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佩罗入主英伦早有预谋 卡式理论与三狮军相得益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21  足球-劲体育

  4年前,卡佩罗还在罗马时对媒体说,“意大利国家队不是我的目标,我更想来一次崭新的旅程,到国外去。在国外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选择,我倾向英格兰国家队。”一年后,意大利欧洲杯失败内定里皮接任特拉帕托尼,卡佩罗“叛逃”罗马投奔都灵。现在,他只等和英足协签约。

  作为公认的欧洲最顶级教练,以“一击即中”哲学行遍天下将自己的名字和冠军画上等号的大师,理应走到今天这一步,而且这一步在很多人看来早就应该到来。姗姗来迟的原因,一是他太贵,第二点更主要,是他负面的东西太多。时间和经历将卡佩罗这个单词逐渐熔炼成一个鲜明的足球符号,符号具体展开为冠军+战术保守+队内斗争+与众为敌。简单说,符号=牺牲一切换取冠军。经常的,卡佩罗的足球和他这个人在场内外习惯与世界默认的公理对抗,他总是要独辟蹊径地展现自己与众不同比如说“我就讨厌球迷的鼓掌和喝彩,这让我难以和场内球员沟通”,可又不像莫里尼奥般主动地,略带阴险的包装自我,而是严肃地,真实地略带天真地表达自己,从无作秀含义。这种矛盾结合,让人们对他的爱恨也平行交替,难以取舍。不用他可惜,用他又得面对本来没有的难题。

  

意大利不用他,是看准了他太过坚固死板的战术,不适合足协改变意大利足球固有防反形象的追求。

  他的足球哲学,“中后场有严格的战术站位要求,只在对方门前20米才有自由,交给前锋们的想象力”,这种足球势必只能在前场的一小块区域看出色彩,意大利曾经就是这样踢的,不想再单调下去。

  

皇马抛弃他,是上述足球思维和他本人个性的综合产物。而如今英格兰招他,说明英国人在成绩和理想踢法的博弈中,感觉到成绩的比重更大。只要是踢球的人,都不想保守,英格兰足协也如此,都想有自己的追求,能像尤文这样不多考虑场面的后盾,恐怕独此一家。所以说,卡佩罗去英格兰,跟去年去皇马相仿,救火。但去英格兰的任务要艰巨得多,刺激得多。

  没有哪个国家队比英格兰更适合卡佩罗了,球员身体素质、后防结构都正和卡佩罗风格,埃里克森给英格兰灌输的本来就是他在拉齐奥收获的部分意大利足球思维,卡佩罗在这有亲切感,如果去西班牙,他的刚硬和球队的柔美势必对立。英格兰确实也需要卡佩罗这样的大师带来一些持久的、实际的思路以提升档次,球员的素质不需怀疑,只是在英格兰足协没有长远规划、对国家队没有切实有效的动作时,又缺乏好教练的国家队一直以来都没有成形的足球身份,没有本质特点,英超传统的冲调打法也在逐渐变淡。最需要卡佩罗强硬地灌输一些战术思维,像一个成绩中上游的学生,到了高三要找一个善带毕业班的老师,靠老师的经验方法博得自身进步。英格兰的斗志和个体实力既然在,恰好通过卡佩罗的思路串联起来。英格兰没有核心球员没有绝对的大腕,也减缓了卡佩罗的压力,否则他必将干倒一个重新树立另一个。

  卡佩罗的英语很好,语言不是障碍,1987年离开米兰到1991年回到米兰执教中间的4年他远离足球,学习经济管理和多门语言。这次又离开足球界半年,是否预示他的强势回归?他博学明辨,政商宗教都有自己的鲜明立场,却不喜言谈为人淡漠,贝鲁斯科尼说过,“跟人对话,尤其是跟反对他的人对话,从来不在他的字典里。”古怪的为人之道,是否能压过英格兰人求胜的欲望,将决定卡佩罗在英伦的板凳时间。而技术问题,比如国家队不能像俱乐部那样天天一起训练,在卡佩罗那里都不算大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