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前腰郑智得心应手 位置变化毁掉其最大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4: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场比赛查尔顿是客场面对排名高一位的西布朗维奇,应该说两支球队在整体实力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西布朗维奇队这场比赛中在开场之后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上都比查尔顿更好一些。尤其两个边路的发挥非常出色,其原因也在于查尔顿在中场的两个边路的防守比较缺乏。

  今天郑智也是和霍兰一起首发出现在双后腰的位置上,这个位置也是帕杜在最近几场比赛取得胜利后开始比较习惯打的一个阵型。今天郑智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应该说是中规中矩吧。上半场西布朗维奇给查尔顿带来的压力比较大,而且在进攻当中对重点球员的控制比较得力,因此查尔顿在进攻当中并没有显示出自己的特点,尤其是郑智在后场更多的是疲于奔命,查尔顿进攻组织不起来,球更多是在空中飞来飞去,感觉郑智被吊在了中场,攻不上去。队长里德在中场防守作用不大,所以郑智和霍兰在防守区域就显得比较被动。由于中场控制的不得力,两个边路今天就被西布朗完全控制住了。这样左右两个边路成了完全被打开的两个通道,上半场两个边路的传中屡见不鲜,那么这一点也源自于查尔顿队两个边后卫和中后卫人员的调整,这个也是帕杜无能为力的。毕竟几名主要后卫球员今天停赛,今天打右后卫的是以前打后腰的塞梅多,但是这两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今天在防守当中是漏洞百出。上半场查尔顿队幸运的取得了领先的机会,但那次进攻也是查尔顿为数不多从边路形成突破,在上半场最后阶段如果查尔顿能够保持住优势的话,在下半场局势会更加有利。但是上半场最后阶段查尔顿失球了,在肋部被对手形成了突破,这个进球对查尔顿队来说是致命的。上半场郑智的表现应该说不是很得力,因为查尔顿没有通过地面进攻和配合,郑智在场上的作用不是很大。

  下半场比赛一开始帕杜及时观察了这一点,将郑智和里德的位置进行了调整,郑智在前锋身后处于前腰位置,而里德回到了左边前卫位置,阵型也从4-5-1改成了4-4-1-1,郑智的位置接近于前锋。在进攻上,下半场开局阶段郑智打的比较得心应手,下半场刚开始的失球对于查尔顿队并没有太大打击。今天的场面来看双方差距很大,失球后查尔顿的心态反而平和了,而且在进攻中更多依靠了郑智的特点。下半场郑智有一次非常漂亮的前插,对方后卫有一个犯规动作,但是主裁判没有判罚。今天主裁判的判罚对于查尔顿也不是十分有利,更多犯规的判罚给了查尔顿。但是失球后查尔顿逐渐找到了进攻感觉,更多的是通过郑智和里德几名技术好的队员把进攻从空中转移到了地面,这也是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郑智的特点。郑智从几场比赛来看,前腰也好前卫也好,郑智还是放在离对方球门更近的位置威胁更大。很快下半场查尔顿又是通过一次有效的边路进攻由前锋把球打进,这应该是查尔顿比较稳定的一个阶段,从进攻上给了西布朗维奇以压力,同时也减小了自己后卫线的压力。

  应该说比赛的局势是向着查尔顿有利的方向前进,但是帕杜随后一次换人调整,这次调整也使得这场比赛的走势急转直下。当时查尔顿打进第二个球后也离结束只有不到20分钟,但是帕杜用今年没有打过比赛的桑科法换下了里德,这样也就把塞梅多顶到了后腰的位置上,把右后卫的位置留给了没有出场过的桑科法。另外这次调整把郑智从前腰位置上换到了右前卫的位置上,另一名上场球员瓦尔尼打到了前腰。那么本场比赛郑智从后腰打到了前腰,从前腰打到了右前卫上,应该说对郑智来说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要看到帕杜对郑智能力的信任。另一方面来看,这种调整也使得郑智一场比赛位置变化的次数太多,他的奔跑距离使得他的体力消耗比较大。下半场打到右边前卫位置上他面临的又是大范围的奔跑,体能消耗非常大。右后卫这名小将本赛季没有出场,经验方面不是十分丰富,这种情况下相反被西布朗抓住最后几次机会,从左路下底传中。应该说本场比赛帕杜的人员调整有成功也有失败的地方,成功的地方在于将郑智的位置由后腰转移到了前腰,离对方球门更近,也最大限度的发挥郑智脚下技术好,进攻能力好和前插的特点。而败笔就是换下里德换上了桑科法,整个使得查尔顿在形势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急转直下,这也是本场比赛最大的败笔。

  郑智在本场比赛应该说只发挥了六七成的能力,上半场比赛郑智打后腰的时候由于查尔顿的中场防守不是很得力,几名球员对于郑智和霍兰的帮助也不是很大,所以显得郑智在场上更多的是在疲于奔命,更多的去和对手拼身体,他最大的作用就被掩盖住了。下半场应该说帕杜把郑智推到前腰位置上应该是最合适的,本场比赛对于查尔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毕竟对手和查尔顿只相差一个排名,应该说这是一场六分的比赛,郑智在查尔顿打过后腰、前腰、边前卫甚至前锋,我感觉郑智还是在前腰位置上最适合,而且他在进攻的同时还能形成中前场第一道防守屏障,郑智在后腰的位置上进攻的特点已经被约束了,不过从这场比赛虽然失利,但是可以看到帕杜对郑智的信任,郑智在场上大范围的奔跑,他的拿球组织在为数不多的时间里还是非常明显的向我们展示出他的技术能力。在英冠这样技术能力和水平不是很高的地方来讲,对郑智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能力提升。相信通过这种激烈的对抗,相信郑智对于多个位置的适应,他的出色表现对于

中国队备战
世界杯
的贡献应该是非常大的。

  通过这场比赛,我觉得帕杜应该更认清球队中更适合郑智的位置。如果郑智能持续这样的表现的话,我想查尔顿随后即便不能升级,但英冠赛场绝对不是郑智最后的舞台,我想他的舞台应该是在英超的赛场,在最高水平的联赛当中。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渴望,我相信郑智自己通过这样激烈的比赛和对抗,对他自身的能力和价值都是一种提高吧。(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