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人崛起阿森纳重拾双刀战术 新宠令温格暂忘范佩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6:31  新浪体育
一人崛起阿森纳重拾双刀战术新宠令温格暂忘范佩西

达席尔瓦来感觉了

  新浪体育讯 跨入2008年,阿森纳除了那场联赛杯对热刺没把对方放在眼里,结果被蛰得遍体鳞伤,其他场次表现还算正常。为了下半赛季考虑,温格已经把阵容从451改成了442,虽然这里有个磨合的问题,而且也并未取得比打451时更强的战绩,但从成绩来看,上升曲线已经清晰的呈现。

  451阵容,本赛季专指范佩西受伤、达席尔瓦未能成为主力那段真空期,温格只能派阿德死顶在前面,而后赫莱布打影子前锋,而中场四人还是一个常态配置,这和三后腰型的451相比,无疑把赫莱布的攻击作用提升了许多,整体上看,并不降阿森纳多少攻击水分。

  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尽管温格曾哀叹阿德踢得够累,一个人跑来奔去的时候太多,而且他自己扯边也无人照应,但这种声音发生在改打451初期,随后的比赛,随着阿德的状态堪比当年亨利,新三叉戟的表现又实在了得,埃布和罗西基的边路也很有感觉,这套451越打越顺,是阿森纳半程联赛冠军的重要保证。

  但温格自己还是喜欢打他那套进攻型的442,对于他这样一位进攻至上的教练来说,禁区内放两名前锋是前途最光明的思维,而且温格在前些赛季被迫打单前锋时,总有那样这样的不顺,尽管本赛季似乎一切都很和谐,但不足以让温格改变禁区内就该留两前锋的招数。

  还好达席尔瓦让他不必硬等范佩西复出了,克罗地亚前锋在经过一系列饱受怀疑的比赛后,已经学会了如何利用自己的身段在英超谋求出路的技巧,说来也是,一位能在英格兰顶级本土后卫包围中来去自由的人,怎么可能不能踢英超?

  他的表现,这里不再多说,总之让温格觉得442可以重新提上桌面。从1月份开始,达席尔瓦和阿德巴约搭档的442阵容已经有几场,亨利和范佩西、阿德巴约和范佩西,那都是打了多少场后才有默契度可言的前锋配对,而从目前来看,这对442的前锋组合,进步还是极其明显的,至少比这两队组合要快。

  此前要说他们两人打得最好的比赛,无疑是2比0胜西汉姆和3比0胜富勒姆,而最糟糕的只有一场:1比1平伯明翰,这三支队伍,尽管有爆冷潜力,但都不能算强队,而今天遭遇的纽卡,成绩暂不论,它至少是个强队配置,又是在圣詹姆斯公园客场,再想靠这个配对击败对手,难度无疑是最大。

  但效果呢?却是最好,3比0固然有巴特的慷慨帮忙,但进攻局面完全落在阿森纳这边,11打11,纽卡全无还手之力,莱曼全场也没多少次象样扑球的机会,这场比赛可以看出,阿森纳的前锋配对,比预料中的成熟期提早了许多。

  今天阿德打入两球,达席尔瓦中柱一次,挡人一次(第二球挡住卡卡帕,让卡努顺利突破),第三球迫使巴特乌龙,同样功劳不小,这个只是表面成绩,他们两人的组合,是真正意义上“一高一快”或者说“一猛一巧”的组合。达席尔瓦其实只是赫莱布担任前腰时的类似战术变体,以他的特点,在禁区两侧的游动和突然穿插攻击更有威胁,打克罗地亚联赛和国家队,达席尔瓦都是如此操作,给了他活动的空间,并融入阿森纳传球节奏中,达席尔瓦的前锋位置打得就格外从容和多变。

  而阿德巴约的勇猛和高大,可以弥补一旦进入阵地战,达席尔瓦在身体上吃亏的缺陷,而且当阿德在场上时,可以有效拉开防守达席尔瓦的人手,让克罗地亚拿球更加舒服。两人之间的配合也远比预料的要好,毕竟都是脚下有活之人,阿德所进第二球,就是达席尔瓦传球。

  对手本来就在嘀咕:一个如此能过人,一个如此能冲抢,脚法目前都在状态,该主防谁好呢?当两人一起出击,而自己的输送点则有多重选择,无论阿森纳选择哪路做真正的“强行登陆”,对手都会显得非常狼狈。

  当然,把442期待得太好也不合理,罗西基突然伤了就是一个隐患,他和赫莱布的左右两边,目前还是阿森纳最高效的边路。在埃布没回来的情况下,赫莱布和谁配是个悬念,而且队伍毕竟平过伯明翰,时间也太短,可供检验的欧冠和联赛的硬仗还有的是。但至少大胜纽卡,前锋也大有斩获是个很好的兆头,如果老天造化,不再弄出一长串伤病事故出来,温格的判断十有八九还是靠谱的,至于能不能达到经典前锋的级别,至少本赛季得打完吧。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