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头顶之上高悬两柄利刃 是该卖小罗还是该炒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5: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面临的危机不仅没有消弭的迹象,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因为除了此前有关罗纳尔迪尼奥的问题以外,现在又出现了有关里杰卡尔德的问题。

  上周日与夙敌皇马队的比赛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罗纳尔迪尼奥在巴塞罗那的主导性地位从皇马开始,也从皇马结束。两年前,正是在伯纳乌的那场比赛奠定了巴西人在球队中至高无上的地位;而上周日,在诺坎普与皇马的比赛正式宣告了曾经的世界足球先生的陨落。对于这位巴西球星来说,似乎没有中间道路可言:要么得到球迷的欢呼和鼓掌,要么干脆遭受球迷的嘘声。从目前的情况看,短期内,他在巴萨的处境将是很艰难的。

  巴塞罗那的一部分官员——起初只是一小部分——以及一些与体育部关系密切的俱乐部董事在一段时间以前就已经提出要出售罗纳尔迪尼奥,以便在巴西人最值钱的时候做一笔好买卖。事实上,罗纳尔迪尼奥也切身感受到了自己处境的一些变化,特别是在德科逐渐淡出主力阵容、亨利的到来和好朋友莫塔离开球队之后,他就感受到了自己的领袖地位正在被削弱。

  球员和俱乐部都希望能够达成妥协,因为,如果不尽快解决问题的话,球队的状态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短期内找到解决办法是双方的愿望,但要在本赛季彻底解决问题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尽管罗纳尔迪尼奥在转会市场上仍然拥有极大的魅力和价值,但他在巴塞罗那队却不再是不可或缺的球员。

  与此同时,里杰卡尔德对罗纳尔迪尼奥的使用也使荷兰人成为某些俱乐部官员指摘的对象。在古德约翰森、多斯桑托斯和博扬都不会对担任替补有所抱怨的情况下,里杰卡尔德选择了一种折中的办法,试图给予罗纳尔迪尼奥最后一次机会。然而,正是这样的举动,让里杰卡尔德此前决定让罗纳尔迪尼奥坐板凳的时候在球员中间赢得的公信力丧失怠尽。

  实际上,球员和主教练二人所面临的问题要追溯到上赛季末。当时,在球队的成绩不佳、球员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的情况下,巴塞罗那的管理层最终还是决定让两个人同时留下,而不是放走其中一人,或者甚至同时放走巴西人和荷兰人。从那时开始,巴萨的管理层做出的诸多决策都是浅薄的,因为他们不肯面对残酷的现实,而是任由问题进一步恶化。颁布内部行为守则以及成立追踪委员会都无济于事,现在就要看看新近被任命为体育副主席的英格拉是如何“对症下药”了。

  和罗纳尔迪尼奥一样,主教练里杰卡尔德的留任——至少是到本赛季结束——的问题也很复杂。不管怎么说,荷兰人手下的球员足以让他扭转局势。至少,在俱乐部看来,一旦所谓的“梦幻组合”呈现出当年皇马“银河战舰”的症状,球队中的年轻球员也有足够的能力取而代之。在他们看来,伊涅斯塔、博扬、多斯桑托斯和梅西——特别是后者——都能够保证球队顺利更新换代。

  针对个人的具体分析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除此之外,对球队的整体审核也是极其关键的。除了球员个人的状态问题以外,巴塞罗那内部还认为,巴萨出现了足球理念上的偏差,所以应该及时恢复球队的足球风格和团队精神:球员的位置感和对足球的控制是两个主要因素。而要想回归本质,就要改变目前机械的踢法,回归以往倚重中场和边锋的足球风格。“应该派出一支团结的球队,而不是根据球员的名气安排出场阵容”,这是来自更衣室内部的声音。

  可以确定的是,里杰卡尔德将会再次采用在瓦伦西亚取得良好效果的阵容。当然了,里杰卡尔德肯定不会像科曼在梅斯塔利亚那样采取极端措施。毕竟,相比后者而言,前者在性格上更趋于平静,他也更相信球队的未来。但无论如何,里杰卡尔德的任务并不轻松,因为他要做的是:在其他赛事中争取获得荣誉的同时,不能放弃对联赛冠军的追求。

  运转良好、状态正佳的皇马与巴塞罗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不是梅西的个人能力部分地掩盖了巴萨的问题的话,这种对比就会更加明显。“世纪大战”的比分很小(0比1),却有着毁灭性的后果——自从2006年2月以来,巴塞罗那还从来没有在主场输过球;同时,在近52场比赛中,这是巴萨第一次没有进球的比赛。这足以迫使巴塞罗那重新审视自己,谦虚谨慎地投入工作,而不能像以前那样妄自尊大、夸夸其谈。否则,球队的危机就会演化成俱乐部的危机。

  由于没能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现在面临着极大的压力:罗纳尔迪尼奥的批评者和里杰卡尔德的批评者已经团结起来了,以前的一个问题现在演变成了两个问题。(卫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