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智叟三年打造三种武器 一精髓是斗牛士王道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4:51  体坛周报

  李森 时间过得真快,阿拉贡内斯执教西班牙队已整整3个年头。在此期间,西班牙打出过好球,也有过败笔;给球迷带来过欢乐,也让球迷饱尝过失望。如果说打进欧洲杯是阿拉贡内斯给球迷的一份礼物,那么他致力于球队年轻化,敢于确定“技术性足球”的大方向,同样值得赞扬。因为西班牙球员不具备打英式足球的体魄和耐力,也不具有德国人和意大利人的纪律性。技术细腻是西班牙仅有的优点,如果这也不能保存或发扬光大,那么西班牙实在没有其它的本钱和强队竞争了。

  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和席尔瓦的涌现,为阿拉贡内斯制造中场

发动机奠定了基础。但他并不为此而着迷。从长远利益考虑,阿拉贡内斯宁可选择双中锋战术,因为比利亚和托雷斯还很年轻,他们应该是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的主力中锋。因此在去年世界杯上,阿拉贡内斯首创4132阵型。比利亚和托雷斯同时上场可以增加国家队的射门次数,但他们必须挤掉一名后腰或一名传递型球员,会使国家队控球时间和连续短传减少。尽管如此,在欧洲杯
预选赛
期间,只要是打主场,阿拉贡内斯就会以这套打法为主。

  为了适应球迷的观球口味,阿拉贡内斯也准备了一套有边路进攻的打法,那就是巴塞罗那433的翻版:阿尔贝尔达垫后,哈维、法布雷加斯(或伊涅斯塔)突前成为传球型前腰,华金和席尔瓦分居两边突破。其好处在于,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都出自于巴萨青训营,对前场的分球、穿插驾轻就熟。不足在于,边锋型的华金重攻轻守不善于回抢,有可能影响攻守平衡。因此,尽管边路传中、中路包抄抢点是西班牙足球的特色之一,但阿拉贡内斯在使用这套打法前还要审时度势,看对方球队的特点而定。

  国家队最近成功的4141,则是因祸得福的意外收获。对丹麦和瑞典的两场关键比赛,适逢托雷斯、比利亚有伤(比利亚参加了与瑞典一战)。为增加控球时间,阿拉贡内斯在单前锋身后安排了4名能传能射的前卫。西班牙不仅赢得了两场比赛,而且所表现出的风格让人高兴。这种打法在欧洲杯时也会使用,能使国家队有更多的控球时间,使大部分球员有参与进攻的机会。但是缺点是战术单一,没有必要的长传反击手段,也缺少边路突破。不排除在欧洲杯抽签确定后,对手会研究西班牙目前的打法。为了出其不意,4141也不应该是西班牙一成不变的固定套路。

  武器确定了,谁来掌握它们?通过最后两轮可以看出,目前的球员大多数都将入围欧洲杯名单。也就是说,参战队伍已大体形成。因状态没能达标而没有进入名单的托雷斯、维森特到时也有可能加入。另外,阿拉贡内斯还需寻找一名右边卫。拉莫斯目前是该位置上的“独苗”,当西班牙队打北爱尔兰时大部分球员可以轮换时,拉莫斯还得站完最后一班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