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罗跟巴萨已到分手边缘 是什么让他与诺坎普越走越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0:50  体坛周报

  记者滨岩报道 冠军杯成绩不俗,联赛与领头羊皇马只差2分,却时时受到质疑,这就是今日巴塞罗那的处境。原因有两个,首先上赛季巴萨一无所获,而且联赛冠军落户伯纳乌;其次就是由于俱乐部高层对罗纳尔迪尼奥的不满,致使继埃托奥发难后,再次出现埃德米尔森炮轰小罗的事件。曾拥有小罗独家专访和新闻专题的《每日体育报》更是不遗余力,频繁攻击巴西人。

  不止卡西利亚斯宣称今天巴萨出现的局面就是昔日皇马衰落的续集,不止大劳德鲁普定义小罗在巴萨相当于罗纳尔多在皇马,消极多于积极。但这些人都忘了那个结束皇马衰败、清除大罗的卡佩罗最终没成为英雄,反而也遭清洗。

  鉴于此,巴萨不尽如人意的缘由就找到了:没人愿当“卡佩罗第二”,成为清洗功臣的罪人。于是,拉波尔塔决定找个替罪羊,来出任俱乐部竞技副主席。经过一段时间的筛选,拉波尔塔的竞选伙伴,原负责商务开发的英格拉走向前台。

  但是,小罗的问题定会因此解决吗?一旦他离开巴萨,诺坎普的噪音就会消失?拉波尔塔一次次的挽留究竟出于何意?克鲁伊夫如此执着地清理小罗到底是为了什么?

  主席青睐已成过去

  拉波尔塔的确从未因小罗是劲敌罗塞尔签来的球员而有所顾忌,毕竟由于小罗非凡的表现,球队和拉波尔塔本人都获得巨大实惠。3年前,拉波尔塔曾郑重提出与小罗签订终身合同的建议;2年前,拉波尔塔称“小罗是诺坎普的主角”;1年前,拉波尔塔对幕僚交底,巴萨永不会主动与小罗解约。

  然而今夏,在巴萨错过上赛季各项重要荣誉后,拉波尔塔按捺不住了。他的“教父”克鲁伊夫一针见血地指出,巴萨的症结就是小罗,拉波尔塔有了出售巴西人的意念。但两个原因令运作没能实施,一是诺坎普没接到任何一份让人感兴趣的收购合同,哪怕只是意向,高额的违约金让所有心仪小罗的豪门望而却步;二是拉波尔塔的惧怕心理,他实在担忧巴萨另一部分支持小罗球迷的反应,以及俱乐部商业利益由此将受到的影响。

  上周,拉波尔塔造访阿根廷,一句“小罗继续是世界第一”,让很多在场者惊异,因为如今小罗不仅竞技表现滑坡,

球衣销售、赞助合同的数量也大幅下降。还是在阿根廷,拉波尔塔在与几位挚友的交流中,终于说了心里话:“我真的很后悔今年夏天没有出售小罗。没撤换里杰卡尔德也许是另一个错。”说这番话时,在场者反而不吃惊了。

  不过,有一点继续让拉波尔塔心有余悸,即巴萨至今尚未收到明确的收购申请,小罗在更衣室内外依然有很多支持者。但在克鲁伊夫的支持下,拉波尔塔决议向出售小罗的目标走得更近些。

  在他的授意下,绝对支持俱乐部董事会的《每日体育报》时时发难,竭力拉开小罗与巴萨球迷间的距离。虽然支持罗塞尔的《世界体育报》不时反击,但小罗的低迷,让他们始终没找到理想反击点。此外,俱乐部赞助商之一的TV3电视台也不失时机地制造该电视集团“名义股东”克鲁伊夫喜爱的主题,克鲁伊夫私人助理巴奇出自该电视台,埃德米尔森事件就是此台今年最出众的作品。

  拉波尔塔离实现目标越来越近了,他已成功让大多数巴萨球迷对小罗心怀抵触,小罗的10号球衣销量也已锐减40%。小罗的艰难处境也让他不堪忍受,让其它豪门拭目以待。在今天和未来拉波尔塔挽留小罗的信誓旦旦之后,是对于切尔西“上钩”的期盼和对小罗主动提出解约的等待。

  里杰卡尔德也危险

  与

皇马只有2分差距,里杰卡尔德的处境却与舒斯特尔完全两重天。这位几年来替巴萨省下大笔投资(以皇马转会投入为参照),培养了梅西、博扬等新人的荷兰名帅也走向了诺坎普生涯的尽头。

  巴萨兵败赫塔费后,拉波尔塔曾有换帅念头。在与密友的交谈中,他首次提出“必须给里杰卡尔德找一位老板”,也就是设立俱乐部竞技副主席的动议。

  事实上,里杰卡尔德最大的罪过,并不是球队糟糕的客场战绩,而是一次次在公开场合替小罗叫冤,并时刻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小罗的昨日功勋——这正是克鲁伊夫和拉波尔塔的大忌。里杰卡尔德不想当卡佩罗,不仅缘于卡佩罗在皇马的遭遇,卡佩罗在

AC米兰时雪藏里杰卡尔德的处理方式也让他记忆犹新。他不想成为卡佩罗,更不想让小罗重温自己当年的酸楚。

  对里杰卡尔德而言,最近两年与同胞克鲁伊夫间的关系也有了微妙变化。里杰卡尔德刚加盟巴萨时,对这位巴萨传奇敬重有加,克鲁伊夫也给了他很多支持。随着里杰卡尔德在巴萨的巨大成功,以及几乎超越克鲁伊夫“梦之队”的竞技成绩,里杰卡尔德越来越不喜欢听克鲁伊夫的说三道四,特别是在失利后的“指点迷津”。

  在小罗问题上,里杰卡尔德非常不满克鲁伊夫的观念,毕竟小罗曾为他立下赫赫战功,他不可能接受俱乐部高层“组织”对小罗的围剿。在小罗的事情上,里杰卡尔德充分体现了他的“懦弱”,不过这种软弱中充斥着侠气和人性。

  让拉波尔塔难受的是,里杰卡尔德在更衣室内的威信依旧很高,在巴塞罗那除了得罪了几名评论家,人缘很好,给他找个合适替代者比给小罗找更难,很难像卡尔德隆预订舒斯特尔那样,提前找好替补。况且,饱受巴萨质疑的里杰卡尔德,如今在联赛中也没怎么输给被皇马高层视为救世主的舒斯特尔。拉波尔塔只能等待,新任竞技老板英格拉也只能静观其变。

  小罗掌握主动权

  过去,小罗的哥哥阿西斯在整个诺坎普都倾心于小罗时,一次次出使米兰、造访英伦,刻意制造全球豪门都渴望小罗加盟的舆论,借此向俱乐部提出进一步改善合同的要求。今天,阿西斯沉默了,他已经知道巴萨不但不准备与小罗续约,而且试图提前出售他。对此,阿西斯反而镇定了,不久前,他甚至推辞了一次与俱乐部的例行会谈。

  据了解,小罗还没觉得自己的职业使命已完成、足球巅峰已过。上周末的联赛,完全不是里杰卡尔德的决定,的确是小罗自己以疲惫为由拒绝出赛。但这并非意味着他已开始酝酿向俱乐部摊牌,寻求自由转会证明或者低价被出售。小罗希望能通过一两场比赛的出彩平息所有的矛盾。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罗越来越发觉自己在巴萨没有了专心踢球和进球的氛围,这里的主流媒体和一部分球迷已将他视为可有可无的多余人,甚至是潜在的危机。

  面对这种一年半以前根本就不可能想象的局面,小罗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但是他很清楚,俱乐部要出售他的格局会让很多因素变为主动,毕竟能收购小罗的俱乐部不多,拉波尔塔不可能随意选择。其次是加泰罗尼亚人按照惯例一定会寻求最大转让利润,这就必须需要小罗本人的配合。因此,小罗很平静,他与巴萨之间的合同到2010年,有足够的时间周旋。

  事实上,小罗在巴萨的所有不幸都是因为他从未被克鲁伊夫认可过。荷兰人历来对阿根廷足球的推崇,以及相对而言对巴西足球的轻蔑令小罗成了又一个牺牲品,在他专栏的所有文字中充满了对于小罗天赋的漠视,以及小罗可以当替补的一系列论证。作为把持了巴萨足球大部分话语权的一代名宿,克鲁伊夫很早就厌倦了昔日整个诺坎普对小罗的“朝拜”,在拉波尔塔已拥有了巴萨绝对威信之后,他和他的信徒们下手了。

  巴萨走的是与皇马完全不同的路径,今天的巴萨也不是昨天的皇马,小罗更不是大罗。弗洛伦蒂诺直到下台都没对罗纳尔多的低迷抱怨半句,因为罗尼的加盟曾令伯纳乌生辉,也令弗洛伦蒂诺如日中天。而拉波尔塔和不少巴萨人忘记了,正是小罗的加盟遮盖了他签约贝克汉姆的谎言;正是小罗出神入化般的球技令诺坎普爆满、会员人数激增;正是小罗的精彩发挥使得弗洛伦蒂诺和他的贝克汉姆、欧文黯然失色,银河战舰最终搁浅。

  弗洛伦蒂诺临离开皇马时曾对幕僚桑切斯说过:“我们集合了世界足坛几乎全部英才,唯独少了罗纳尔迪尼奥,可惜他属于巴萨。”眼下,巴萨嫌小罗“多余”了,这也许就是足球世界的无常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