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队四代阵容对比 华丽巅峰沦落平庸只用11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看了英格兰和克罗地亚的比赛,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克罗地亚实力在英格兰之上,比利奇的队伍赢得并不侥幸,全场也没有被英格兰围着打,而自己只能瞅冷子反击,按照球迷只认大牌的基本素养,这支克罗地亚横竖没一个大牌,但糅合起来的战斗力和技术含量,却远胜英格兰。

  要得出悲观的结论,输一场自然不够,但两负克罗地亚,一负俄罗斯,这俩还不是欧洲最顶级的队伍,这支英格兰的定位自然不会高,说起来也不能怪麦克拉伦如何如何,他的这批人手,放在英国本土,肯定是一流高手,比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队员肯定要强。但在英超逐渐联合国化的今天,这些本土队员,拥有更多的本钱是斗志和顽强作风,失去的却是细密渗透中所必须有的技术,这一点在中前场体现的很明显。小赖特技术不错,但问题一在于他的技术看和谁比,二在于他的身体劣势。

  回顾一下以往英格兰队几个成功时刻,太早的话题说了无趣,而且说了也没多少球迷见过,也就谈不上确信,就从80年代开始。都说英国足球受天气和固有品质影响,喜欢打高来高去的冲吊足球,但从1982年中国人开始可以大规模收看

世界杯决赛之后,眼见为实,那种说法几乎是站不住脚的,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英格兰队,事实上还是走技术成分更多一些,当然这种技术含量不会比巴西高,但绝不是乱拳打死老师傅式的半高球认死理的冲击,说实在话,真正在体现英式足球精髓的,94世界杯的爱尔兰倒是非常的象。

  86世界杯的英格兰队,虽然从数据上看,出跳的是莱因克尔一人,但作为整支国家队的攻防守体系,英格兰队技术型中场的贡献不容低估,但这里强调的,不是简单的技术流派,而是一种体能、技术和状态的完美结合。一般球迷耳熟能详的布莱恩-罗布森和马克-哈特利因在负葡萄牙的比赛中表现冷场,后被弄成替补,在大胜波兰和巴拉圭的比赛中,负责中场运转的是格伦-霍德尔,侧翼冲击的是斯蒂维-霍奇和特雷弗-斯蒂文,同样是技术了得,状态更是上佳的高手,莱因克尔之所以能进那么多球,和霍奇的出脚如电不无关系。

  翻翻那届名单,前锋线上除了莱因克尔,巴恩斯和比尔兹利都是战斗力十足的技术高手,只是教练似乎没有调整好队员关系,让这些技术感觉上佳的队员都得到充分表现机会。

  90世界杯是英格兰队近20年最成功的一届世界杯,鲍比-罗布森打造出一支攻击欲望十足,但技术含量同样惊人的队伍,莱因克尔、巴恩斯和比尔兹利还在队中发挥巨大作用,斯蒂维-霍奇和特雷弗-斯蒂文也在队中,但此时出现了加斯科因,他和瓦德尔一起搭建起英格兰的中场组合,虽然罗布森起初构想是把中场设置成加斯科因、瓦德尔和布莱恩-罗布森搭配的组合,从名气和技术角度上看,这是无上完美的结合,但从现场发挥来看,小罗布森再次暴露打大赛就没状态的脾气,无奈中场换上了普拉特,结果一战成名,成为意甲球队关注的对象。

  这两届英格兰队,教练都是鲍比-罗布森,当时队员来头都是极其“淳朴”,上文所提到的这些队员基本都出自国产阵营,偶尔一些“外援”的点缀,比如86世界杯时来自巴塞罗那的莱因克尔,90世界杯来自马赛的瓦德尔,不能解释成“提升”,而是“保证”或者“继承”了罗布森所需要的技术含量而已。

  英格兰队另一个高潮片段是96欧锦赛,尽管最后在点球大战中输给德国。维纳布尔斯的这支队伍,同样是技术型中前场的构建,左右翼换成了麦克马纳曼和安德顿,中路还是加斯科因在把持,在胜苏格兰和荷兰的比赛中,中场发挥得让人目眩神迷,所以维纳布尔斯干脆不调整,加上一个防守型的因斯,四人一路打到底。

  这些过往片段,对于而今的英格兰队,就象是遥不可及的经典,看了这些比赛,确实要对双德真正的能力感到怀疑,是他们造就了切尔西和

利物浦,还是队内那些外国战友造就了他们?位置的拖后和冲前之争,对适应力强的中场,不该是个严重问题,但却憋得两位发挥起来毫无感觉,而麦克拉伦在侧翼始终没有个定数,最后还是靠小贝挽回脸面,其主要原因,就是侧翼人选发挥的跌宕起伏,忽好忽坏,衬托出最稳定的只有小贝的右脚。而贝克汉姆,从来就没被认为是华丽中场的代表。

  留给英格兰足球界反思的话题是沉重的,联赛水平和国家队水平,还有两者之间的观赏度不该呈现如此负面的倒挂现象,早年英格兰联赛,大刀阔斧的打来打去,到了国家队一级却是精益求精,那会的联赛,除了岛上那另外几个兄弟来凑数,哪里蹦出这么多的外援呢?现在外援多了,打得也丰富多彩了,英格兰队反而打得粗糙无比,碰谁都是大难题。看来,打着灯笼找或者培养加斯科因传人的工作,应该紧锣密鼓的开始了。

  86世界杯:442

  门将:希尔顿

  后卫(左到右):芬维克、布彻,桑松,斯蒂文斯

  前卫(左到右):霍奇、霍德尔、雷德、斯蒂文

  前锋:莱因克尔、比尔兹利(瓦德尔)

  90世界杯:442

  门将:希尔顿

  后卫(左到右):皮尔斯、沃克、布彻、帕克

  前卫(左到右):瓦德尔、麦克马洪,加斯科因、赖特

  前锋:莱因克尔、巴恩斯(比尔兹利)

  96欧锦赛:442

  门将:希曼

  后卫(左到右):皮尔斯、索斯盖特、亚当斯、加里-内维尔

  前卫(左到右):麦克马纳曼、加斯科因、因斯、安德顿

  前锋:希勒、谢林汉姆

  07欧预赛生死战:451(2比3负克罗地亚)

  门将:卡森

  后卫(左到右):布里奇,莱斯科特、坎贝尔、理查兹

  前卫(左到右):乔科尔、巴里、兰帕德、杰拉德、小赖特

  前锋:克劳奇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