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变阵多出个"鬼影刀手" 最佳配置中挤进回勇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09:00  新浪体育
曼联变阵多出个"鬼影刀手"最佳配置中挤进回勇之星

卡里克的传球也是一绝

  新浪体育讯 狂胜阿森纳,对曼联上下来说,是喜出望外的大捷,除了范德萨实在没机会表现外,其他十人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平,让阿森纳尝到了继联赛杯负热刺之后的第二回巨痛。在这通收拾之后,弗格森最大的收获还是在中场,五中场完全压制住了对手赖以自傲的华丽,而除了一个状态跃级而上的弗莱彻,卡里克的发挥也是至关重要,他和安德森的组合之完美,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弗格森未来对中场的调配,毕竟这个位置上,能踢的人才实在太多,必须得“好中选好”。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哈格里夫斯和卡里克谁该当主力的争论就一直存在,如果两人中有一人受伤,这种争论自然不会进行,但若是同时身体无恙,两人该如何使用就成为大问题,弗格森自己也没有太多解决方法,无非就是两人再加安德森进行轮换搭配。

  从以往搭配效果来看,弗格森或许感觉让安德森冲,哈格里夫斯抢的招数不错,这种配置的代价虽然不至于把卡里克挤到没机会,但去年那种铁打主力的地位不保是不争事实。

  不过最近几轮卡里克的从属地位似乎又有了变化,一来斯科尔斯复出,他和卡里克的中路组合,是上赛季的黄金搭档,弗格森当然要拿来试阵,二来卡里克屡次在比赛中打出非常漂亮的长传直塞球,而这点是埋头猛冲的安德森和只会玩命疯抢的哈格都达不到的,这点超出他人的组织作用,又让卡里克逐渐找到了主力位置。

  这次打阿森纳,卡里克的组织作用得到了自由度很大的发挥,看来弗格森赛后对他的倾向度必然又会靠近一些。打451的曼联, 前面有纳尼、朴智星和弗莱彻的疯抢疯冲,中间再有一个同样是抢逼围大师的安德森,中场四位生力军,轮转迅速,前后站位呼应默契,他们靠身体和拼劲完全盖住了阿森纳中场对抗的企图,从而给卡里克创造了很好的传球空间。

  有了空间,卡里克就能从容观察,传球脚的分量把握也会自如许多,而有了传球,对于卡里克来说,才有了生存的最大依托。第38分钟,卡里克在中路看到空隙,突然直传,阿森纳中卫加拉斯猝不及防,顶的时候未能充分跳起,结果皮球过顶后落在纳尼脚下,后者轻松破门。而第47分钟,他的长传又让朴智星和鲁尼差点配合打入一球,终场前,又是卡里克手术刀般的直传,给了萨哈单刀机会。

  这才叫卡里克式的传球,观察到位后的轻松输送,一般情况下都能妥帖异常的到达目的地,就如同橄榄球中的四分卫一样,三秒左右的观察和思考就以足够,接下去就是看自己输送球的本事,从西汉姆到曼联,卡里克强就强在输送这一环节上,无论是往前的直传,还是大范围的左有调度,一旦给了卡里克空间发挥,他脚下出球的质量是完全值得信赖的。而且由于是后排发炮,常是毫无征兆间就是一记长刀出手,令对手防不胜防。

  卡里克以前的问题就是不如基恩那样有霸气,体现在防守上比较疲软,都是人家在他身上犯规,自己则很少去犯规,这个数字可不仅仅代表负面的东西,在职业联赛中体现更多的还是防守时的果敢,卡里克对此心得并不足,反倒是哈格里夫斯占尽上风。

  但在防守有保证的情况下呢,哈格的组织作用就明显比卡里克要逊色,安德森和哈格的中场,完全是靠着气势来作战,要谈到组织,恐怕不会有多高的档次,打强队的时候未必吃得开。尤其是哈格里夫斯,如果要让他抢下皮球后组织进攻,“加拿大人”只能简单的往边路输送给插上的边后卫,或者给到肋部等候的人马,这种传球只是转移进攻任务而已,并没有刺透对方防线,一句话,会抢不会传。

  这样一比较,卡里克的中场组织作用无疑占据了不小的上风,前方将士为自己消掉那么多闹心的阻挡,自己看家宝式的绝活发挥出来,自然能从容许多。说起来卡里克买来的时候是1860万英镑,哈格里夫斯则是1700万英镑,而从实际的战术意义和表现上看,的确是卡里克比哈格稍稍高了一点。毕竟中场存在的最大意义是组织,组织之中“攻”的概念还是得大于“防”的。而从相互进球比较上看,卡里克在上轮战时的进球,就表明了一切。

  话题还得回到开头,到底怎么配合才算是曼联的黄金中场?把安德森看成是冲刺型的话,卡里克就是组织型,而哈格则是拦截型,目前年纪大了的斯科尔斯更靠近卡里克一些,四个人六种组合方式都有存在的实力和空间,但要达到最佳效果,或许今天这场是个比较好的借鉴:在五中场的大背景下,卡里克和安德森能如此肆意发挥,以往可不多见。(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