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切尔西胜利难掩失望 弗格森两大败招尝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07:48  新浪体育
詹俊:切尔西胜利难掩失望弗格森两大败招尝苦果
詹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英超第14轮四大豪门比赛战罢,曼联爆冷输球,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全取三分,积分榜上阿森纳甩开曼联三分独自领跑,而利物浦和切尔西悄悄追了上来。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英超专家詹俊先生点评本场比赛。以下是电话录音。

  弗格森两败招

  曼联这场兰开夏郡德比,两个城市只相距19英里,邻居之间比赛总是非常激烈,博尔顿本轮之前排在倒数第二,所以弗格森对比赛的困难程度估计不足,错走两招导致球队全盘被动。同时这场失利也引出曼联阵中两个失败之人。

  先说败招。博尔顿此前只拿到一场胜利,尽管近期换帅后成绩回升,但只是从连败变成平局专家,所以弗格森在排兵布阵上大意了,走错两步棋:一是用皮克打中卫,其实在维迪奇缺阵情况下还有两种选择,用布朗和费迪南德配合,或者是用奥谢,他刚刚与俱乐部续签合同,证明弗格森对他很信任。反观皮克,弗格森很器重他,个人身体条件不错,脚下技术也比较细腻,但必须看到上赛季只是租借去了

西甲,回到英超特别是碰到博尔顿的时候,暴露了不适应高强度身体对抗以及空中争抢能力不强的毛病,作为中卫来说这是很致命的。开赛初段争抢空球的失误让阿内尔卡破门(视频),直接导致整场比赛陷入被动。所以今后爵爷用皮克恐怕要十分小心,特别是遇到身体对抗能力非常强的对手,用他打什么位置要三思而行。他是今天曼联输球罪人之一。

  第二个败招体现在替补球员的选择上。在鲁尼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没有把二号得分手C罗放在板凳上。尽管C罗为葡萄牙征战很疲劳,也许还有点小伤,但我想哪怕只让他打15-20分钟,都有可能改变局面。没把他选入比赛名单导致板凳上只剩中后场替补球员,曼联在被动情况下无攻击手可换。(观看本场视频集锦)

  下半场换上安德森之后曼联完全占优,就看什么时间能进球。安德森的上场扭转了被动局面,可以看到曼联在中场人选特别是中前卫人选,斯科尔斯有伤,变成卡里克,哈格里维斯和安德森三人争夺两个位置。前两人特点相近,而巴西小将具备两人没有的优势,即脚法好,传球准确率高,传球有一定的创造性,所以首发中前卫组合在缺少斯科尔斯的情况下安德森倒成了必不可少的人,应该在卡里克和哈格里维斯两人之间轮换。从目前状态上看卡里克防守面积不如哈格里维斯大,体能也没有对方充沛,而且后者还有任意球绝活,通过这场比赛,弗格森也会意识到卡里克要让位才行。

  两个失望之人,一个前面提到的皮克,另一个就是萨哈。萨哈这赛季有过两个进球,特别是做客对阿森纳,替补上场妙传体现技术细腻和丰富想象力。可惜他近一年没有首发上场进球,伤病影响下首发中冲击力度和决心都不足,有点怕和对方进行身体对抗,也使得锋线威力大打折扣。虽然特维斯理应把握住门前的那个机会,帮助曼联扳平比分拿走一分,但考虑到他参加阿根廷世界杯

预选赛在两大洲之间奔波,所以出现这种在门前错失机会的情况也是可以谅解。至少他出现在机会前面。而萨哈整场比赛没有什么射门良机,也没有为队友冲出一条血路,算是曼联第二个让人失望的球员。曼联眼下有必要在冬季转会中考虑中锋人选,相信萨哈这些年来一支伤病不断的情况也让弗格森气馁。

  中卫不用担心,奥谢和布朗都可以成为费迪南德的搭档,哪怕是维迪奇受伤,中卫还是有一定储备,而中锋位置上一旦鲁尼受伤,萨哈不能够担当重任。曼联输的很可惜,近30年首次在客场输给博尔顿,弗格森带队第一次在锐步输球,被阿森纳拉开三分优势,而且阿森纳少赛一场,况且切尔西利物浦已经缩小与曼联积分差距。但是往长远一点看到1月份非洲杯开打的时候,曼联拥有阿森纳和切尔西所不具备的优势。球队里没有非洲外援,非洲杯影响不到他们,不像对切尔西和阿森纳受影响大,所以他们现在要做的是紧咬阿森纳,不要再大意失分。受国际比赛日影响算是有借口,接下来的比赛则不容有失。

  切尔西胜利难掩失望

  尽管蓝军拿到做客4连胜,原本差5分现在是2分,但还是失望多于收获。德比郡对切尔西是抱着少数球目的,1-0落后也不攻出来,龟缩半场,让切尔西人急躁。埃辛的红牌就体现急躁情绪,实在是毫无必要犯规,尽管有裁判过于严厉的成分,但他没必要做这个多于动作,直接红牌停赛三场,可能错过下月16号做客对阵阿森纳关键大战。和阿森纳交锋损失埃辛让人失望。何况埃辛和米克尔德罗巴一样,一月份征战非洲杯,这之前都是切尔西要大量使用的重点球员,所以埃辛错过未来三轮对切尔西来说是挺大损失。

  第二个失望是舍瓦的状态,比赛获胜没有悬念,重点是要演练进攻和破密集防守套路,为一月份缺少德罗巴做好准备。这场舍瓦顶替德罗巴,看他和边路两人以及中路后上的队友能不能打出号配合,但整场比赛看到他还是延续低迷状态。尽管在乌克兰国家队有进球,但回到切尔西身体对抗能力偏弱,跑动没有速度优势,爆发力方面也没有显示出来。据说前段时间有田径冠军帮忙,开小灶,苦练体能,但是目前来看还是比较令人失望。如果他延续这种低迷状态,恐怕切尔西被迫要在一月份大洒金钱买中锋。

  阿森纳成功提款

  维冈号称四大豪门提款机,以往19次对阵四大豪门都是送三分,此前7连败,新帅布鲁斯来不及上任,只能助理教练带队比赛,士气低迷,实力也摆在那。不过维冈还是给阿森纳带来很大麻烦,他们效仿博尔顿,在自身控球时拖慢节奏,一旦丢球快速回放收缩防线。

  阿森纳缺少法布雷加斯和赫莱布两名最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进攻球员,给枪手进攻带来很大困难。可以看到他们之所以能够提款成功,最关键因素在于保持绝杀专业户的优良传统。本赛季包括今天,在各项赛事最后10分钟攻入19球,很恐怖,特别在主场,从揭幕战对富勒姆,以及随后对阵

曼城,博尔顿、维冈,都是同一模式。经历上赛季对酋长不适应,本赛季枪手的打法和心里素质都成熟起来,球队有了绝杀专业户的气质。在最后阶段各种进攻套路的演练,包括后防,有时候图雷,有时候加拉斯,后上进攻完成绝杀,这是阿森纳难能可贵的情况。到目前为止这个纪录让人非常钦佩,是全英格兰92支不同级别职业联赛球队,也是五大联赛中唯一一支本赛季各项赛事保持不败的球队,娇人纪录值得钦佩。

  对曼联靠加拉斯扳平,这场也是靠加拉斯打破僵局,也能看到枪手新队长的特殊气质,赛季初温格把队长袖标果断交给加拉斯,教授看人很准,他看出加拉斯具备关键时刻爆发的领袖潜质。

  真正杰拉德回归

  杰拉德找回真身,利物浦赢就赢在中场对抗上。周中英格兰杰拉德同样带队长袖标,但和这场相比完全是两个不同球员。周中他令人失望,今天才是真正杰拉德。远射世界波,中场转接以及帮助队友创造机会,助攻上都看到了那个充满火力和想象力的杰拉德。他找回真身成为红军灵魂。如果不是托雷斯一而再再而三错失机会,完全可以6-0横扫纽卡。

  从球队整体来看,利物浦和其他相比受到国际比赛日影响相对比较小,托雷斯没去西班牙,卡拉格退出英格兰,另外库伊特在荷兰队也没有上阵机会,体能保持都不错,对联赛影响不大。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还有一个无名英雄:巴西中场卢卡斯,不显山不露水,没有太过显眼的表现,但是在后腰位置上成功接替了马斯切拉诺,能够让利物浦三条线顺畅链接。西索科优缺点非常明显,处理球失误太多,但是体能充沛,是抢球一等一好手,所以能够让西索科更多投入到拦截、防守、扫荡上,传接球交给卢卡斯和杰拉德,让中场更多实现攻守平衡。

  利物浦大胜另一方面显示出阿勒代斯作为本土主帅在战术方面单调和幼稚。以往他率领博尔顿多次击败利物浦,也令他和贝尼特斯关系糟糕,谁也看不起谁,阿勒代斯觉得他找到了能够压制利物浦的秘方,要复制到纽卡身上。但是盲目复制达不到压住利物浦目的。纽卡和博尔顿情况完全不同,球员技术特点也不同,最终导致纽卡失去自己特点,三线脱节,让对手拿到太多得分机会,如果不是吉文以及托雷斯错过机会,纽卡又要遭到惨败。连续两个主场防线丢7球,原本大山姆被寄予厚望,从博尔顿来到纽卡发展,但他头上光环被无情打掉。回到周中国家队问题,原本和麦克拉伦竞争主帅,当时他当选呼声更高,但是可以看到英格兰本土教练在战术素养上有很多需要向欧陆教练学些的地方。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