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传奇18年练就第二绝招 疑似钝刀数据却显升华之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6:48  新浪体育
曼联传奇18年练就第二绝招疑似钝刀数据却显升华之变

告别飞翼时代依旧可怕

  新浪体育讯 在前不久曼联在去沙特打友谊赛之时,弗格森对官方网站记者谈起了一件大事:帮助吉格斯追赶鲍比-查尔顿创造的759场的出场纪录。在弗格森看来,最好本赛季就突破,算上今天这场,吉格斯为红魔在正式比赛中出场达到了743场,还有17场纪录,而联赛只剩15场,全勤也不够,必须杯赛来补。

    视频-足总杯红魔野兽出笼 C罗百步穿杨曼联擒热刺

  弗格森真心希望爱徒追上查尔顿的纪录,倒不是对着查尔顿有什么过结,弗格森很清楚,吉格斯踢到760场比赛,更多意义在于他的榜样和激励作用,一个忠心俱乐部18载,经历过那么多悲喜场景,从来没有被俱乐部动脑筋抛售过的职业选手,对于后来者,当然是高高在上的顶级楷模,值得自己去仿效和追赶,所以老爵爷巴不得吉格斯第760场比赛能在欧冠决赛地莫斯科实现,这样做的感召力之强,球迷应该体味得出。

  当然,从另一角度来看,越到终点则似乎道路却曲折,毕竟是边路选手,随着年龄的增大,吉格斯的速度和体力问题越来越不占优势,尽管曼联没有脆弱到一边折了就完蛋的地步,但整体效果必然会打折扣,这时候该怎么应付比赛,吉格斯就必须依靠他深厚的职赛经验功底。

  经验这两个字,说起来好说,具体实施起来很难,特别在这样只要求战绩的豪门里面,但吉格斯操作起来就显得驾轻就熟-充分利用自己的传球脚法和视野,给身强力壮的队友创造破门机会。

  有一项数据很能说明问题,联赛至今吉格斯打了20场,其中18场首发,总射门次数只有30次,莫说和射门狂人C罗相比,和出场绝对时间远少于他的纳尼比,也要少了9次之多。可见这一环节,威尔士人不再强求,但在助攻上,吉格斯数据达到了5次,按照比例来算,再一次接近了他最近几个赛季达十次助攻的基本数字,吉格斯这么多年来磨练出来的脚上感觉,是不会随着年纪的退化而找不到谱的。

  在和热刺的足总杯赛上,我们依然看到传球出神入化的吉格斯,鲁尼的第一脚球就来自吉格斯,而C罗的第三球正是吉格斯的传球所致使,对方不怕一对一的盯两个边锋,但两个边锋若能糅合成一个冲锋小队,对方明显就要吃力一些,而当曼联顶在最前面都是跑得快的人,吉格斯在快节奏中凸现出的脚上功底就更让称道。

  当然,今天比赛中吉格斯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他和特维斯的那记美妙配合,没有太多技巧,就是灵光乍现,道森第一下没顶好,皮球落下后,李容杓一记身后出脚也没解围,此时吉格斯完全可以控制住球,但他没有这么操作,因为他背对球门,拿到球还能如何?双腿夹球后空翻360度不成?防守队员倒是过去了,但自己还是背对球门。吉格斯看到了位置更好,且面向大门的特维斯,他此时很简单的挡住了道森,让开了一条通道,特维斯顺着这条通道,很漂亮的抽射得分。

  这个入球,吉仔连球皮都没沾,助攻自然是谈不上,但有球无球并不重要,吉格斯反而洞察到助力的最佳方式就是让路而已,这样的操作,让你认可吉格斯当下的生存法宝,就来自于自己高超的足球智慧。

  当然,若把现在的吉仔打满分表现,肯定是过了,速度和体力的接济不上,让吉格斯在一些必须要硬碰硬的较量中不占优势,尽管对手不过是李容杓,但也足够限制他的发挥,C罗射门的脚法可能会突然找不到北,但天生速度不会减缓,拿到球后还能迅速带球往中路内切,制造更大混乱,而吉格斯要硬吃对手的话,基本就是侧翼拉开角度传中,其他的杀手锏都已经大幅度退化,尤其在射门上,今天一脚在罚球弧处的射门,竟然踢得软绵无力,让人感叹岁月的不饶人。

  弗格森在谈到如何帮助他赶超纪录时,表示过一些难度不大的杯赛打打替补凑场次即可,主要是考虑到他的体力问题,而且也必须为纳尼创造更多表现机会。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只要吉格斯没伤,只要对手够档次,首发还是会轮到他,如何更好的把握住优势的经验和传球脚法,而尽量避免速度和体格上的较量,已经是吉格斯最后17场必须要考虑的头号问题。(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