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布拉特新政命运如何未能定论 大局为重国际足联妥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一年前,欧足联强制推行“3+3”本土化政策时,球迷担忧外援充斥的豪门将不复风光。但当人们看到所谓“本土球员”的界定时,想必都意识到:这不过是一项徐图缓进的改良。同样,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力行的“6+5”,在明夏的国际足联大会上无疑会顺利通过。以目前透露出来的细节来看,这同样是全面向职业足球和全球化妥协的产物。对某些豪门而言,短期内或许会有一定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局面未必如想象的糟糕。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今年10月《欧盟新条约》通过时,曾系统地阐述过自己对于限制外援的设想。以《里斯本条约》第124条承认“体育特殊性”为法理基础,布拉特希望能够通过厘定本土化和外援人数,来增加国家队赛事的竞争力,以及削弱俱乐部赛事对人才的垄断性囤积。

  “6+5”的前提,是约翰松和普拉蒂尼在欧洲力推的“3+3”政策。按照布拉特的解释,从2010-11赛季开始,所有国际足联下属协会的俱乐部,首发阵容中必须包括6名“具有代表所属协会国家队资格”的本土球员,和最多5名“不具有代表所属协会国家队资格”的外援组成。这项变革最重要的限制并非来自本土球员,而是外援。以欧洲联赛目前对欧盟球员的标准,这将是一项灾难性的措施。

  以目前外援比例最重的英超为例,20支球队本赛季的首发阵容,仅有雷丁一家达标。从冠军杯出线的16强来看,无一能执行这项条例。不过,布拉特的提案还有一个重要的暗示:具有代表所属协会国家队资格,并非必须具备资格。明年大会通过相关协议之时,这将是一个能变通的模糊概念。2006年实行“3+3”政策时,欧足联也曾强调本土球员的国民身份。但到了具体施行之时,国民身份被3年的培养期取代。

  可以说,目前布拉特的“6+5”,在本土化达到60%的意甲和德甲,几乎能够得到80%以上的通行率。可在外援化最高的英超和西甲,势必遭遇极强的抵抗力。即便在二流联赛的葡萄牙、荷兰、法国和俄罗斯、乌克兰、希腊,大凡豪门都很难短期内贯彻这项提案。本赛季冠军杯中,斯拉夫人、贝西克塔什和星队、罗森堡算是典范,可另外28支球队如果以此裁定,悉数无缘报名。

  这就是现实,布拉特不可能不考虑到欧洲联赛的重要性。之所以在《欧盟新条约》颁定前不断放风,更多只是造势,并非布拉特期望能就此将俱乐部赛事执于股掌。在11月列席欧洲杯抽签仪式时,布拉特就曾对媒体表示,“6+5”的具体执行时间和模式,都还有待细化。5名外援仅是首发名单中列有的份额,并不代表大名单的18人中。而且,还有一个折衷方案,就是在比赛中部分实行“6+5”政策,即可达标。

  明年悉尼国际足联大会上,布拉特将会把“6+5”方案提交讨论。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欧盟委员会发去事关新条约的贺电后,布拉特也从这里看到了希望。这项明显违背欧盟宪法和博斯曼法案的新政,尽管有新条约的体育例外条款撑腰,假如不做变通,恐怕很难短期内得到欧洲认可。至于最终的影响,恐怕还要到明年夏天,国际足联对“6+5”的最新定义时,才会有明确的答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