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强:超级杰拉德却造利物浦平庸 曼联教给红军一真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1:37  足球周刊
颜强:超级杰拉德却造利物浦平庸曼联教给红军一真理

杰拉德不该等同利物浦

  -颜强 《体坛周报》社副社长,曾长期居住于英国,精通英格兰文化,擅于挖掘英格兰足球内幕。

  袖标不能承受之重

  利物浦怎么了?杰拉德怎么了?主场连维冈都不能拿下,最后时刻那么好的机会,杰拉德在Kop看台面前居然不能进球,他和他的球队怎么了?

  这正是问题所在。杰拉德就是利物浦的问题。

  18年的梦魇还在延续,欧洲冠军杯都显得比联赛冠军更容易接近。当这支球队一切都围绕杰拉德来运行,当利物浦这座城市红色的一半都把希望寄托在杰拉德身上时,他们就有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红军需要杰拉德的领袖才华,这是他们前进的动力。这句话看似赞美,却也是一种负累。一支伟大的球队,从来都不应该把责任和希望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杰拉德是伟大的,尤其在利物浦生死决战当中,他不会让红军球迷失望。如果谁怀疑这种判断,只要回想一下伊斯坦布尔奇迹就应该哑口无言,那是一场一个人改变全场比赛的经典英雄战役。

  然而杰拉德不仅仅是代表红军精神的领袖,他还是这支球队的灵感源泉,他是这支球队的战术组织者,他是这支球队的防守屏障,他还必须是这支球队进攻的核心。没有他,贝尼特斯的利物浦将失去灵魂。

  这支球队太依赖他们的领袖了,以致于除了这位不可或缺的领袖之外,他们找不到第二个领袖。一个漫长的联赛赛季,其间起伏波折不止是一两次。在关键性战役中,杰拉德绝对是可以依赖的,可是他不可能永远都保持远古武士般的战斗状态和决胜精神。一些看似平易的比赛中,他也会走神。然而利物浦如此依赖于他,他们几乎不能承受杰拉德一场比赛的低迷。

  杰拉德之外,谁能领导这支球队前进?卡拉格是主力阵容中另外一个利物浦人,他同样是一个伟大的战士,不过卡拉格从来没有得到过埃文斯、霍利尔和贝尼特斯的承认,即便他提前从英格兰队退役,将精力都集中在红军。其他人呢?阿隆索?他是一个智慧型组织中场,但过去两个赛季他都没有重复在利物浦处子赛季的惊艳表现。海皮亚?他是杰拉德之前的队长,如今垂垂老矣。托雷斯?他太年轻了。

  红军并不缺乏顶级球员,甚至和其他三豪门相比,他们的主力阵容并不落后。只是当球队遭遇困难时,他们找不到第二个领袖。加里·内维尔伤了十个月,曼联并没有感觉到队长的消失,吉格斯、鲁尼和费迪南德都能扮演不同的领袖角色。阿森纳把队长袖标从吉尔伯托·席尔瓦胳膊上扒下来时,巴西人对温格相当不满。然而杜尔当了两天队长,感觉焕然一新。加拉正式成为队长后,更让这支艺术家球队增加了以往罕见的血性。切尔西近况虽然不佳,然而巴拉克和兰帕德都具备为特里分担压力的能量。

  在一些基础教育心理学里,有过这样的案例:班上一个极其玩劣的孩子,老师怎么都不能将其引上正途。教育心理学家的一种建议是,让他当班长,用一个能体现等级差异的头衔“紧箍咒”将其框住,最终效果往往会很好。管理一支球队,有时候也像教导一个班级。

  更何况在这支利物浦队里,英语群落和拉丁语系群落,已经逐渐分化成了两个团体。贝尼特斯带来了一批拉丁语系球员,却也在一定意义上分化了更衣室的气氛。奥雷利奥们的英语仍然无法让人听懂,阿隆索们还是在用西班牙语和主教练交流,隔膜不可避免的存在。温格的更衣室里,说法语的人多过英语,不过阿森纳更衣室的纪律是只能说英语,这在利物浦做不到。

  为什么不让杰拉德卸下队长的袖标?或者让其他球员也有成为队长的机会?贝尼特斯绝对能够说服杰拉德明白袖标轮转的道理。也许有人认为,在这些千万富翁眼中,队长袖标并没有太多价值。其实在职业球员狭小的生活范围里,队长袖标有着巨大的魔力。袖标能改变一个球员对自己团队的认识,他能够一瞬之间意识到,自己不再是在球场的某一个范围承担自己的责任,他代表着一个俱乐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民族的荣誉。

  让杰拉德放下一点自尊,放下部分他承担得太多的责任吧。这个天生勇士不论是否当队长,都肯定会为红军倾尽一切,他的领袖气质能征服所有人。给他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去不断创造奇迹吧。雷纳可以成为队长,托雷斯可以成为队长,卡拉格可以成为队长。红军或许能因此从一个人的球队,变成一个整体。这会是对利物浦伟大队长传统的一次背叛,却也会是对红军集体之上足球哲学的一种回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