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杯五大预赛王决赛虫:英格兰曾有耻辱"前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7:28  足球周刊

  俗话说欧洲无弱旅,而4年一度的德劳内欧洲杯更是强队聚首的盛会。但却总有这样一些球队:他们在预选赛上所向披靡,无往不利;可到了决赛阶段,马上萎靡不振,成了人见人欺的对象。

  在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上,最出风头的既不是卫冕冠军希腊,也不是素有“预选赛之王”称号的西班牙,意、德、法等传统强队的出线历程也是四平八稳……来自E组的克罗地亚和来自G组的罗马尼亚成了最引人关注的球队:前者在英格兰和俄罗斯的包夹下成功出线;后者更是冲破了荷兰和保加利亚的阻挠,前10场以同样的8胜2平战绩提前两轮晋级欧洲杯。但这两个预选赛中表现最好的球队,明年能在阿尔卑斯山爬多高?真不好说!

  保加利亚

  2004年欧洲杯

  

预选赛5胜2平1负,决赛3负

  11月17日,保加利亚迎来本次欧洲杯预选赛最后一个主场,虽然他们1比0击败此前不败的

罗马尼亚,但依然无缘明年欧洲杯。4年零2个月之前,保加利亚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客场3比0轻取安道尔,提前一轮拿到了以小组头名进军葡萄牙的门票。当时在主帅马尔科夫的率领下,保加利亚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并在贝尔巴托夫和两个彼得罗夫等新兴王牌的率领下,在预选赛第8小组呼风唤雨,前两轮便以两个2比0在比利时和克罗地亚两个出线最大竞争对手身上拿足6分,一举奠定了心理优势。如果不是最后一轮放水给急需3分的克罗地亚,这支保加利亚完全可以不败晋级。但在一年后的欧洲杯上,同样是马尔科夫统军、预选赛这批球员压阵,球队却完全变了模样:首战0比5被瑞典血洗之后,保加利亚人完全失去了斗志,尤其是箭头贝尔巴托夫,竟如行尸走肉一般。0比2输给丹麦、1比2不敌意大利之后,保加利亚人光着屁股回家,马尔科夫也被斯托伊奇科夫取代。

  瑞典

  2000年欧洲杯

  预选赛7胜1平,决赛1平2负2004年欧洲杯保加利亚被瑞典5比0血洗,延续了对北欧人长达38年的不胜,而两队之前一次交手,是1999年9月4日——2000年欧洲杯预选赛,当时保加利亚作客斯德哥尔摩0比1告负。当时在第5小组预选赛中,瑞典人一路狂胜,只有“强大”的英格兰人在温布利主场让瑞典队只收获1分,其余7场,瑞典人拿足21分。尤其是首轮主场2比1击败英格兰,直接决定了该组最后的出线局势(当场希勒的进球居然是瑞典整个预选赛唯一一次被对手破门)。但在随后的2000年欧洲杯上,主帅舍德贝里在另一个主帅拉格贝克的帮助下,执教成绩不升反降。揭幕战即被东道主比利时和小姆彭萨“用手”击败(2比1),接着0比0被土耳其逼平。最后一战面对意大利,瑞典人也没有拿出背水一战的精神,最后时刻被最终的亚军2比1击败。当场比赛华丽过掉托尔多打进一球的老将拉尔森甚至愤怒地说:“现在的球队连预选赛时一半都不如!”

  俄罗斯

  1996年欧洲杯

  预选赛8胜2平,决赛1平2负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欧洲一直不是拥有绝对实力的传统强队,但他们强悍粗犷的战术打法以及丰富的球星产量,也能确保俄罗斯人经常参加世界大赛。1994年

世界杯早早出局之后,罗曼采夫走马上任,并为国家队召进了不少莫斯科斯巴达克球员(他当时是斯巴达克队的主席兼教练)。稳定的战术和球员之间的默契,促使俄罗斯马上在随后的欧洲杯预选赛上取得佳绩。尽管苏格兰、希腊和芬兰这样的对手降低了俄罗斯人8胜2平的含金量,但10场比赛打进34球,让“北极熊”成了当之无愧的预选赛最强火力。可惜1996年夏天在英格兰,俄罗斯却没有延续他们的强势:与德国、意大利和捷克分在一组,早早让球员们丧失了信心。连续输给意大利和德国之后,最后一轮对阵黑马捷克,打出罕见高水平的俄罗斯眼看到手的3分,又被斯米切尔变成1分(3比3),罗曼采夫只能在对手欢庆出线的映衬下,黯然下课。

  法国

  1992年欧洲杯

  预选赛8胜,决赛2平1负

  如果让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马上回忆起他足球生涯中最黑暗的时刻,他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是1992年的欧洲杯!尽管1988年11月取代昂里·米歇尔成为法国国家队主帅之后,普拉蒂尼并没有扭转颓势帮助球队杀进意大利世界杯,但是随后他却得到了布兰克、德尚、帕潘,尤其是坎托纳等人的帮助,在欧洲杯预选赛上大放异彩。在当时只有8支球队可以入围决赛阶段的情势下,每组第一才能进军瑞典,因此与西班牙和前捷克斯洛伐克分在一组的法国队并不被看好,但“高卢雄鸡”却在普拉蒂尼的指挥下一鸣惊人,以8场小组预选赛全胜的完美战绩昂首出线——帕潘以9球成为预选赛榜眼射手,普拉蒂尼也获得了1991年《世界足球》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教练。但接下来的瑞典欧洲杯,法国队在前两战相继打平东道主瑞典和宿敌英格兰的“大好局面”下,最后一战(打平即可出线)却被丹麦2比1击败——预赛全胜的王者,决赛一场未胜出局。

  英格兰

  1988年欧洲杯

  预选赛5胜1平,决赛3负

  上世纪80年代的英格兰代表队虽然不似如今这般星光熠熠,但在当时那个时代也算是强手云集,尤其是1986年世界杯1/4决赛被马拉多纳用“诡计”和“奇迹”搞掉后,人们都相信英格兰人会在两年后的西德欧洲杯上卷土重来。世界杯失利之后,博比·罗布森的球队果然在欧洲杯预选赛上迅速重振士气,在与前南斯拉夫、北爱尔兰和土耳其的博弈中占据明显优势,5胜1平进19球失1球完美晋级。但一年之后来到宿敌的地盘,英格兰人突然变得畏首畏尾,首战就被小组中最弱的爱尔兰队闪击拿下(雷蒙德·霍顿开始6分钟就打进致胜球),随后又以两个“1比3”毫无争议地被最后的冠、亚军荷兰和前苏联击败。王牌射手莱因克尔一球未进,“三狮军团”三振出局。那次失利也被英国媒体称为“历史上英格兰代表队参加的最黑暗的一次世界大赛”。

  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首轮,曾在预选赛中表现出色的保加利亚被瑞典5比0血洗,第二天欧洲各大报纸都让“5比0”成了头条,而保加利亚球员也因此一蹶不振,直至一败涂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