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出局显露英超虚假繁荣 大牌组合却成顶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1: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报道 “要做出上好的煎蛋饼,你需要Waitrose里的头等鸡蛋。”无论莫里尼奥何等“特殊”,但想要拿出好成绩,和漂亮场面一样,离不开好球员。分析英格兰国家队的现状,球员首当其冲。

  去Waitrose买鸡蛋,是因为那是英国价格最贵的超市之一,如果你想找最贵的球员,最好的地方当然是英超赛场,唯一的问题是,球员是不是和鸡蛋一样,越贵越好?论身价,英格兰球员基本都来自富得流油的英超,粗略计算一下主力球员的总身价将近2.5亿英镑(约合3.7亿欧元),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连巨星云集的巴西(3.3亿欧元)也只能屈居第二。如此身价沦落到欧洲杯预选赛需要以色列来拯救,难怪每个人都要质问一声,这些人成色到底如何。

  总的来说,就算是通货膨胀严重,但在英超这样一个开放的经济中,价值规律通常还是在勤勉地工作着。英国本土球员永远会贵一些,不过如果性价比果真差太多的话,没有老板肯花太多冤枉钱,他们会将目光投向早已被开发成熟的海外市场。虽然认为英格兰球员被高估的言论已不新鲜,但就实力来讲,这支国家队仍具有相当强的

竞争力

  以今年的金球奖大名单为例,有4个英格兰人入围,虽比意大利的7人和巴西的6人(西班牙5人、法国4人)“寒酸”了一些,但也能算得上是豪强的级别。就算减去已退出国家队的斯科尔斯,剩下3人还能和阿根廷打个平手。这支队中,贝克汉姆、杰拉德、兰帕德和欧文都曾位居金球奖或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前三,2001年欧文更是把金球带回了英格兰。评选结果固然从不能让所有人信服,但多少也具有些专业价值。

  凭着英超带来的知名度,这些英超球员在评奖中或多或少占到点“便宜”,但却不得不承认英格兰每条线上确实都有出色的球员。后防中坚特里和费迪南德的搭档在世界范围内也算顶级,两个边卫,阿·科尔虽最近状态下滑,但里查兹正蒸蒸日上。欧文如果没有伤病仍是一流的前锋,鲁尼更是被整个足坛一致看好。

  倒是最声名显赫的几个中场大腕,反倒才是英格兰的薄弱之处。杰拉德和兰帕德在俱乐部的海外天才们呼应下踢得风生水起,凭在切尔西的表现,兰帕德都能差一点拿先生,然而在英格兰队中,数来数去没人能在中前场拿球组织进攻,阵地战中创造力不足的问题到了国家队就暴露无遗。麦克拉伦空有打漂亮攻势的雄心壮志,实战起来,遇到强队中场,杰拉德和兰帕德只能在后卫线前铲断,导致锋线孤立无援;遇到弱队上前围攻,但脚下技术一般、缺少创造力导致进攻又少了穿透了,总是久攻不下。

  最终,麦克拉伦还得厚着脸皮请回小贝,谁让除了他的黄金右脚,别人就没法把球弄到对方禁区里呢?乔·科尔和代尔这些早已不新的“新秀”倒是有些脚下技术,可两人总是只能在场上顶多闪光20分钟也反映了其真实素质。至于英格兰左边路偏瘫问题更是多年的积弊了。另外,千万别忘了号称“抵得上半支球队”的门将一环:和布丰、切赫、卡西利亚斯等一流门将比起来,不断出洋相的罗宾逊简直就是个笑话。也许麦克拉伦应当起用没经过检验的卡森或格林,不过英格兰多年来的门将传统,比起其他强队,确实是差了个档次。

  因为各种因素,英格兰球员在俱乐部的水准常常无法体现在国家队中,本已是问题,再加上人员技术类型的不够丰富,更然球队难以组成一个平衡的阵容,究其原因还是顶级球员的选材面窄了一点。

  英超400多球员,超过一半是外援,除了小贝,也没有“海外援兵”。在本届冠军杯32强名单的773名球员中,巴西球员最多,共98人,第二名的法国64人,随后是意大利55人,西班牙53人,葡萄牙41人,德国37人……英格兰只提供了26人,比土耳其人还少11个。出场就更要打个折扣了,以冠军杯第二比赛日为例,上场球员,英格兰人12个,少于巴西(53)、法国(34)、意大利(30)、西班牙(29),少于葡萄牙、阿根廷、德国、

罗马尼亚甚至苏格兰。排在前列的多数国家队的成绩都好于英格兰,这应该不只是巧合吧。

  于是,结论也很清晰,就球员来讲,这支英格兰并非缺乏一支强队所需要的顶级球星,他们还不至于在小组赛就如此落魄,英格兰国家队仍在一流行列,但在这个行列的排位仍在末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