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晖:再次赴德仿佛去读MBA 觊觎富人区的“圈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7:55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徐灿◎图/IC

  2007年末,中国足坛最引人关注的事件是什么?

  不是崔鹏,那个酒后带着姑娘驾车撞路障的国奥小子。

  不是江洪,尽管这个前国门在博客中披露自己吸毒往事。

  更不是男足国家队,0:2败给德甲弱旅科特布斯队。

  应当是:一个33岁的老将,居然还留洋!

  他叫谢晖。

  钟情经营之道的谢晖,选择德乙威斯巴登队的另一个理由,是那座城市有不少他的“同道中人”。“威斯巴登是德国最富裕的城市,和那里的朋友们多交流,能学到些致富之道吧。”听起来好像是去读“国际MBA”。

  12年前,他和祁宏、范志毅组成“三剑客”,带领上海申花队取得十连胜,捧起联赛冠军奖杯。

  7年前,德国亚琛队花100万马克从申花手中买走他,他也成为亚琛历史上最昂贵的球员。

  他有两个绰号:一个是“中国职业联赛活化石”,另一个叫“那个职业球员”。

  帮助国家队入围世界杯的经历、独特的投资理财智慧,甚至还有一本《这就是生活》的自传……纵观谢晖的职业生涯,外在的名声、内在的实惠都有了,还要留洋干什么?

  “我想更好地享受越来越少的踢球时光。”

  异国师徒情深

  谢晖会投资,圈内人都知道,但他的投资智慧,决不仅仅局限于选支银行股或出租一套世茂滨江花园的公寓,他懂得如何经营自己的人生——金钱投资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叫感情投资。谢晖时常记得,母亲从小就对他说的那句话:“一个人本事再大,如果没有好的人际关系,也将一事无成。”

  在前国足主帅、德国人施拉普纳当年众多弟子中,谢晖因为能直接用英语同他交流,一直得到老施关照。头两次去德国踢球,都是施拉普纳的儿子帮其运作的,谢晖说,施拉普纳对他的帮助,不仅仅在转会运作上,老施对谢晖精神方面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到德国的第一天,他就让我深深明白——你到德国干什么来的。“

  老施用硬邦邦的德国英语对谢晖说:这里是你的战场,你是一名来单打独斗的战士,这里的一切生活,都是为了周末的那90分钟。

  老施再施援手

  今年9月,施拉普纳作为德国青年女足领队兼文化交流大使来到上海,谢晖特地向俱乐部请了几小时假,陪施拉普纳去新天地吃了晚餐。9月9日,施拉普纳来到金山体育场,为代表申花出战大连实德的谢晖捧场,结果替补上场的谢晖不负所望,补时阶段攻入致胜进球。比赛结束时,谢晖和老施深情相拥,老施不忍看到爱徒在申花打替补,动起帮他“转运”的念头,“你怎么会坐板凳?这太不可思议了。我对你充满信心,在德国,像你这个年龄,完全可以继续踢两年。”

  事实上,33岁“高龄”的谢晖能再次受到德国球队的青睐,施拉普纳的举荐至关重要——老施和威斯巴登队高层私交甚好,以至于对方引进一名中国球员,竟然表示“完全不需要试训”。在德国做球员的经纪人,最多能赚到合同价的20%,而在谢晖身上,念情分的施拉普纳并没赚多少钱,他这样帮谢晖,主要出于对他的欣赏,“他是最棒的,他应该是所有留洋球员的榜样。”

  收入少一半快乐多一倍

  谢晖在威斯巴登的年薪,是税后100万人民币,比在申花时少了一半,但对谢晖来说,比起踢球带来的享受,这100万人民币是无足轻重的。“对于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说,收入多少,已经不是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能延续自己的足球生命,如何更好地享受越来越少的踢球时光。”

  在申花队,谢晖已经很难获得更多的比赛时间。

  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外援牢牢占据了锋线,谢晖甚至很少能进入18人大名单。全年比赛,他只获得了两次首发机会,其余场次,大多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登场。按照申花目前的计划,下赛季球队的攻击线,还将以外援为主。谢晖不想拿着200万年薪,在板凳上度过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光,“33岁,在中超是即将退役的年龄,但在欧洲却是黄金年龄,大因扎吉就比我大两岁,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我不想这么快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我要到欧洲再搏一次”。

  18个月想进18个球

  谢晖的投资智慧中,有一条理念叫“以小博大”。

  谢晖与威斯巴登俱乐部的合同是18个月(明年1月冬歇期后的半个赛季以及整个08-09赛季),他的目标是再进18个球,将自己德乙的进球数提升到40球。“现在,我的身体没问题,也没伤病,上个赛季虽然很少打整场比赛,但训练时一直为上场踢球准备着,毕竟有十几场联赛还是踢了最后的20分钟,到德国打90分钟的比赛完全可以适应。”

  威斯巴登队是今年德乙的升班马,在前17轮中5胜8平4负排在第7位,该队至今总进球数为26粒,攻击线实力平均,没有一名扛鼎大将。威斯巴登队的打法是努力创造定位球,球队的边路传中也不错,谢晖相信自己能发挥出头球优势,“他们的任意球一般是穿10号的塞尔维亚小子主罚,球开得很好,队里至少有三四名1米9以上的球员,虽然我只有1米86,但是头球这个环节,我从来都不怕竞争的。”

  觊觎富人区的“圈子”

  威斯巴登是德国黑森州首府,位于法兰克福南部50公里。用谢晖的话来说,那里是一个“安静的富人区”。“这几年随着德国经济好转,很多富裕地区的新兴俱乐部,都得到了赞助商关注,发展势头甚至压过了一些老牌球会。”

  向那里的“同道中人”取经,是谢晖此番赴德另一个主要目的。“学习经商之道,主要靠和朋友们多交流经验。德国人平时的休闲活动就是到咖啡馆点杯咖啡,然后坐下来聊天。在威斯巴登,据说球员可以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投资界、保险业圈子里的高手,能同他们交朋友就是一种学习啊。”

  对于“股神”巴菲特,谢晖一向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所以他在上海的那些投资项目(股票和楼盘),他决定学习偶像的做法——看都不看。“看准一个稳涨的项目投资后,就把它放在那里不要去动,这是巴菲特理念的最高境界。如果我出国10年,就10年不去管它,希望10年后再去看时,它的价值已经远高于过去。”球队把谢晖的“家”安排在当地的酒店,“酒店方便,什么都有,还有人服务。哪天我住得不舒服了,再去找房子。”俱乐部为他配的车是宝马,“宝马是威斯巴登的赞助商之一。”夫人佟晨洁在上海还有些工作,“她两三个月后过去陪我。”谢晖从没想过在德国定居,也从没想过把孩子生在德国,办一个当地户口,“我这18个月都是以租借形式过去的,合同期满后如果想继续踢球,还是得回申花。至于生孩子,我在1年半里还没这样的打算。”

  谢晖留洋史

  2000年1月,谢晖以25万马克的身价被上海申花租借到德乙亚琛队,1999-2000赛季出场13次,为球队攻入4球,球队主帅哈赫表示,“谢晖在亚琛无人能取代。”赛季结束后为留住谢晖,亚琛向上海申花支付了100万德国马克的转会费。2001年是谢晖最为风光的一年,他代表亚琛队出场24次,攻入15球,成了德乙最佳射手的有力争夺者。2002年,谢晖从波峰跌倒了谷底,13次出场仅攻入1球,逐渐失去了主力前锋的位置。2002年8月,谢晖转会至德乙球会菲尔特,8次出场仅攻入1球,迅速成为替补席上的常客。2003年6月,谢晖回国加盟重庆力帆队,为期3年的留洋生涯就此宣告结束。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