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神切赫冬季功力大打折扣 是什么让擎天柱回到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18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2007年节礼日,切赫遭遇了寒冬:在对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蓝军居然梅花间竹丢了4球,这是切赫加盟切尔西以来丢球最多的一场。此前,切赫在蓝军单场丢球最多记录只有3球:2007年3月足总杯对热刺,以及2005年4月冠军联赛对拜仁。

  上半场临结束前,切尔西球迷看到了难以置信的一幕:维拉小将马洛尼一脚并不让人意外的射门,切赫已经完全封好了角度,居然两手一端把球送入了球门!论坛里形容此时斯坦福桥拥趸的尴尬是“就像冲进卧室看见父母在敦伦一样,你都不知道是否该捂眼睛”。

  这是切赫从未见过的低级失误。然而,这还不是他本赛季第一次让人意外:超级星期天对阿森纳,他在接一次角球传中时,居然让球关山飞越,媒体说“他身后的加拉,都不相信自己的运气会这么好”……

  平心而论,切赫依然是英超最好的门将。本赛季他出场20次,13次零封对手冠绝英超,仍是英超金手套的最有力挑战者。但我们看到的不再是那个被欧足联两次评为冠军杯最佳门将(2004-05和2006-07赛季),以及被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联合会评为2005年世界最佳门将的天神,而是一个也会失误的凡人。

  虽然打过法甲,切赫是到英超才成名的。本是买来作为库迪奇尼的候补,岂料穆帅上任后意大利门将在季前热身中频频犯错,而切赫首次出场就零封曼联,就此坐稳主力。此后他在2005年3月创造1025分钟不丢球的英超新纪录,那个赛季25次零封对手也史无前例,是切尔西夺取50年来第一冠的最大功臣之一。

  回头去看,其实他2006年10月对雷丁被踢成颅骨骨折之后,状态就开始下滑。2007年1月20日的复出第一战,切赫就眼看着球队0比2输给了强敌利物浦。只是那时人们往往感动于捷克人“头可破,血可流”的敢斗精神,不会细究他的技术动作。

  而本赛季,虽然切赫还戴着那特制的橄榄球头盔,但头部重伤毕竟已成过去,人们对他的审视更为苛刻。不巧的是,9月份又恰巧赶上了恩师穆里尼奥愤而出走。虽然说切赫本是拉涅利买来的(倒霉的意大利人一场都没用上),但真正让他成名的则是葡萄牙“狂人”。格兰特毕竟只是一个庸才,他在阵容打法上萧规曹随暂时不影响成绩,却无法扭转切赫的状态下滑,最终导致了战维拉的惊人一幕。

  当然,切尔西后防千疮百孔,也是切赫不再神奇的原因。以往特里的英勇,让切赫偶尔的失误也被掩盖,本赛季特里和卡瓦略反复伤停,捷克人面前常停着阿莱士和本哈伊姆这对冒失鬼,一旦失误就无所遁形。门将和前锋一样,是靠信心活下去的球员,失误一来,通常会排山倒海般止不住。这,就是切赫目前的处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