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10年一跃成世界最强 7年狂超意甲429分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0: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究竟谁是世界最强联赛?10年前,答案是德甲。现在,答案是英超。1月4日,IFFHS(国际足球统计联合会)公布了2007年度世界联赛的排名。凭借下半年在冠军杯和联盟杯上的强势表现,英超如愿以偿地超过了年中榜还领先自己的西甲和巴西联赛,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登上榜首。不过,相比两年前利物浦夺冠的“偶然性因素”,这次英超能打破10年来意甲和西甲分享最强联赛的名衔,确实不仅仅是数字意义上的量变。

  自1984年在前西德的波恩成立以来,IFFHS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成为国际足球数据统计方面的权威。而与欧足联一样,IFFHS自1991年以来也开始推行一套独特的俱乐部评分系统。这套系统将俱乐部在国际赛事和国内联赛、杯赛的成绩一并合计,同时按照联赛强弱以四个等级计算系数分。基于这套复杂的统计公式,再将每个联赛前5名的成绩总和作为联赛本身的积分。不难看出,IFFHS的统计模式对欧美大联赛的“保护”非常明显。这也是巴西和阿根廷、墨西哥联赛的排名一向前列的根本原因。不过,这种统计意义上的“照顾”并没有本质上削弱英超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当然,如果将统计放大到以时间为轴的纵向比较,英超就有些底气不足。IFFHS最新推出的1991-2007年总评榜上,近10年才开始勃兴的英超落后于此前垄断欧洲锦标的西甲和意甲。巴塞罗那以670分高居榜首,尤文图斯排名第二,曼联落至季军。取得积分的191支俱乐部中,西甲和意甲都以17支入围并列第一,英超15支入围,与巴西并列第三。令人意外的是,西甲17支球队总积分仅为2752分,而意甲凭借七姐妹早先在欧战的绝对优势,以3139分遥遥领先。英超则因为被禁赛5年之久,仅得到2207分。因为外在影响因素太多,这个跨越17年的总评榜本身并没有实质意义,但也从侧面反映了英超的进步。事实上,如果仅计算2001年以来的联赛总评榜,英超过去7个赛季积分高达8098分,超过了三届冠军西甲99分,领先两届冠军意甲多达429分!而且,这样的优势还在继续扩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以曼联1999年夺取三冠王为分水岭,英超已经是新世纪世界第一联赛的不二人选。尽管西甲和意甲瓜分了过去7年的5次年度最佳,但英超的强势将让这种竞争变得乏味———本赛季冠军杯英超是惟一四强全部进入16强的联赛,联盟杯32强中,英超也占据了3席。在IFFHS的统计体系中,欧战成绩占据大约35%的分数;而联赛竞争力指数上,英超又高踞榜首,这意味着英超豪门肯定会从国内赛事上得到相对意甲和西甲对手更多的系数分。除非意甲和西甲能够出现一支传统三强之外更稳定的“欧战分子”,否则,英超的强势将会逐年扩大,直到不可动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的俱乐部积分榜上,英超球队同样超越了塞维利亚,成为年度最佳。TOP20榜单中,英超豪据5席,同样是各大联赛入围最多。鉴于英超冬季赛程的紧密,此后英超球队在IFFHS年度榜单上后来居上的案例想必还不会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