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后挪移大法映衬贝帅改造灵感 利物浦虽平仍有积极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5  新浪体育
前后挪移大法映衬贝帅改造灵感利物浦虽平仍有积极面

贝尼特斯成关注要点

前后挪移大法映衬贝帅改造灵感利物浦虽平仍有积极面

球迷反对老板力挺贝帅

  新浪体育讯 虽然只是平局,而且还是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追成的平局,但至少在上半场,用“气势磅礴”来形容利物浦对维拉的总体印象并不为过,不要小看了这种态势,现在的维拉远胜以往,已经是标准的英超次强队,任何队伍想压得它喘不过气来,其实很难。但利物浦做到了,即便以全场数据来衡量,66%对34%的控球比例,22比8的射门比,都体现出贝尼特斯强调的“控制论”,至少红军队员这点宏观上达到了要求,这也是三连平后的一种态度积极的改变。

    视频集锦-竹竿前锋夺命枪救红军 利物浦陷连平怪圈

  这种改变,在深层次的体现,就是红军在攻击力量使用和层次感上的改变,比以往更加强调了整体配合,强调了全攻全守的概念下的细化分工。我们谈到利物浦的进攻,往往觉得他许多球都是靠蛮力和混战时打入,再不就是个人英雄主义集大成于托雷斯和杰拉德两人身上,少有细巧配合的杰作,更不要说如阿森纳那样每场必华丽,利物浦可以说是四豪门中战术最粗糙的队伍。

  但今天红军出场后的改变,让人感觉出重压下的贝尼特斯,不管是被迫还是自愿,他都在努力让队伍变得更有技术含量一些,倒不是要打得花哨好看,而是借此机会,提升整体的进攻和推进质量和次数,毕竟他手下的这批队员,要猛劲有猛劲,要战斗力有战斗力,“勇”的一面完全不缺,甚至可以成为英超楷模,但在“活”的一面上,则还有很大提升余地。在买不到更强队员的前提下,改造队伍只能内部挖潜。

  第一个进球,其实就是改造的一个具体实例,库伊特外围左脚做球,贝纳永跟上冲射,被挡出,以色列人二度抢射,终于得手(点击观看进球视频)。对库伊特的定位,本场有了变化,不让他再兼职扮演什么门前枪手的角色,因为他到了门前也不知道怎么进球,贝尼特斯完全拿荷兰人当传球人来对待,而这也是荷兰人目前最有说服力的一面,由于体能有保证,而且传球时的压力远低于射门,库伊特反而能运用好脚法,这脚球传得难度其实很高,侧向左脚捅一下,身体非常别扭,要想捅得精确并不简单,但库伊特却送得正正好好,虽然按照Goal Assists(进球型助攻)的具体定义,他这脚其实不算在助攻数内,但技术含量比那些简单的下底传中球高出太多。

  而贝纳永,此时则发挥出特有的灵活身段,如同一只小松鼠,你想抓却碰都碰不到,瞬间就成为禁区里最抢眼的角色,第一脚射门他抢了主动,第二脚射门,在对方已经逼上来的前提下,他立刻倒地铲射又是拿到了主动,很显然,让射门一般但能做球的前锋喂球,让绝对速度一般但短距内启动速度快,且捕捉机会能力超强的前卫当箭头,这样的瞬间变招,充满了竞技智慧,不正是球迷希望看到的场景吗?

  知道贝纳永身边辅佐攻击的人是谁吗?是海皮亚,前锋出来做球,前卫和后卫抢射,能形成这样的攻击波,利物浦至少在当时,是一种完全打开的局面,三条线呈现一种层层叠进的磅礴气势,靠不停的换位和传球来搅乱对方防线,这里不否认巴里的控制力,但即便他能出场,维拉想打顺风球的概率还是很低。

  但遗憾的是,在进了一球后,红军却不再追求进攻手段的复杂化,而转而慢条斯理的中场倒脚和难度不大的传切,在发起进攻时也是按部就班的来打,那种一度出现的让球迷惊喜的压迫态势,突然消失了似的,贝尼特斯感慨本来能赢2比0甚至更多,或许照开场那样来打,这个目标没问题,但转入到一种熟悉的节奏后,维拉反而能适应了,红军实质性的推进突然变得艰难起来,而贝纳永和库伊特之间这样绝妙的配合,再也没出现过。

  全场统计,红军传球468脚,而维拉只有242脚,要想打一场围城大战,自己这方的传球一定要多,这点红军做到了,接下的问题就是准且快,由快传球串联起来的攻击组合也得不断的有变化,这方面利物浦也有亮点出现,但时断时续的变革,其效果自然不如坚持90分钟的努力。要想把自己的队伍提升一步,如第二球那样,皮球打在卡拉格身上弹下,克劳奇再抽冷子怒射这种有点运气的射门(点击观看进球视频),就不该成为红军主流的攻击方式之一。否则四连平之后第五场,换来的未必就是终尝一胜。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