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冠改制英意西反受益 三大联赛第三无需参加资格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6:36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王康宁发自卢塞恩 上周五晚,在欧洲杯抽签举办地卢塞恩,欧足联通过执委会议作出决议,正式对2009年到2012年间的欧洲俱乐部赛事规则作出了改变。

  ———冠军杯32队不变,但直接进入小组赛阶段的球队由16支改为22支,增加的6队包括欧足联排名1至3位的联赛第三名(3支)以及排名10至12位的联赛冠军(3支);剩下的10个名额分为两个预选赛区,排名13至53位的联赛冠军(列支敦士登除外)争夺5个席位,另5个席位由排名1至15位的国家联赛的剩余球队争夺。

  ———冠军杯决赛仍在5月的最后一周举行,但由周三改至周六,开赛时间仍是晚上8点45分(以下均为欧洲中部时间)。

  ———联盟杯现行的首轮淘汰赛改为

预选赛的一部分,共决出48队参加正赛,分为12个小组(每组4队)进行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再加上8支冠军杯小组第三名进入淘汰赛。

  ———联盟杯比赛日为每周四、或没有冠军杯周的周三,原则上开赛时间分为两个:晚上7点05分和9点05分;决赛仍将在5月的一个周三的晚上8点45分开赛。

  ———托托杯被废除,但超级杯不做变动。

  改革后,英超、

西甲和意甲的第三名将获得直接进军分组赛(此前第三、四名参加预选赛),而像苏超这样排名相对较后的联赛冠军,如今也获得了直接进军分组赛的资格。但与此同时,英、西、意的第四名想要进军分组赛,要比以往困难,因为排名第1至15位的联赛“非种子球队”将通过直接对抗争夺5个名额,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面对一支来自足球弱国的球队。

  必须看到的是,普拉蒂尼在重压之下推出新政,在很大程度上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当初之所以压倒众多竞争对手当选欧足联主席,法国人依靠的就是众多足球弱国的支持,如今新官上任,自然要有所回报。当然,为了让自己的计划能够相对顺利地获得欧足联执委会(其成员大多来自足球强国)的通过,普拉蒂尼也不是没有作出让步。

  本来法国人的“新政”还包括让各国杯赛冠军也获得进军冠军杯的资格,而不是像现在只能参加联盟杯,此外还有关于联赛外援人数的限制等等。但为推行冠军杯的新政,普拉蒂尼只好选择暂不推行这些计划,交换条件就是要求执委会支持自己的赛制改革。至少从眼下的结果来看,普拉蒂尼与足球强国势力之间的斡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况且,从2000年以来,排名13至53位的足球弱国们通常能保持四个名额,去年甚至夺得了五席,对足球强国们的影响有限。

  “我相信我的(杯赛冠军参加冠军杯)计划是可行的,但也许眼下还为时过早。像冠军杯这样的伟大赛事应该更为开放,才会更加精彩,我希望在参赛资格这方面更民主一些。此外,把决赛安排在周六举行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家庭、尤其是孩子能够收看到比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