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物浦魔法轮盘险酿大错 被低估之人却是中场重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6:30  新浪体育
利物浦魔法轮盘险酿大错被低估之人却是中场重臣

阿隆索不能被低估

  新浪体育讯 贝尼特斯对于轮换的热衷,已经达到了迷信的地步,但足球比赛不是拼图游戏,你输了还可以推倒重玩。本轮客场挑战米德尔斯堡,贝尼特斯就玩砸了。米堡不仅在上半场先声夺人由博阿滕打进一球,而且全场比赛有数次好机会,赛后索内斯遗憾唐宁的那脚射门没进,“否则我们就可以取得一场胜利”。

    视频集锦-河畔球场红军遇阻截 托雷斯远程重炮挽颜面

  此役贝尼特斯将里瑟前移,与杰拉德、马斯切拉诺和贝纳永一起担纲中场大任。但这套组合明显存在着缺陷:由于其余三人缺乏组织能力,杰拉德不得不回撤来打组织型后腰,这也使得红军队长最擅长的前插远射无从施展。

  再加上阿贝罗阿喜欢压到中场助攻,沃洛宁又频频回撤做球,整个利物浦中场多达6人!空间被压缩得极为狭小,托雷斯也只能在前场充当最不擅长的站桩中锋的角色。因此,整个上半场利物浦除了杰拉德开场不久的那次射门颇具威胁,其余时间并没有太好的机会。

  而利物浦这种压缩中场的配置,正中米堡下怀。索斯盖特充分利用了唐宁和奥尼尔在边路的突破能力,频频冲击利物浦的两翼,一时间搞得红军后防鸡犬不宁,卡拉格频频给队友补位。上半场米堡的那次破门,就是由唐宁传中制造的威胁。贝尼特斯赛后大发雷霆,批评“前45分钟我们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其实那只能算是他自己昏招惹下的祸。上半场杰拉德只有两次射门,根据以往利物浦比赛的规律,队长射门寥寥时红军又怎能赢球呢?

  好在上半场的落后让贝尼特斯率先拿下阿贝罗阿,换上冲击力极强的巴贝尔,将阵型变为352。后者随即在边路掀起了不少进攻的狂潮。而在两翼有所起色的情况下,贝尼特斯又将阿隆索换上,替下了碌碌无为的贝纳永。如此一来,利物浦不仅成功地搭建了里瑟+巴贝尔的两翼,更有了组织的核心人物,从而将杰拉德解放至前腰的位置上。托雷斯也跟着沾光,他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不必再像德罗巴那样跟中卫硬顶死抗。

  于是,整个利物浦的面貌焕然一新。先是第46分钟托雷斯助攻沃洛宁制造杀机,第72分钟马竞金童又回撤拿球后,大力远射轰开了施瓦泽的十指关点击观看进球。此后利物浦攻势更盛,第75分钟阿隆索角球助攻,海皮亚头球攻门险些扳平比分,接着巴贝尔也来了一次颇具威胁的远射。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利物浦还有机会扳平比分,被解放的杰拉德在第88分钟接阿隆索的传球,大力远射被施瓦泽堪堪托出横梁。贝尼特斯也承认这一变招取得了不错效果:“下半场我们重新夺回了对比赛的控制权,持续进攻并制造了不少机会。”

  而促使下半场发生质变的人物是谁呢?很明显西班牙后腰阿隆索扮演了这个角色,下半场利物浦的几次有威胁的进攻,大多是由他策动的。赛后天空体育给他打出了不错的7分,并评价他“传球极富创造力”。

  其实从加盟利物浦的那一天起,阿隆索便展现了简练而富有创造力的中场组织才华。不过,那时候贝尼特斯固执地将杰拉德放在右路,而不是前提到中场,所以英国媒体一度认为阿隆索挤掉了红军队长的位置。其实由阿隆索来策划中场,更方便杰拉德使出自己插上远射的破门绝招。杰拉德不可或缺,但他背后不止需要西索科或马斯切拉诺这种殿后的助手,更有人来帮助他打点中场。阿隆索由于防守一般时常被媒体低估,但此役证明了他确实是红军中场不可或缺的重臣。(北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