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周末重返成名日耳曼之地 他曾是亚琛史上最贵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4:31  新浪体育
谢晖周末重返成名日耳曼之地他曾是亚琛史上最贵外援

谢晖当年亚琛标准照

谢晖周末重返成名日耳曼之地他曾是亚琛史上最贵外援

中国留洋史上第一个帽子戏法

  新浪体育讯 在德国当地时间本周日进行的德乙联赛中,威斯巴登队将在客场挑战亚琛队。对于中国球员谢晖来说,这场比赛对于他来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作为中国留洋球员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谢晖曾在三支德国足球乙级俱乐部效力,其中他在亚琛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并一度创造了中国留洋球员的多个历史记录。

  在1999-2000赛季,谢晖从上海申花队租借来到了亚琛队,在第二场对阵斯图加特踢球者的教练中,谢晖在第72分钟破门得分,打进了自己在德国赛场的第一个进球。

  这个赛季中,谢晖代表亚琛出场13次,射进了4个进球,《踢球者》杂志赛季平均得分是3.85分。亚琛队时任主帅哈赫对于谢晖的表现非常满意,以100万德国马克的亚琛队历史上最高引援转会费将谢晖永久买断。

  接下来的2000-01赛季中,谢晖在赛季开始阶段发挥一般,但是在结束了随同米卢的国家队征战亚洲杯后,回到德国赛场的谢晖找到了射门感觉,并一发不可收拾。

  在这个赛季中,谢晖出场24次,射进了14个进球,其中在2000年12月3日的德乙联赛客场对阵圣保利的比赛中,谢晖在第27,45和82分钟连续三次破门,上演了中国留洋球员在欧洲赛场上的第一个帽子戏法。本赛季中,谢晖先后四次进入《踢球者》的德乙当轮最佳阵容,赛季结束后被《踢球者》选为德乙第二前锋。

  事实上,谢晖当时因为随同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关系,4月后没有参加一场德乙联赛,这让他最终失去了竞争德乙最佳射手的机会。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多家德甲俱乐部都表示了对谢晖的兴趣,而媒体报道说凯泽斯劳滕和勒沃库森已经非常接近签约,但是因为亚琛要价偏高,以及中国队要备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影响德甲参赛等原因而放弃。

  但是接下来的一个赛季谢晖经历了痛苦的曲折,首先是他征战十强赛缺席德乙的那段时间,主帅哈赫因为战绩不佳下课,而新来的主帅贝尔格并不赏识谢晖,无论是战术风格,人员配备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谢晖仅仅在2001-02赛季射进了一个进球。

  由于在亚琛无法踢上主力,谢晖为了保证自己随同国家队出征韩日世界杯,在2002年年初以租借的方式加盟了上海申花队。2001年12月16日亚琛客场3-5负于波鸿的比赛中谢晖的头球得分是他在亚琛队期间的最后一个进球。2002年亚琛主场2-4负于汉诺威的比赛也是谢晖最后一次代表亚琛出场。

  夏季谢晖失去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资格,随后亚琛队和他解除了合同,双方甚至打了一次官司。谢晖在2002-03赛季加盟了昔日恩师哈赫执教的菲尔特队,但是表现平平。这个赛季结束后他回国加盟重庆力帆,结束了自己第一次留洋。

  历史上,谢晖代表亚琛队征战了整整50场德乙联赛,两场德国杯,射进了19个联赛进球,一个德国杯进球,总进球数字20个。他曾是亚琛队主场蒂沃里球场的英雄,在当地球迷心中曾有很高的地位,他的头像曾被印在亚琛当地的酒吧里,以及公交车上相关报道

  本周日,当谢晖重返自己熟悉的蒂沃里球场的时候,不知道他会有怎样的一番感受。

  (王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