我的首要任务是建立起一个团队,能让球员最好的发挥,我保留了一些好的方面,改变了教练组和训练,几乎所有的球员都变得比以前更好,而且我们试图更多的传球,而不是打长传。”

  格兰特接手后,切尔西确实从赛季初的低谷中走出,以客场击败瓦伦西亚为转机,蓝军一度取得7连胜,这给以色列人赢得了转正机会和新合同。上任之初,格兰特说,到赛季末再来评判我,联赛杯决赛的失利,有可能让“审判日”提前到来。切尔西在他手下,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他是否完成了对球队的真正改造?

  格兰特的成绩确实不错,24胜8平3负,但一个很容易被人抓住的把柄是,在与强队交锋时,切尔西的胜率大幅下降。首战0比2负曼联,格兰特的责任不大,毕竟他还来不及施加任何影响,但客场对阿森纳输的没脾气、本场对热刺全面被动,另外三次被英超中的硬骨头逼平(埃弗顿、维拉、朴茨茅斯),难免给人积累起一种印象:打强队,格兰特的切尔西似乎缺点什么。

  穆里尼奥在打强队时,是另一番面貌。打巅峰期的巴萨,他三年里两次赢得上风,留下“11打11时巴萨没赢过我”的名言。对曼联,他的成绩是3胜2平1负,对阿森纳,狂人没让温格赢过一场,唯一令他不爽的是贝尼特斯的利物浦。

  温格说,一名主教练对球队的作用不到10%,这话有些过谦,约尔的热刺和拉莫斯的热刺,差别如何一目了然,以往热刺怕曼联、怵阿森纳、对切尔西也处下风,但如今,5比1横扫枪手、到补时阶段才被曼联逼平、又击败切尔西拿到联赛杯。球员、阵容是基础,这话一点没错,但一名教练的那“10%”,往往是那最关键、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打弱队时,靠切尔西的阵容,赢球本不是意外,对强队时,那“10%”才真正受到考验,穆里尼奥并非没有缺点,他在转会市场和打造进攻体系方面都有不足,但他多次靠临场指挥扭转战局、拿下比赛的胜利,在关键时刻鼓舞起球队斗志和士气,捏合成一股打不散的精气神,那10%的作用有着充分的体现。有人说那是穆里尼奥运气好、命好,但什么是命,难道不是性格决定命运、能力决定命运?三年里六个冠军是最好的注脚,穆里尼奥亮出六个指头,他有狂的理由,而格兰特刚刚失去了亮出第一根手指的机会。

  格兰特标榜改变了切尔西的风格,成为了一支注重传接球配合的队伍,但对埃弗顿、朴茨茅斯以及今天的热刺,蓝军却受困于创造不出机会。德罗巴的任意球外,蓝军只有卡劳加时赛的一脚低射像点样,热刺反倒是大把机会。和穆里尼奥时代相比,切尔西确实注重传脚下球,但重视并不意味着做到,中后场的倒脚和前场的创造性传球是两回事,现在的蓝军,在进攻中仍然是那支传不出机会、靠德罗巴争顶单干的球队。

  格兰特这五个月的表现,有点像2003-04赛季奎罗兹在皇马时的“无为而治”,除了维护一些关系、保住一些面子外,皇马主帅不需要做什么,似乎也没有做什么,靠球员本身的能力足以拿下一些比赛,但在冲击冠军时,贝尼特斯带着瓦伦西亚冲到了最后,皇马却倒在了相差的那10%上。

  联赛杯决赛后,格兰特无暇休整,他在赛后需要立刻飞往特拉维夫,准备参加欧足联PRO教练证书的第二阶段课程,以便能拿到上岗执照。不过在切尔西,真正有说服力的“证书”要在赛场上拿,赛季进入后程,一些真正关键的强强对话相继到来,这些比赛,将是对格兰特进一步甚至最终的考验和评判。(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