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死战本不该形容利物浦 红军把逆转早已变作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4:48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有许多故事因为讲述者添油加醋,听起来神乎其神,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利物浦在冠军杯小组末轮需要一胜才能确保出线,偏偏在之前的联赛输给了英超保级队雷丁,更是让人相信这场比赛会有多么难打,利物浦过海做客法国如何不济(7战输了6次)。《卫报》甚至拾人牙慧,将半道接手马赛帅印的前比利时国脚格雷茨,比作他的同胞前辈戈塔尔斯,将一场本来没有悬念的比赛,炒得宛如红军捍卫斯大林格勒。

  他们忘了利物浦向来在欧战中有后发制人的传统,1984年的冠军就是这么夺回来的——首轮打发丹麦冠军欧登塞比较轻松,但随后遇上毕尔巴鄂、本菲卡和布加勒斯特星个个难缠,利物浦都能在主场未能笃定晋级的前提下,客场发威越过对手,更在罗马的家门口,以互射点球的方式获胜,让拥有法尔考、塞雷佐和孔蒂的主队饮恨。面对困境毫无惧色,是成熟的集体在顶级赛事中应有的定力。伊斯坦布尔奇迹那个赛季,不也是杰拉德在小组赛背水一战中,精彩地凌空进球,将球队送进16强的?

  格雷茨代表比利时踢右闸那会儿,是有位不客气的硬汉,带队的履历虽然不错,但反映在马赛身上,那便是他做不到戈塔尔斯当年的一星半点,马赛在场上的表现如此之糟,更让观者为原欧洲冠军的没落唏嘘不已。

利物浦以4比0大胜晋级,让赛前的危机铺垫显得多余,上周末意外输给雷丁,现在看来更像是贝尼特斯为移师
冠军杯
而做出的忍让。出线过程有惊无险,实在要怪他之前自寻烦恼,毫无必要的轮换,让全队失了方向和状态,否则何至于让这么一支毫无进攻能力的球队在安菲尔德囫囵一脚,捡了便宜?

  马赛在1991年冠军杯决赛被红星点球气走时,他们有斯托伊科维奇、瓦德尔和帕潘这等绝世人才;1993年击败米兰捧杯时,他们依然拥有阿贝迪·贝利、博克西奇、沃勒尔和德塞利。现在的马赛早被富豪联赛盘剥殆尽,不过是由利物浦的若干弃将加言过其实的法国新人的乌合之众,全场只有1次射门中靶,其余9次甚至连门框都摸不着,你甚至还会怀疑这些统计的标准和来由——马赛真的射过门?

  上次在安菲尔德进球的瓦尔比埃纳,本场在父老乡亲跟前留下印象的一刻,不过是禁区内接小谢鲁妙传半单刀时脚下拌蒜的尴尬。被誉为未来齐达内的纳斯里带伤换下小谢鲁,表现连及格都没有。马赛在自家门口,在打平即可出线的前景刺激下,才打了15分钟就崩溃,只能让人反问:他们怎么在客场赢的球?

  贝尼特斯在冠军杯和英超两线受挤、自己又在和美国东家再起冲突的关头,终于放弃了自作聪明的大规模轮换,以比较稳定的班底接连渡过难关。这是他识时务的收获,以利物浦的阵容,是断不该陷自己于如此危境的。

  本场利物浦的首发11人,应该是该队在之后征战四条战线的骨干,尽管在个别位置上仍有轮换的必要,但大抵上,应该是雷纳、阿格、卡拉格、马斯切拉诺、杰拉德和托雷斯组成的中轴不再受三心两意的折磨。杰拉德在关键时刻再次拯救了全队,而托雷斯连闯四关禁区内巧射大角得手,更是一再证明这两人对于利物浦夺标的价值,没有这么两位高手,利物浦再能耐也就是不输,但不输有什么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