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化刺激足球领域"异变" 英足总巨额利润令人咋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4: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2006年世界杯之前,在阿迪达斯德国总部的一幢独立大楼里,200多名职员忙忙碌碌了一年。从市场份额来看,阿迪达斯已被耐克甩在身后,但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无疑是收复领土的好时机,他们希望世界杯期间德国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三条杠”。

  耐克的反击非常凶狠。2007年夏天,美国公司向德国国家队提出价值5亿欧元、为期8年的新球衣合同,一举将阿迪达斯原先和合同提高了6倍!但最终德国人不能割舍几十年的情结,还是选择和曾帮助德国举起1954年大力神杯的阿迪达斯续约,价格也理所当然水涨船高。

  就在

阿迪达斯VS耐克这样的竞争企业明战、暗战之际,背后受益的是国家队。有经济头脑的足协管理层,已经可以如鱼得水地利用商业制衡关系,寻找到最有利于自己的平衡点。英格兰足总在选帅上一直贻笑大方,但在经济上却从来不含糊,尽管英超的强势多少让足总有“鸡犬升天”的味道。上周,英格兰国家队才刚刚耻辱性地从欧洲杯出局,足总就提醒失望和愤怒中的球迷,已经和独立和Setanta两家电视台签下4.25亿英镑的4年本土转播合同;海外转播商(例如ESPN)的新合同是1.5亿英镑。独立和Setanta联合击败的对手是BBC和天空电视台,前者将合同价值提高了42%。但这还不如海外转播合同惊人,前四年,英格兰的转播费用只有3900万英镑,这一次的增幅高达274%!

  企业赞助是英足总收入的另一大块

蛋糕。在现有合同下,5大主要赞助商———Nationwide建筑公司、恩宝、嘉士伯、国家快递和E.on每年为足总创收约1亿英镑。赞助商和转播商是英足总的衣食父母,参加大型锦标赛的奖金收益、门票收入等,对整体营业额而言,只剩下象征性的意义。以2004年为例,足总的营业额是2.06亿英镑,而转播、赞助的收入就高达1.7亿英镑。

  这是英国足球世界完美的金融环境造就的“蝴蝶效应”。转播费呈多米诺骨牌式的连锁提升,赞助商的合同价值也不断提高。英格兰足总在经济操作层面,尤其是转播权的谈判上,显然已经超越欧洲其他竞争对手。其实,欧洲所有的足球劲旅都有身家不菲的养父母,意大利足协就有有大小23个赞助商,其中包括彪马、RAI(国家电视台)等,每年能带来4560万欧元的收入。

  经济实力强的国家,该国足协在应付球员工伤问题上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尽管国家队赔偿球员,从体育精神来讲并不合情理,激显出职业化和传统体育道德的冲突,并且在历史上并无先例。英格兰足总开创了先河,2006年欧文在

世界杯期间十字韧带撕裂,在漫长的法律纠纷后,前后共获赔600万英镑;就在这个月,他代表英格兰和奥地利打友谊赛时大腿肌肉拉伤,国家队立即作出赔偿措施,以周薪10万英镑为纽卡支付球员的工资,直到欧文能重新为喜鹊军团披挂上阵。

  金融体系完善,对赔偿制度的设定有莫大的好处。如今英格兰足总已经相关专门款项应付伤病的突发事件,尽管大部分球迷并不知道赔偿的具体细节,但和很多诉诸法律仍无法解决的个案相比,英格兰俱乐部生活在天堂之中。

  那么,国家队究竟应不应该为球员服役受伤买单?来看一个数据:2004年,就在英格兰营业额达到2.06亿英镑时,他也为国家基础足球建设等草根项目投资9000多万英镑,扣除球员出场费、各项赛事奖金和开支后,最后剩下大约2500万英镑。这一年,英格兰的开源节流比过去两年都要明显,2002和2003年剩余款项甚至不足1000万英镑。因此,该不该承担责任可能更多存在于道德上的辩论,实际上,绝大多数足协都没有能力承担高薪球员的薪水和医疗费。英格兰已经是商业运作成功的楷模,尚且如此,何况欧洲一些小国,甚至非洲,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旦球员工资和伤病的开销由足协来分担,那么将有无数足协将被拖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