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里杰学卡佩罗只学到皮毛 最大难题解与不解都是无穷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0:23  足球周刊

  背景:在与皇家马德里的世纪大战中重新起用罗纳尔迪尼奥但却收获失利,巴塞罗那主帅里杰卡尔德可谓引火烧身。

  世纪大战中输给皇家马德里后,巴塞罗那主帅里杰卡尔德这个圣诞过得很是郁闷。这样的情形,让他不得不回想起4年前。2003-04赛季,在自己执掌红蓝帅印的处子赛季,里杰卡尔德的圣诞假期同样过得不爽。假期前,球队联赛主场被塞尔塔1比1逼平,稍前还经历了4轮不胜的尴尬。更要命的是,2004年首战巴萨就在客场被桑坦德3比0打得丢盔弃甲,混得“开门黑”的同时,也差点让主席拉波尔塔用斯科拉里顶替里杰卡尔德的安排得以实现。

  与皇马一战,被里杰卡尔德安排打满90分钟的巴西巨星,在全世界观众面前让自己不复神勇的现实表露无遗。此役打响前,荷兰主帅已经数次安排小罗坐替补席,与瓦伦西亚一战甚至干脆连1分钟都没有留给巴西人。但在世纪大战的重压面前,在外界将小罗是否首发这一话题热炒了足足一周的情况下,在拉波尔塔赛前意味深长的“我希望教练能排出最理想首发阵容”的表态面前,不想在主场失利后一人扛下所有批评与指责的里杰卡尔德,还是将小罗的名字写进了首发名单。

  最终,里杰卡尔德为自己设下的这一保险起作用了。当巴萨苍白地输给完全压倒自己的皇马之后,媒体果然将矛头一致指向了同样苍白的小罗。

  事实上,类似的招数卡佩罗也曾用过。上赛季,意大利教头曾在一度弃用罗纳尔多的情况下,顺应民意地在第14轮联赛中重新安排“外星人”首发。结果,那场比赛皇马客场1比2无话可说地输给塞维利亚,碌碌无为的罗纳尔多也在第68分钟时黯然被换下。在那之后,“罗尼从此可以不首发”的论调成为马德里媒体的主旋,而巴西球星最终也于冬天告别了“银河战舰”远赴米兰。

  然而,当卡佩罗利用“欲擒故纵”的哲学,成功地向皇马人证明了罗纳尔多已不再是当初威风八面的那个“外星人”时,采取类似策略的里杰卡尔德却在使出这招后发现自己受到了副作用的侵扰,因为在他向巴萨人证实如今的小罗已魔幻不再的同时,却也招来了人们对其用兵能力的强烈质疑。

  “说到底,里杰卡尔德在面对大牌时还是显得手软。否则,他又怎么会让状态不佳的小罗在与瓦伦西亚这样重要的比赛中被足足冷置90分钟后,马上便给他在与皇马交手时整整90分钟的表演时间?作为职业教练,里杰卡尔德难道真的就相信某位球员只用一周时间便可重回竞技状态之巅?”赛后,《每日体育报》评论员卡萨诺瓦斯的这番表态说出了不少巴萨人心中的疑问。

  与此同时,里杰卡尔德这次在小罗问题上的决定,也让部分球员感到十分失望。此前,在古德约翰森或博扬顶替小罗担任首发的情况下,巴塞罗那成绩和场面都不差,这甚至已经为“黑天鹅”赢得了“敢对大牌说不”的称赞。但世纪大战前里杰卡尔德却“临阵退缩”,这样的表现在让更衣室觉得主帅用人思路并不连贯的同时,也极大地伤害了部分球员的自尊心。

  于是,在先是失严于媒体、随后又失威于更衣室的情况下,里杰卡尔德最终也不可避免地失信于董事会。圣诞节前兵败诺坎普后,拉波尔塔的幕僚们再次向主席提出了“里杰卡尔德已不再适合带领巴塞罗那”的进言。他们对此给出的理由是,现在的巴萨需要的是一位思路清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教头。

  不久之后,西班牙人主帅巴尔韦德和荷兰国家队主帅范巴斯滕的名字,便在岁末频繁地出现在巴萨高层的嘴里。两人都符合巴萨主帅的标准,更何况他们还都是克鲁伊夫的爱徒。但考虑到现有的B方案都很不成熟,而且球队的赛季夺冠目标也并未提前落空,因此拉波尔塔目前还是授意幕僚要为里杰卡尔德的去留打上一个问号,而不是一道叉子。

  但“黑天鹅”本人却已经再清楚不过地知道,这次的小罗问题恐怕很难再让自己翻身了。从上赛季开始,每逢有媒体谈及小罗状态衰落时,里杰卡尔德总是公开支持这位当初力助自己重塑红蓝色辉煌的巴西巨星。但次次力挺之后,小罗却都未能报答主帅的一番苦心。

  当初,决定安排小罗在世纪大战中担纲主力时,里杰卡尔德只是想到着如果成功,这会是对球员、球队和自己的一次多赢;如果失败,这也会保护自己,为此后将小罗搁置在替补席扫清障碍。但智者千虑,必有一疏,荷兰人以为自己安排的这道保险起作用了,但它却在开启后引爆了另一枚炸弹。于是,多赢没有出现,里杰卡尔德收获的只有双输。

  (田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