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王道绝配竟也能变二流 什么让顶级材料做出家常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3: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打世界杯预赛,没有人会相信巴西会折在这个环节上,球迷关注的,就是巴西队过关要过得顺畅漂亮,而这个顺畅劲,至少在邓加看来,很大一部分都得依赖前场魔幻三角的贡献,不过让人感慨的是,和前辈们一样,预选赛时的那种状态萎靡,似乎也丝毫不差的复制到三位选手身上,在这场和乌拉圭的大战中,并没有看到“三叉戟”太多的贡献。

  上轮打平秘鲁后,媒体批判的焦点集中在罗比尼奥和小罗身上,两人贵为顶级联赛的顶级选手,碰到秘鲁这个不够档次的队伍面前,却表现的异常平庸,而到了今天这场,媒体或许在哀叹:看来卡卡也得一起参加批斗会了!

  卡卡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和秘鲁时的罗比尼奥差不太多,传球和过人几乎没有成功的,本方的两个进球,起初目标都是他,但作为接应点的他,没有一个球碰到,只能成全法比亚诺,看来赛后评分绝不会高,平心静气想一下:如果我们排除阿根廷裁判的一些负面因素,比如上半场刚开始,卡卡的一次长途奔袭被放倒未被判罚对其造成的心理影响,那么卡卡在这场比赛中,和三天前截然相反的状态对比,主要还是体力上的影响,除了国家队赛事,还有联赛和欧冠,卡卡几乎全勤打满,不仅是打满首发,而且是打满90分钟,对其体力上的损耗确实有些大,卡卡在本赛季整体表现不错,但也无法招架连轴转式的出场,再大牌的巨星,再杰出的赛季,总要踢上几场烂球做为调整,很不幸,本场比赛就是卡卡烂球之一。

  至于罗比尼奥和小罗,看起来还得低谷徘徊,小罗的状态回落,已经不是一两个月的事,虽然偶有强力反弹,但要达到0506赛季那样的辉煌,似乎相距甚远,这样大腕的球星,能在场上踢得仿佛找不到人,也确实需要点功夫,难怪邓加调整阵容时,顶着满场的诧异之声,敢用若苏埃换下小罗,当球星发挥的找不到人,那么换谁上都比他顶用了。

  罗比尼奥的情况,和小罗、卡卡基本类似,有体力和状态上的回落,本场比赛罗比尼奥还多次参与防守,如果身高马达的法比亚诺去防守,回来攻击依然能激情满怀,但罗比尼奥一旦跑前跑后,其效率必然会防低许多,在小罗下场后,邓加让其专打前锋,但只给了15分钟时间,而后就换上洛维,罗比尼奥又打了一场窝囊球。

  从大的方面来看,巴西中场对进攻支援的匮乏,对防守的不利,让“三叉戟”在从守到攻的转换上,做得很是别扭,温格一眼看出吉尔伯托-席尔瓦能力一落千丈,所以让连国家队身份都没的弗拉米尼顶替了他的位置,但在邓加的队伍里,他和米涅罗却是当打的绝对主力,这两位选手,轮组织进攻,撑不起大局,很少看到他们的传球能串联起进攻;轮防守,也做不到象邓加当年那样,可以让本方中卫处于半休息状态,开局乌拉圭劫狱式的豁命猛攻,就彻底撕烂了巴西中场中路的防守,于是前场三角组合,只能回去参与防守,发起进攻时,位置也大幅度退后到本方后场位置,一旦进攻距离被拉长,那种有着浓厚巴西小碎步节奏的短距离奔袭和穿越,就很容易变成你一拳我一腿的阵地消耗战了。

  乌拉圭人本场比赛的拦截也必须一提,有的动作是火气足了点,但成功的拦截还是不少,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巴西队整体推进的步调。看得出,一旦比赛进入到这种有深厚历史背景的对抗时,乌拉圭人的动能增长之迅速,比之习惯慢热的巴西队,的确能让后者手忙脚乱,哪怕是在主场。

  无论是以前的四重奏,还是现在的三重奏,如果防守招架不住,前面巨星再多,场面该被动还是被动,在南美,即便是最弱的队伍,也不会被巴西队的来头吓倒,打得过打不过是实力问题,吓倒不下倒是国家尊严问题,不在一个档次上,所以必然在进攻中会毫不客气的投入重兵,中场巴西可以踢得不华丽,但不能被对手随意来往,前场三角固然华丽,但若太依赖,反而打不出美洲杯灭阿根廷时那般的八面威风,这种整体足球的伟大胜利,一旦大腕的身影深深落入邓加的视野,并成为指挥其作战的固定思维的话,似乎就有渐行渐远的趋向。(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