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冠意甲综述:米兰双雄需运气 意甲球队为何衰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6: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本周三的比赛结束,2007-200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16强全部产生,意甲的国米和AC米兰是小组第一,罗马小组第二,被淘汰的拉齐奥小组垫底。

  英超确实抢眼

  总的来说,英超很抢眼,甚至苏格兰也有一支球队能晋级16强,算是洗清了他们在欧洲杯预选赛中的全军覆灭的耻辱。英超有许多意甲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特别是英国俱乐部在经营上的创新和合作,就很值得意大利俱乐部研究。和英超相比,意甲的经营很糟糕,而且明显的不会包装自己。

  有温格、贝尼特斯这些人的存在,英超在技术和战术上正在不断进步,从这个层面上讲,意大利足球的优势已经不大了。英国足球和意大利足球的差距,现在只存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以及职业球员的习惯和自理上了。意大利足球目前的这点优势,可以让意大利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和欧洲杯上击败英国足球,但却无法阻止英超在欧冠联赛上的威风,因为双方在经营上的差距是巨大的。在经营管理上,即使是AC米兰和国米,也和曼联、阿森纳等俱乐部有着相当差距。

  经济决定足球

  意大利足球是先进的。它的基础训练、技术、战术、青少年培养体系、康复等等,都有着深厚的积累和沉淀,这些都是意大利足球的老本儿了,都是英超和西甲无法比拟的。意大利足球无法在俱乐部层面统治欧洲的真正原因,是意大利经济不行了,它没有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朝气蓬勃。套用政治经济学里的现成术语,意大利经济是意大利足球的基础,意大利足球又很好的反应出意大利经济的现状。

  为什么意甲七姐妹变成了意甲五强,意甲五强又变成为了北方三强,而现在又形成“国米一家独大、AC米兰勉强支撑、罗马小打小闹、尤文自力更生”的新局面?为什么N多年前的“桑普现象”、“维罗纳现象”不见了?为什么近些年意大利球队在联盟杯这么衰败?

  道理很简单,意大利经济再也支撑不起7、8支球队了。没有俄罗斯爆发户的资本注入,没有泰国大老板的一掷千金,没有美国公司的全球化商业管理和开发,如今的意大利足球只有那么几家能够维系,莫拉蒂算一个,贝鲁斯科尼算一个。TOD’S虽然很有名,但是德拉瓦莱似乎只想稳健的小本经营,普莱茨奥西的热纳亚和德劳伦蒂斯的那不勒斯还有待观察,森西家族继续支撑罗马的原因是找不到合适的替代者,又不想太亏本,尤文图斯和菲亚特的命运目前还不好说。

  欧冠结果很正常

  经济决定足球,这很好的解释了意大利俱乐部在欧洲冠军杯和欧洲联盟杯的战绩。应该说,意甲三支球队进军16强,拉齐奥被淘汰出局,这个结果很正常。

  AC米兰和国米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现。国米能有现在的成绩,是因为莫拉蒂给曼奇尼的豪华阵容,在欧洲也数一数二,目前那点伤病,不会让国米过不了小组赛这点小门坎。AC米兰则完全凭借着它的经验和积累,老到的安切洛蒂用足了卡卡、皮尔洛、加图索、内斯塔、卡拉泽等当打球员,还榨取了西多夫、马尔蒂尼、英扎吉等老队员最后的“剩余价值”,进入16强后,就“一切皆有可能”了。即使是曼联、巴塞罗纳等队,也要看他们八分之一决赛的抽签。

  罗马明显逊于曼联,却明显强于基辅迪纳莫和竞技里斯本,这就是森西家族目前的经营之道,进入16强是罗马的目标。此外,斯帕莱蒂和曼奇尼之间的较量则刚刚开始,这两个少壮派主帅是否能够成为未来的卡佩罗和里皮,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拉齐奥的被淘汰则在情理之中,虽然罗西的球队在主场击败不莱梅后,曾经让我们眼前一亮,但现在看来更象是回光返照,罗西虽然很会鼓舞球员的斗志,拉齐奥虽然很用心,但是最终决定结果的是实力,拉齐奥确实没实力。

  提到拉齐奥,就不能不说说洛蒂托。拉齐奥能到洛蒂托手中,这本身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再想想罗马俱乐部迟迟不能让森西家族脱手,现实很残酷,意大利本土确实找不出另外一个莫拉蒂或者贝鲁斯科尼来了。拉齐奥球迷实在没必要再必苛求洛蒂托什么了,而且洛蒂托本人很清醒,他没那个经济实力,虽然主场逼平皇马时说过几句大话,但那只是口舌之利而已。欧洲联盟杯上只剩下一个佛罗伦萨就更正常了,因为恩波利、帕勒莫、桑普多利亚都没那种两线作战的实力。

  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存在着两种可能。一是对爆发户开放,引进意大利的阿布,但是这种爆发户带来的辉煌能能意大利足球留下什么,其结果如何?就很不好预测了。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循序渐进的对外资开发,寻求在全球合作和开发意大利足球的伙伴,只是意大利人动作缓慢,又很保守。但是随着意大利经济的进一步衰败,意大利足球如果不积极主动些,恐怕要不了多久,就要被动的找出路了。作为足球国际化的先行者,英超正好提供了不少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东西。

  八分之一决赛

  从八分之一决赛可能的对阵形势来看,国米的对手是阿森纳、利物浦、奥林匹亚克斯、里昂、沙尔克04和凯尔特人当中的一个。从国米的风格、阵容以及近期比赛的情况看,利物浦应该是国米最应该回避的,该队是英超中最意大利化的球队,贝尼特斯非常熟悉意大利足球。阿森纳是国米第二想回避的球队,但如果两队真的相遇,国米胜算更大些。余下的里昂、奥林匹亚克斯、沙尔克04和凯尔特人等球队,它们没有阿森纳和利物浦的实力,也没有昔日瓦伦西亚的韧性。

  AC米兰可能的对手和国米几乎一样,除了阿森纳、利物浦、里昂、奥林匹亚克斯、沙尔克04,费内巴赫换下了凯尔特人,年轻、讲究技术、球队的配合和组织一流,阿森纳虽然不如AC米兰老练,但却能够对米兰构成巨大威胁。利物浦就不用说了,16强中,除了几支意大利球队,安切洛蒂最熟悉它了。私下里安帅已经说过许多次了,他最不想碰到的对手就是贝尼特斯。引用安切洛蒂在上赛季欧冠决赛之前的原话,“贝尼特斯是个非常狡猾,并且难以琢磨的对手”。

  当然,AC米兰和国米都需要点运气,如果它们碰到的对手是奥林匹亚克斯、费内巴赫或者凯尔特人,那确实就只有感恩的份了,罗马就不一样了。由于斯帕莱蒂的球队只是小组第二,除了本国球队AC米兰和国米,以及小组中交手过的曼联,他们可能的对手中有西甲的巴塞罗纳、皇马和塞维利亚,以及英超球队切尔西和葡萄牙的波尔多。状态总有起伏和不善于打逆风球是罗马的两大弱点,这5支球队中,巴塞罗纳和切尔西将是致命的,罗马和其它球队都有一拼。

  国米二队不打折

  上述分析后,我们不妨回头看看本周三的比赛,首先是国米的比赛。

  在一场毫无意义的比赛中,曼奇尼派上了大量替补和青年队成员组成的国米二队,还试验了4-3-3阵型。比赛中,克雷斯波、苏亚佐和克鲁兹联袂组成的前锋线没给荷兰人任何机会,门德兹的被罚下场更是提前预定了荷兰人的命运。首发阵容中,曼奇尼还给了里瓦斯、波尔佐尼、索拉里等人上场机会,马特拉济也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上场热身,下半场第30分钟,青年队中表现出色的普奇奥得到奖励,替代克鲁兹上场。这场比赛中决定比赛结果的,正是阿根廷人克鲁兹。

  克鲁兹也打进了他在近5场比赛中的第四个进球,这也是阿根廷人在本赛季的第10个进球。苏亚佐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门德兹正是因为对洪都拉斯人犯规才得到了红牌,对埃因霍温的后卫们来说,苏亚佐实在是他们的一场噩梦,克鲁兹的进球,则来自苏亚佐的助攻。赛前,曼奇尼说他不会考虑任何场外因素,他只想赢得比赛,这一次,他算是说到做到了。曼奇尼在赛后谈到了八分之一决赛中可能的对手,“阿森纳、利物浦、里昂更强些,但关键看状态。”

  在上周日对阵了都灵后,马特拉济又踢满了一个90分钟的比赛。“我的感觉越来越好了,我正在回归最佳状态。”和曼奇尼一样,马特拉济觉得国米的命运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实在要选择对手,我想避开两支英国球队。阿森纳和利物浦都是很有实力的球队,他们的公众也很恐怖。我们看了周二的比赛,后者给我们的印象尤其深刻。”最后马特拉济反问记者,“我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罗马尴尬平局

  鲁尼带队的曼联使用了大量的替补,斯帕莱蒂的阵容则更完整些,德罗西和塔代依各踢了半场球,西西尼奥、安图内斯、埃斯波西托、巴鲁索得到的首发机会。托蒂和梅克塞斯都上场找状态,比赛中的两个进球多少安慰了近40000球迷。

  比赛一开始,罗马就进入昏睡状态,只是在皮克进球后,主队才逐渐清醒过来。0比1之后,觉得有必要给球迷一个交代的罗马开始了真正的进攻,最终帮助罗马打进扳平一球的是小曼奇尼。比赛前,斯帕莱蒂恰好批评巴西人,“他要少埋怨些,被换下场怎么了?打替补怎么了?他要多想着比赛”。小曼奇尼在场上给予了回答。作为罗马队中最积极的一个,巴西人先是在上半场打中了曼联的横梁,然后在下半场打进了精彩的一球。武齐内奇也在下半场结束前击中了门柱。

  斯帕莱蒂对比赛非常不满意,罗马主帅希望能拿下这场比赛,也算是对上次的7比1,对罗马球迷有个交代。“我们本来有机会取胜,但是我们自己没有珍惜这次机会。”小曼奇尼的进球,给了斯帕莱蒂一次赞扬巴西人,并且和巴西人和解的机会,“他在下半场的进球很精彩。上半场?他只是缺少些运气”。

  这确实也是实际情况。董方卓是在下半场第27分钟换下的鲁尼,《罗马体育报》评价说,鲁尼的状态低迷,董的上场也没有改变什么。

  拉齐奥虽败尤荣

  本周二,拉齐奥1比3在贝纳乌球场战败,给人的感觉是虽败尤荣!

  没能在主场拿下雅典对手,拉齐奥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好不容易拼凑出一个阵容,法国人梅格尼在开场浪费了一个进球机会后,皇马就完全控制了比赛的主动权。只是在3比0之后,皇马放慢了比赛节奏,拉齐奥则打出了他们的自尊心。潘德夫在本赛季的第10个进球,让比分变成了3比1,罗奇本来有机会让比分变成3比2,可惜他的点球没罚进。对拉齐奥来说,皇马太强大了。而且即使是能上场的球员,罗奇、扎乌利、莱德斯马、贝勒米、西维利亚等也都有伤。

  意大利媒体也明白,无法在苛求罗西什么。阵容不完整,甚至是残缺的,夏季的集训问题多多,队医根本达不到意甲的水平,球队没实力也不习惯每3天打一场比赛,拉齐奥能坚持到最后一轮才被淘汰,也真难为了罗西。这也让大家很遗憾,如果拉齐奥能找到一个老板,而这个老板的投入哪怕有莫拉蒂的三分之一呢?现实让拉齐奥没时间想这些,这个星期六,尤文要来奥林匹克挑战了,拉齐奥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挽救他们的意甲。积分榜上的形势,已经不容再有失了。

  尤文没有欧冠联赛,肯定体能更好,拉齐奥则要尽可能的让潘德夫、贝勒米和扎乌利恢复。对毛利来说,这场比赛意义特殊,尤文正打算用阿尔米隆换拉齐奥人。罗西是否肯在比赛中换下梅格尼,再给毛利一次机会呢?毕竟,毛利近来的状态是受到了伤病的影响,罗西一直很看好他!洛蒂托呢?他又怎么想呢?

  (董希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