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马西甲风光为何欧冠却难突破 如要捧杯必须关键一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9:43  体坛周报
皇马西甲风光为何欧冠却难突破如要捧杯必须关键一变

皇马应该换另外一种活法

  记者李森述评 怎样打冠军杯?这是一个老话题。可是当冠军杯重新开战时,我们有必要把它翻出来重新讨论。因为在西班牙3支争取进入8强的队伍中,有皇马的舒斯特尔和塞维利亚的希门尼斯两位冠军杯“一年级”教练,他们需要经验的滋润,需要战火促使他们变得老辣。

  冠军杯和欧洲杯、世界杯有相似之处,淘汰赛赛制充斥意外和偶然,所以就需要稳妥型的教练,或者是激进派教练要学会打稳妥球。意大利、德国是世界杯赛中善于打意志球、体力球和稳固球的老手,他们懂得怎样在数量有限的比赛中凝聚全力,保持90分钟的高度集中,于是他们成功了。就连实力不强的希腊队,也能够在欧洲杯中尝到冠军的荣耀。其关键是适应于这种赛制。冠军杯也一样,近年来夺过冠军的波尔图和利物浦,打法并不张扬。当上世纪90年代初,西班牙人都不喜欢克莱门特的保守球风时,我们却可以认为他是西班牙队最合适的教练人选。因为他懂得怎样打短期的淘汰赛,至于能否打出好成绩,还要看球队的实力,以及场上的意外因素是否太多。

  以斗牛士自誉的西班牙俱乐部队,始终在向现实和功利的足球进行挑战。这会使足球在竞赛的同时,不忘满足球迷欣赏的需要。但是这种坚持最好局限于联赛之中。因为联赛的周期很长,依靠积分来决定冠军。皇马,巴萨可以在久攻不下时因对方的一次反击得手就输掉一场比赛,但主动进攻总比偶然的反击进球机会更多,至少这种打法在国内能获得好人缘。但在冠军杯上不同,冠军杯赛中任何90分钟内的失误或表现不佳,都会被淘汰出局。

  难道在冠军杯赛中的西班牙球队必须寻找另一种活法?西班牙球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根据对方的特点,来灵活制定作战方案。几年前,皇马、巴萨、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在欧洲战场上嚣张一时,拉科鲁尼亚可以在主场4比0胜AC米兰,是因为当时有这个实力,每支球队都配备各种类型的前锋。今非昔比,拉科鲁尼亚和瓦伦西亚已经失去了竞争力。巴萨在失去拉尔森后,禁区内攻坚战的能力也衰退,尽管他们保持着小快灵的传统,但由于打法单一而便于对手防范。范尼是皇马进球的保证,是禁区杀手,但舒斯特尔带队仅半年多,在此阶段,皇马的发挥时好时坏。

  这场比赛应该让皇马长长记性。皇马领先后应改打控制球,在控球中寻找反击机会。数据表明,当比赛0比0时,皇马的进球比例很高,因为对手还抱有进攻欲望。因为同样打反击,皇马球员的水平更高。相反,当对方决定退守对付皇马时,因前场空间小造成皇马很难得分。当罗马领先后,皇马再要强攻,已经为时过晚。淘汰赛中,有时控球、短传并不意味着放弃进攻,而是选择更经济有效的突击方式。罗马之战表明,联赛中领先的皇马,在冠军杯还是个新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