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锦赛种子规则催生数场假球? 德国荷兰竟比谁输的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9:54  东方体育日报

  欧锦赛预选赛的硝烟即将散尽。打扫最后的战场,欧洲列强本应“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但因为欧足联对欧锦赛种子队的确认规则,很多球队却要好好思量一番了。是为了面子而取得胜利的结局?还是为了实惠而全力求败,以求避免被列入死亡之组?除了克罗地亚能否像以色列一样表现出十足的体育道德精神之外,这是最后一轮预选赛最有意思的话题。

  根据规则,奥地利和瑞士作为东道主而自动成为种子队,另一个种子队也已经被提前晋级的卫冕冠军希腊获得,还剩最后一个种子名额。但尴尬的是,就本届欧锦赛而言,种子队的身份却不是你争我抢的香饽饽。如果成为种子队,那就可能会同被列入二档球队的德国、三档球队的英格兰以及四档球队的法国分在一组。或者,与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分在一组。对于任何一名强队而言,这都是无法接受的分组形势。而如果不是种子队,那就很有可能与奥地利、瑞士和希腊分在一组。孰优孰劣,不言自明。这就是各支强队在最后一轮比赛必须要考虑的现实。

  种子队的评判标准是

世界杯
预选赛
成绩和本届欧锦赛预选赛成绩。上周末的比赛结束之后,临时种子队的帽子被戴在了荷兰队的头上。他们当然不想被分在死亡小组,所以,最后一轮同白俄罗斯的比赛,他们的态度很值得怀疑。荷兰1比0小胜卢森堡被认为是耻辱。但如果联想到种子队的尴尬处境,世人也许就不会责难巴斯滕了。1比0小胜已足以让荷兰晋级,而且只有一个净胜球,这为最后一轮比赛埋下伏笔。难道荷兰队的攻击力真的不如
罗马
尼亚吗,以至于落后他们6个净胜球而屈居小组第二?

  同样的怀疑还适用于德国队。他们曾一度是表现最好的球队,尽管世界杯预选赛的成绩是零,但以德国队在欧锦赛预选赛中的表现,把他们列为种子队并非没有可能。但在第一个获得欧锦赛入场券之后,德国队突然“变脸”,难道捷克队真的能在慕尼黑3比0完胜德国吗?2004年的欧锦赛或许可以,但如今两队的实力对比已经掉了个。所以,德国人的诚实在这场比赛蒙受了屈辱。为了避嫌,德国人事后还此地无银地解释再三,比如勒夫所说的:“我们要夺冠,所以和谁分在一组并不重要。”勒夫还表示,他确信捷克最后一轮不会战胜塞浦路斯,但问题是德国队能在最后一轮战胜威尔士吗?

  可能被列入第二档的强队还有意大利和捷克,被列入第三档的强队有英格兰和葡萄牙。最过分的是,可能被列入第四档的强队包括了法国和西班牙。难道荷兰、德国、英格兰和法国真的要分在同一小组吗?当然有可能,欧足联对此也只能是表示遗憾。早知如此——所有球队都早已知道这一规则,强队们之前的糟糕表现似乎也就有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