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激活一人能救阿森纳 曼联攻击力迈上新台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07:30  新浪体育
詹俊:激活一人能救阿森纳曼联攻击力迈上新台阶
詹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英超第16轮比赛全部结束,此前保持不败的阿森纳和利物浦双双失利,曼联切尔西趁机缩小了与榜首的差距。积分榜上阿森纳以一分的微弱优势继续领跑。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专家詹俊先生对比赛进行评论。以下是电话录音。

  概述:阿森纳踢了一场最不像枪手的比赛,利物浦争冠最大阻力竟是贝尼特斯。曼联进攻战术完成大变身,夏季引援全部成功,而切尔西逼近榜首有喜有忧。

  贝尼特斯主演红军首败 (点击观看本场视频)

  利物浦联赛不败被终结,冷门真是无迹可寻,利物浦赛前状态很好,各项赛是5连胜进21球仅丢1球,而雷丁只是刚刚终结三连败4轮拿1分,为什么会出现3-1悬殊结果?

  贝尼特斯可以怪裁判,可以说运气不佳,两次重要判罚令比赛发生转折,卡拉格犯规是在禁区外,不应该判罚点球,另外托雷斯百分之百该赢得点球,一进一出裁判对利物浦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但我认为,鉴于本赛季英超裁判整体执法水准太差,所以这样得误判不奇怪,大家只能祈祷裁判不要在球队生死攸关的时刻出现失误,所以裁判是另外一回事。红军运气确实也不好,克劳奇和杰拉德先后集中立柱,贝尼特斯可以归咎这些。

  但我个人觉得输就输在贝尼特斯身上。首先是全队投入程度不是特别充分,和雷丁形成强烈对比。雷丁打得非常努力,全场不停奔跑给红军传接球带来很大压力。利物浦的表现可以理解,下周二是欧冠生死战,全队投入显然不如对手,从球员和教练能看得出来。比如里瑟不是特别卖力,尤其是第三个失球,如果是生死战一定会拼命回追,宁可吃黄牌也要放倒对手,马斯切拉诺失误多,活动范围也打了折扣,西索科的问题一直存在,优点缺点太明显,传球能力糟糕。

  最重要的问题出在排兵布阵上,利物浦替补够,兵强马壮,但大胜博尔顿,波尔图都坚持使用442,我们一直在强调现有人员不适合打433,但贝尼特斯又随意调整,可笑的是让克劳奇打左路,尽管他很多时候跟托雷斯换位,但这样的配备显然很难满足需要,沃洛宁打边路,他属于禁区里勤奋型球员,缺少速度,没法在边路给对手制造太大威胁。而且433令三名中场防守面积更大,五连胜的成功重点就是442里杰拉德和托雷斯两个绝对灵魂人物的默契配合,但433把杰拉德分到边路,显然中前卫才是最适合他的地方。433没法让他发挥更大潜力。

  落后之后贝尼特斯撤下中轴线,暗示红军要放弃了。输球不奇怪,这样的红军没法逆转。其实利物浦通过夏季转会高投入,真的走到了近年来最有希望争夺联赛冠军的时候,然而最大阻力竟然是贝尼特斯,他在阵型上随意更换,令这批球员得潜能无法完全发挥。什么时候能确立好阵型,对他们的冠军得争夺上显得特别重要,变阵太过于随心所欲,没有总结胜利经验和吸取实力教训。

  贝尼特斯进行阵型轮换和布置的资本无疑是过往在俱乐部取得的成功,他肯定是一位大师级人物,善于在杯赛里找到对手弱点出奇制胜,这是他的长项,但是联赛更注重稳定,在这方面他的变阵和轮换都不稳定,都是利物浦争夺联赛冠军的阻力。我相信利物浦凭借过往在杯赛表现,击败马赛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可是接下来的联赛对曼联这场恶战,如果还在阵型上和人员轮换上不能用最强阵容出击,情况堪忧。

  阿森纳迫切需要中场调整 (点击观看本场视频)

  与利物浦不同,阿森纳落败有迹可寻,连续三个客场增加了难度,从欧冠一直到本周8天3赛;另一方前面的客场比赛尽管击败维拉,但整个下半场都挨打,对纽卡也是一样,进攻组织不理想,反击质量很差,明显可以看到缺少赫莱布法布以及中场气囊弗拉米尼有很大关系,导致中场没法传出威胁球,没办法有效控制节奏,很难把前锋和两个边前卫联系起来。场面上导致长传球太多,基本上就是两个中卫长传找阿德巴约。不是打双后腰就有出色防守,恰恰是双后腰防守横截面不够,宽度不够,给了对方很多活动空间,中场调整对于阿森纳来说很迫切,如果法布和赫莱布最具创造力的中场球员依然缺阵,罗西基的位置必须有所改变。

  罗西基是眼下中场最具创造力的球员,固定在边路是浪费,没有把他进攻组织能力以及远射特长发挥出来,捷克人的速度不比当年,边路很难进行单对单的突破。所以如果把他挪到中路,应该一定程度上能解决连续三个客场碰到的被动局面。由于缺少中场组织,全场比赛只有6次射门,3次射正,最不像阿森纳的比赛。况且如果主裁严格处理埃布可以拿两个红牌。浮躁的表现也不像阿森纳。解决问题的根源就是中场调整。后几轮恶战连场,对切尔西,热刺等,如果法布雷加斯和赫莱布无法复出,再不调整罗西基的位置,枪手无力解决切尔西,很有可能导致没到08年就交出积分榜榜首位置。

  曼联宣布今夏引援全成功 (点击观看本场视频)

  曼联获胜毫无悬念,除了输给博尔顿之外红魔整体情况很理想。接近半程,曼联进攻上和以往有了很大变化,完成了进攻套路和战术的大转型,以往弗格森到了曼联,早期有吉格斯,坎切尔斯基,李夏普边路攻击手,后来还有贝克汉姆,球队注重边路攻击、中路有包抄抢点的打法。不得不佩服爵爷的决心和眼光,放走范尼,清楚判断出这支曼联要依仗C罗鲁尼,根据他俩改造球队的进攻打法。C罗虽然传统边路好手,但他有与众不同的地方,速度快技术好这是传统的,不同在于他破门欲望很强,破门能力也不错,限制在边路太浪费了。鲁尼也不是传统英式中锋,更喜欢脚下拿球和配合,他有这样的能力和冲击力,弗格森眼光独到,为两人招来纳尼,安德森,巴西天才能抢能带能传,还有特维斯,尽管他们都不便宜,但令球队进攻更倾向于立体化,不再像以往那样以来边路传中,更多通过传切渗透瓦解对方防线。从过往单纯边中结合变成全方位,中路有强突,撞墙配合,定位球,如果斯科尔斯能够伤愈复出,相信前场渗透远射突破会更加厉害。通过欧冠全胜,联赛主场大胜,宣告进攻套路转型成功和夏季引援全部成功。我对他们冲击榜首位置的前景很看好,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弗格森的眼光和决心。

  切尔西诞生新马克莱莱 (点击观看本场视频)

  切尔西喜的是联赛三连胜,格兰特执教后15场保持不败,主场71场不败,但我觉得更值得庆幸在于中场位置上,米克尔在缺少埃辛的情况下顶了上来,马克莱莱年龄大,只参加重要比赛上场,西德维尔表现失望,这样压力就落在米克尔肩上。从以往来看他有纪律问题,有动作过大容易吃红牌问题,但现在正在逐渐成熟,控制力抢,单对单能力强,覆盖面积大,未来肯定是马克莱莱接班人。中场保持具备杀伤力大的球员,也给球队进攻普下很好基础。

  更让人担忧的是德罗巴的缺阵,从现在情况是由于格兰特再进攻上依然坚持穆里尼奥制定的433打法和人员配备,强力中锋必不可少。所以德罗巴缺阵至少一个月,卡劳要去打非洲杯,人员配备不像曼联阿森纳那样在中场拥有很多善于组织进攻的球员,所以舍瓦和皮萨罗恐怕难堪重任。虽然巴拉克可能复出,但对于前锋增援恐怕不会太多,所以引进强力中锋显得非常必要,否则很有可能再德罗巴缺阵的时间里错失冲击榜首的机会,还有可能被曼联拉开差距。

  综合来说,曼联有机会在新年之前抢占榜首,而阿森纳如果中场球员没法复出,滑落可能无法避免,利物浦能否跟上曼联的关键看贝尼特斯是否固执己见,对阵型依旧不断变化,切尔西则是看1月份能否引进强力中锋。当然四大豪门绝对优势正在被缩短,尤其是主力缺阵情况下让其他球队看到挑战强权希望,所以说阿森纳和利物浦的联赛不败纪录被终结也算是好事。(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