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董方卓该先踢英冠而并非曼联 不该死守"面子底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9: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报道 今年夏天曼联到远东打商业比赛,记者难免问起亚洲球员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话题,主教练弗格森的回答相当直率:“让我签下更多的亚洲球员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想单纯通过他们在国内联赛的表现来考察他们,这太难了。朴智星是从荷兰的埃因霍温转会而来的,因此在来到曼联之前,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有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的能力。这是亚洲球员需要做的,我们需要看到他们有为曼联这样的俱乐部效力的能力。”

  不知道弗格森说这翻话时,是不是暗自后悔直接从中国买入了董方卓,如今董方卓在三年的租借后回到曼联,但想在一线队阵容中从年纪与自己差不多甚至更小的特维斯和鲁尼手中抢得一席之地,前景实在让人没法乐观。相反的例子是朴智星,在埃因霍温的几年历练让韩国人已经适应了欧洲战场的节奏和欧洲的文化,来到曼联后的路就容易走得多。如今这位韩国人虽然不能算是球队主力,至少凭自己的特点站稳了脚跟。埃因霍温看来是韩国人登陆欧洲最好的踏脚石,另一位在英超强队热刺站住脚的韩国人李荣杓也是那里出身。

  虽然两个韩国人在荷兰的成功开始与原韩国队主帅希丁克后来执教埃因霍温有关,不过仍然为后来者指明了道路:欧洲豪门是遥远的梦想,而没有劳工证关卡的欧洲小国联赛则是最合适的起点。这里相对较小的压力可以给亚洲球员更多机会磨练球技,并平安度过第一波西方文化的冲击波,还有机会亮相欧洲赛场,去打动看台上各豪门球队的球探们。其实,正是在埃因霍温,让孙祥成了中国欧战的第一人。

  查尔顿降级后郑智成了球队核心,主力位置不再是问题,而反过来曼城升级后,孙继海的地位不再稳固,特别是泰国人收购了曼城后野心爆涨,前英格兰埃里克森取代了原主帅皮尔斯后,孙继海的名字已经没有什么机会出现在出场大名单上了。由此看来与球队患难与共地经历了升级战固然给了中国球员立足顶级联赛的机会,但大多数时候中国球员可能是球队晋级之路上甩下来的牺牲品。同样的例子还有邵佳一,科特布斯如果没有升级,邵佳一的日子肯定不会如此难过。

  想象一下,如果夏天董方卓选择了下放英冠球队锻炼,他是否还会像现在这样郁闷?至少,他能获得的比赛机会将远远多于曼联聊胜于无的预备队赛事。在比利时董方卓实现每100分钟就有进球的“效率前锋”水准,尽管只是比乙金靴,却至少证明他肯定能在比甲成功的能力。相比之下,英冠的水准略高于比甲,董方卓需要比赛增加自己的技战术素质,英冠是他稳步提高的基石。但遗憾的是,他和孙继海一样,在竞争空前激烈的曼城双雄中,都选择了等待和观望。这是东方文化的大弊,不到山穷水尽绝不放弃面子。于是为了所谓的豪门面子,生生断送了自己依靠进球和首发位置赢得青睐的机会。

  那么,为什么董方卓们还要继续死守所谓的“面子底线”,而不是到更适合自己的球队里,用进球和首发位置征服教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