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第一死穴骤然移位 本该屠杀数据为何竟是险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7:58  新浪体育
切尔西第一死穴骤然移位本该屠杀数据为何竟是险胜

伙计,请尊重老人,我不是超人!

  新浪体育讯 71%对29%的控球率,这该是场怎么样的大屠杀式的一边倒比赛?但事情真相并非如此,拥有71%控球率的切尔西,其实打得并不算顺手,而伯明翰却利用不到三成的控球率,打得虎虎有威,哪里出了问题,其实就在中场。在埃辛、米克尔和兰帕德一起缺阵后,打442还是打451或者433,格兰特军团其实都陷入到一种迷惘当中。

   埃辛、米克尔和兰帕德一起出现,多发生在切尔西打433之时,但随着比赛的变化,也可以换成451,此三人就象三个体力超人,中路截杀能力超强,而且在组织和输送上也不逊色任何对手,很容易盘活中前场局面,和前方奔跑的三匹烈驹也能紧密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高度有效率的进攻团体,当然兰帕德也会随着比赛的需要,压上打前腰位置,发挥他皮球运行路线诡异,但老能进门的怒射功底。

  而这一切的美好,在兰帕德、舍瓦受伤,德罗巴、埃辛、米克尔回加纳打非洲杯后被迫中断,现阶段他只能用上马克莱莱,从而构成了马克莱莱搭配巴拉克的中路组合,而后再派上活动力更强的小赖特。

  虽然还是三人,但毫无疑问,在合体效应的抵抗力方面和攻击力方面,比之前三位有了不小的弱化,格兰特必须得分工明确:小赖特的身板去打防守,基本就是浪费(今天他就折在中路防守上),只能派他多顶在前面游动,这样一来中路就交给巴拉克和马克莱莱,而巴拉克移动速度慢,适合打组织,肉盾就交给马克莱莱,原本三人除了主要负责区域不同之外,攻守都能一把抓,中场就形成了一条可以不断伸缩变化,但整体是横向的直线,而现在三人,则构成了一条纵向直线。

  这样做的代价,显然是分散了自己中路防守核心力量,方便了对方打反击。伯明翰中场无论创造力和名气,和切尔西差距太远,而且一对一也不占优势,但他们如同江南六怪对垒梅超风一样,虽然实力不够,但整体阵型保持的非常好,而且反击时中场有明显的靠拢迹象,造成彼此间出球,送球都很快,也能让切尔西的中场难以防守,而在前方的直接指导目标则是杰罗姆。

  卡波、拉尔森和姆万巴,虽然都没有达成进球型助攻,但在中路的争夺中,无疑就成为反击了主角,而切尔西这边,真正在防守的,其实就是马克莱莱,他今天应该说表现相当不错,到底是法国国脚,临时让他打主力,就是能状态,全场他七次铲断全得手,而且他还负担起一半组织的活,中场队员中,马克莱莱以66次传球位居第一,另外还有2次威胁传球。

  但马克莱莱再超人,也不可能左中右三块区域都照顾到,一位34岁的选手,能打到今天这地步已经非常了得,让人怀疑他能否坚持住马上又开始的联赛杯和足总杯。全面控制对方的反击,需要另两位中场的帮助,结果一看,尽管巴拉克想方设法在组织进攻,但在拦截上能力依然不足,成功率刚过半,他对伯明翰中场的大规模涌入其实力不从心。

  而更倒霉的是小赖特,原本是想用他的进攻牵制对手,而但早早受伤,让格兰特派上皮萨罗,阵容变成442,难怪格兰特赛后称半场最后时刻是对方最得意的阶段,中路三点突然变两点,笨重的皮萨罗也无法卸中路的防守重担,伯明翰自然要拼命的冲击为上了。

  这里该怎么调整,一支豪门之队,哪里有变阵442就没法踢的道理,但格兰特手里只有西德维尔这位毫无豪门气质的板凳选手,他要做的,只能是前场加快流转速度,马卢达和小乔换位攻击,阿内尔卡和皮萨罗出来拿球,四人之间不断的在两边形成攻击三角,再辅佐边后卫的频繁前插,以进攻来反牵制对方进攻。

  这一招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但仅仅针对伯明翰这种级别的对手而言,豪门一进入癫狂状态,自己就吓软了。在最近切尔西赢出的比赛中,除了有主场优势可以威慑对手外,小赖特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的牵制和直接得分是最为关键的,他在攻击线上的发挥好坏,其实是目前格兰特搭建新中场模式的核心点,但小赖特受伤了,不太爱打442的格兰特想调整都没了人手。巴拉克、马克莱莱和西德维尔的三中场?这个配置,如果在主场还有气势揪对手一顿猛打,在客场,难度就大了,只能指望前场有惊人发挥,而一个中场有缺陷,需要靠前场发挥弥补的队伍,吃亏概率显然要上升了许多。

  下面两场赛事,一是联赛杯客场对埃弗顿,二是足总杯客场对维冈,难度都比今天这场大。在切尔西目前中路就剩三人的前提下(麦克尔-伍兹或许有板凳机会),格兰特怎么调配出最具打击力,同时也具备防守风范的切尔西中场,很值得关注。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