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谁能接过博格坎普之旗 王牌组合已达近年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39  新浪体育
阿森纳谁能接过博格坎普之旗王牌组合已达近年巅峰

达席尔瓦颇有"冰王子"之风

  新浪体育讯 在短短4天内,阿森纳两战纽卡轰进去6球,阿德巴约进帐3个树立了头牌前锋的威望,在他身边,另外两名前锋也有活跃表现。

  本场达席尔瓦在第71分钟被本特纳换下,温格将比赛一分为二演练两套组合。无论是巴西人的巧、还是丹麦人的高,围绕阿德巴约都有文章可作。

  这两场,达席尔瓦并不闪亮,年关前后4场进6球的“劲儿”下来了,他已连续6场没有破门。不过在第二前锋位置上,他的贡献不可抹杀,阿德巴约如此火爆,和这位最佳搭档不无关系。在70分钟里,达席尔瓦扮演的角色基本是串联接应,他后撤的更深,成为前场运转的一段链条。第12分钟他精彩的突破传中拉开演出序幕,第60分钟前后,达席尔瓦在中场两次铲球,保住球权后传给突破向前的队友,延续着进攻态势。

  在阿森纳的进攻体系中,需要有一个串联前场的角色,赛季初打4411时多由赫莱布充当,最近换成了达席尔瓦。这个位置的要求其实挺高,脚下要有技术,能控球不丢,这才能让阿森纳在进攻中有时间整体前压;而且串联者的传球还要好,枪手多人后插上的踢法,如果拿球的那个人传不出空档球就难办了。当然,如果这人再能进球就更加完美。

  温格手下最经典的前场串联大师是博格坎普,接球时后撤之深像中场、传球和视野像前腰、门前还有前锋一般的接应,无论阿内尔卡还是亨利,和荷兰人搭档后都说好。现在,达席尔瓦的踢法有点嵌入当年荷兰人的套路,虽然温格赞其禁区内有一手,但他不会忽视巴西人的脚下细活和做球功夫,上场3比0,阿德巴约的两球都和达席尔瓦有关,第一球是后者推射打中门柱后弹回再补射,第二球巴西人漂亮的“挡拆”,是二前锋给中锋作掩护的经典。

  本特纳的作用就比较单纯和直接,克里希后场起高球,丹麦人把球卸下来交给法布雷加斯,后者一脚打入。以往都说阿森纳不会打高球,但现在枪手的长传进攻其实不少,克里希是发起点之一,一般找阿德巴约或者本特纳的头顶,有了这两人,阿森纳的进攻变得立体化,虽然本特纳的脚下技术也不差,但用他主要还是用高点头球,就目前的能力和威望,他还暂时只能作为替补奇兵和特定场合的特型武器。

  除了这两人,温格还有范佩西这颗棋子,阿德巴约虽火,但单论射术,荷兰人的左脚更具威胁。范佩西状态好时,基本能做到脚脚射门八九不离十,上赛季缺席大半年,仍是枪手队内的联赛得分王,本赛季出场仅14次,但也进了7球。

  范佩西虽是边锋出身,但近年来边路功能基本退化,温格曾试过让他打451中的左翼,效果较差。用范佩西,用的就是他一脚神出鬼没的射门,因此让他距离中路、距离禁区越近越有威胁,这两年,温格将荷兰人牢牢钉在中锋位置上,他清楚,论突破能力、机动性和有效活动范围,范佩西还不如阿德巴约,但他晃开角度一脚打进的能力却格外突出,一旦伤愈复出,阿森纳的前锋线甚至可能为他作出调整,阿德巴约让出中锋位置,改打二前锋游击手(多哥人初来乍到时的踢法),而让荷兰人专司攻城拔寨。

  可以说,阿森纳的四前锋配置,在特点组合和立体化上达到了这几年来的高峰,要高度有高度、要冲击力有冲击力,而且精确度和串联性都不缺,四个人加起来贡献了41球(范佩西7、达席尔瓦11、本特纳4、阿德巴约19),而且四人都很年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亨利走后不到一年,温格已经捏合出了一条相当有实力的锋线。最后要提的就是沃尔科特,本场他替补阿德巴约出场,和本特纳组成高快搭配,小老虎速度如风,但头脑一根筋,带着球就向前冲,欠缺一些节奏和变化。不过,英格兰人眼下虽只是第五前锋,位置也在边路和中路之间摇摆,但却是阿森纳未来的一个极大未知数,谁又能说他不会像当初的范佩西、阿德巴约,突然之间就开窍了呢?(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