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新王牌蛰伏已久一朝惊人 被否决的"水货"终开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7:16  新浪体育
切尔西新王牌蛰伏已久一朝惊人被否决的"水货"终开窍

小赖特开窍了

  新浪体育讯 114场进10球,对于攻击型选手来说,实在有些寒碜,更何况里面还有58场首发。这里说的是赖特-菲利浦斯。这样的成绩单,和其在曼城时相比差距太远。但在这个事情上,或许就得说当局者比旁观者要耐得住性子,小赖特自己不放弃,穆里尼奥和格兰特都不放弃,硬生生在磨练了两年半后,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个风驰如电的边路侠客。

  熟悉赖特-菲利浦斯的人,都应该知道他在曼城的那段岁月,由于继海的缘故,我们看了不少原本没打算看的曼城比赛,那时候的小赖特,在右路杀得兴起,既让自己的名声飞涨,也让右后卫孙继海踢得很安心。在03-04、04-05他最火的两个赛季,一赛季进球分别为11个和12个,是进球高产的攻击前卫。要说到半个月内进三球的“壮举”,此前在曼城只打成过两回,而转到切尔西两年半,他也终于在今天达成了这个小小的但不算简单的“目标”,而他在切尔西的总入球数也终于奔到了10球这个关口上。

  这三球,发生在联赛杯主场对埃弗顿、联赛主场对热刺、足总杯客场对维冈身上,正好三赛齐全,对手质量加主客场关系,这三场其实都是难度很大的较量,但小赖特演绎的各有各的精彩,打埃弗顿,小赖特禁区左侧15码处拉开架势打远角而入;打热刺,小赖特在中路左脚低射破门,而今天打维冈,他则换成了右路跟进的推射破门。

  三脚破门,三个区域,如同幽灵般出没在前场,完全打活的姿态,如果再说他只是个纯粹的右翼,还有谁认同?这么长时间的打磨,如今的小赖特,我们得说是真的开窍了。

  由于深知切尔西边路战术有一套,许多队伍都采取了针对性很强的措施,小赖特往往靠自己力量打不出名堂,一场比赛难得突破几人,他在切尔西初期的写照就是如此,所以在和罗本、乔-科尔的竞争中,他很快就败下阵来。

  该怎么求得改变?他在痛苦思索,教练也是,毕竟他是一笔2100万英镑的投入,而且岁数处在黄金年华,,又是现役国脚,不能说荒就荒了。穆里尼奥时期,小赖特只能说是偶尔灵一下,而到了格兰特这边,以色列人采取的是英格兰队差不多的招数,将小赖特从太拘束于单独一边解放出来,如果打边锋,和左锋随时换位,如今打中前卫,和边路也随时换位,换位的过程中利用扯动带出来的空间来寻求机会,而且前插的力度更深,直接将其当禁区游击手来使用。

  这三个入球,小赖特不仅出现在三个位置,给其喂球的人也各不相同,打太妃在左路进的球,是马卢达直传,这是433体系中,前卫换到左路和左锋的配合;打热刺中路射门,是乔-科尔的横传,这是442体系下前锋和右前卫的配合,而今天打维冈,则又回到433,阿内尔卡左路横敲给小赖特得分,这又像是前锋和右前卫的配合。

  看得出,小赖特初始位置在右路或者中路,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的机动性就很突出的显示出来,由于走位飘忽,而且身材矮小灵活,很不容易被人盯住,一下就成为了进攻战术中对方最难以琢磨的棋子。今天的比赛,在切尔西效力满200场的乔-科尔除了两个半场的开局外,其他时间无甚发挥,马卢达全场找不到人,只有阿内尔卡和小赖特保持着相当高的游击战能力,结果两人各打成一个,正常情况下,你不能强求11个人状态一路9分到底,在有一些队员暂时迷失的情况下,能有小赖特这样出色的搅局手,照样能打成漂亮战役。(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