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07留洋三忧:孙继海“日落” 曼联困住董方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08: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是中国球员留洋历史性的一年,两名球员孙祥和董方卓先后出现在欧洲冠军联赛的赛场上,他们的名字足以被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郑智进入英冠打破中国球员英格兰二级联赛的进球纪录,于大宝和王刚两名球员进入本菲卡俱乐部,给中国足球的未来进行了人才储备。但在留洋球员中,后继无人,高水平球员的不足依然是留洋中主要的不足。

    视频-07海外球员回顾 郑智英超首球孙祥闪耀欧冠

  
孙继海替补席上等待

  07留洋忧虑之一:孙继海“日落”

  以往英国记者写孙继海的报道时,很喜欢用太阳照耀曼城,中国阳光一类的词,但是本赛季太阳升起的时候太少了。他信入主曼城请来埃里克森执教,引来了“斯文革命”,但孙继海虽然暂时留队,地位却明显下降。本赛季一次首发三次替补,甚至低于他重伤缺席九个月的04-05赛季。

  埃里克森引进8名高水平球员,这样曼城每个位置上的竞争激烈程度大大增加,加上曼城青训系统至少培养了六名进入一线队甚至打主力的球员,他们确实不太需要“万金油”这类的选手了。

  孙继海现在也很清楚自己的处境,但是他表示自己愿意继续留在球队奋斗。孙继海现在也在学习相关的足球教练课程,而且他身边有一个这么好的现成的老师埃里克森,他可以从瑞典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每次训练,继海还有个随身带的记录本,可以随时纪录一些教练的执教心得。

  
董方卓在曼联屡遭争议

  忧虑之二:董方卓在曼联处于困境

  在今年1月董方卓从安特卫普回归曼联并签约三年半后一度引来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期待,但是上半赛季,董方卓只在曼联已经稳获冠军的情况下客场对阵切尔西一次,下半场董方卓依然无法进入曼联一线队,两次一队的比赛机会中他在联赛杯和欧冠都没有很闪亮的发挥。

  董方卓在曼联的存在一直带有一定争议,这点在英国和中国很一致,不可否认,董方卓本人的训练非常刻苦也在努力提升自己,但是他的提高幅度并不如几个同在安特卫普踢过的队友快。

  近来足球主持人黄健翔披露的赛季初桑德兰租借董方卓,弗格森应允却被曼联市场部阻拦的行为更说明了小董的尴尬地位。期待他能在新年后去一家新俱乐部打上比赛,已成为中国球迷的共识。

  
于海在维特斯未确立主力

  忧虑之三:顶级联赛身影太少

  本赛季中国留洋球员中发挥最出色的是郑智,但是他是在英冠这个二级联赛中踢球,在国外更看中的顶级联赛中,中国球员身影寥寥无几,下半赛季以来,在孙祥回国,郑智降级的情况下,能在欧洲顶级联赛中亮相的只有孙继海(英超),邵佳一(德甲),石俊(瑞士超)和于海(荷甲)。他们当中没有一个能成为绝对主力。

  在这几名顶级联赛参赛者中,邵佳一因伤多场没上,石俊上赛季结束后重伤,休养直到本赛季10月才恢复,此后却难以马上立足。于海则有些难琢磨,夏季他是维特斯热身赛绝对主力,荷甲正式开赛后却失去主力位置,虽然他上演了中国球员在荷甲第一次助攻和荷兰杯的第一个进球,但是只获得一次主力,而且在11月初以来,于海一直未能获得再次出场的机会。

  中国球员在顶级联赛赛场的低迷,客观上反应了球员实力暂时还难以立足的现实,而现在的四名参加顶级联赛的球员在新年后,能否迎来事业上的转折也很值得人们关注。

  (PIPP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