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卡力夺金球助巴西追平两强 米兰靠金童突破一项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20:11  体坛周报

  巴西人,金球奖,一个多么熟悉的剧目。金球奖于1995年才向非欧洲球员打开大门,可自1997年的罗纳尔多至2007年的卡卡,巴西人夺得了近11个金球奖中的5个。仅仅用了10年,巴西便追平英格兰和意大利,并列成为贡献金球奖第4多的国家,超越法国(6个)和德国、荷兰(7个)指日可待。

  不过今年的巴西金球有了新剧情。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加上1994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的罗马里奥,他们都在巴萨登堂入室(罗纳尔多在巴萨时加冕FIFA先生,转会国际米兰之年获金球奖),而卡卡是在米兰成就大业。

  就在去年夏天,遭遇电话门处罚的

AC米兰,一度有失去卡卡的危险。电话门二审减刑,欧足联阻拦未果,AC米兰才获得冠军联赛资格。正是冠军联赛成了卡卡的舞台,他不仅力助AC米兰夺得第7个冠军杯,还以10球成为自1995—96赛季的利特马宁之后,第一位称雄冠军联赛射手榜的中场球员。虽然AC米兰在联赛中状态平平,卡卡仍然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这是AC米兰的第8个金球奖,也是他们出产的第一个南美金球。

  卡卡与巴西前辈先生的另一不同是家境。前“4R”都出身贫寒,踢球是他们摆脱生活困境的最佳手段。而卡卡成长于标准的中产阶段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他的妻子也出身名门。卡卡从未为生计发愁,足球只是他的爱好而已。

  在足球明星中,卡卡算是“贵族”出身了。今年与他一样大红大紫的C.罗纳尔多和梅西,家境都不优越。C.罗纳尔多出身贫困的工人家庭,上赛季穆里尼奥与他斗嘴时,曾拿C罗的家境说事,蔑称C罗“家教不好”;梅西幼时发育不良,家里无法承担治疗费用,父亲只好带他前往西班牙,巴萨出资医好了梅西,也收获了一颗巨星。

  巨星产自贫家,这是足球世界的普遍现象。社会在进步,培养足球巨星的土壤却在萎缩。网络和游戏等新娱乐手段,城市化运动的推进,使街头野球的空间越来越小,这让克鲁伊夫等足球名宿对足球的未来忧心忡忡。但卡卡的成功证明,原来锦衣玉食的富家子弟,也可升至足球运动的塔尖。

  面庞英俊、球技超群、品行端正、家庭美满,足球运动很少拥有如此完美无缺的偶像,难怪AC米兰主席贝鲁斯科尼直言“生子当如卡卡、有女当嫁卡卡”。美中不足的是,卡卡有些近视,他自言这是他的最大烦恼。这对卡卡的球风也不无影响,卡卡虽号称欧式风格,但他发动进攻时,仍以长途奔袭和短传配合为主,甚少欧洲中场组织者擅长的远距离调度。

  良好的家庭背景没阻碍卡卡成为巨星,倒可能助卡卡长久保持巅峰状态。卡卡的辉煌与小罗的低迷同步,小罗拿到金球后耽于享乐,状态急剧下滑,同样的故事发生在近年的罗纳尔多身上,罗马里奥也曾因不守清规早早告别欧洲足坛。而卡卡不用经历由贫到富的巨大反差,信奉耶稣教的他,生活始终如清教徒般规矩,很难想象他会发生阿德里亚诺那样迅速陨落的悲剧。

  卡卡才25岁,他的未来还有很多精彩故事。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和里瓦尔多在达到巅峰后,都与巴塞罗那分道扬镳,而小罗离开巴萨的呼声也空前高涨。卡卡会不会在足球生涯盛年离开米兰?他对

皇马的公开“不拒绝”,究竟是真实心声,还是加薪手段?为挽留卡卡,AC米兰刚把他的年薪从600万欧元加至900万,在意甲遥遥领先。对于卡卡,2007年真是志得意满的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