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综述:巴萨陷入可怕分裂 皇马缺画龙点睛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4: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周复一周,巴萨皇马每轮的对手都在变,但两支球队总在重复着同样的剧本。本轮巴萨客场0比2负于赫塔费,巴萨的球迷们没有惊讶只有愤怒,因为巴萨本赛季甚至上赛季的客场成绩就不理想,到目前为止,6个客场只拿到6分,因为球迷们看到巴萨无力改变这个局面,夏季成功转会带来的希望可能再一次转为失望,失望、没有前途,没有什么比对未来失去信心更糟糕的事了。皇马在主场惊险取胜,当然这是舒斯特尔思路中还没有发育完全的攻势足球的一种必然后果,皇马的勇敢值得赞扬而非批评。

  巴萨在主场3比0拿下贝蒂斯,又2比0胜了流浪者,仿佛一时间乌云散去,小罗连续进球,亨利连续进球,巴萨的锋线重现锐利,但这就像我们曾经强调过的一样,对手的特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贝蒂斯的孱弱和流浪者的胆怯,正好激发出巴萨的斗志。而赫塔费是了解巴萨的,没有一支

西甲球队会像流浪者一样将中场控制权轻易交给巴萨。

  巴萨输掉比赛后,里杰卡尔德选择宽厚地承担下所有责任,这是他的风格,也是一名豪门主帅必须有的度量。但荷兰人正如他说的一样,他没有找到扭转客场败局的办法。赛后,普约尔、哈维和赞布罗塔等人都承认不是主帅一个人的错误,但这种抢责任的慷慨义举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实际上只有巴尔德斯的话点中了要害,“我们的各条线之间不紧凑,距离太大。而且球队缺少拼搏意识。”

  巴尔德斯的话直接点明了巴萨现在的两个弱点,就是战术错误和精神萎靡。长久以来,里杰卡尔德在巴萨并没有完全的支配权,包括每场比赛的战术支配权。作为巴塞罗那风格和战术体系的奠基人,克鲁伊夫的影响力无人可及。克鲁伊夫已经多次指出球队目前的最大问题就是三条线之间距离过大,导致球队的压迫式打法无法奏效,还时常让对手打反击。克鲁伊夫也提倡让亨利成为主角,但不是按照里杰卡尔德的方式,在意大利获得巨大成功的里杰卡尔德在球队客场成绩不佳时,找出的答案就是多利用亨利来打反击。但实际上这和巴塞罗那现有的打法存在着矛盾,在场上体现出来的就是哈维和伊涅斯塔在执行里杰卡尔德的要求,他们在为亨利的反击制造机会,但小罗和梅西依然按照原来的打法,寻求个人突破和战术二过一配合。

  比赛有时候并不一定需要完全正确的战术,但球员们的精神气质必不可少。但巴萨本场比赛缺少拼搏的精神,对比2006年夺得冠军杯的那支巴萨,现在球队缺少了埃托奥那种从前锋线就开始抢球的斗志。而球队整体没有斗志的重要原因就是内部不够团结。对赫塔费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是亨利丢球后一个人狂追半场,梅西被断球后也在自己反追,每一个人都很在意自己的失误,拼命去弥补,但却很少有球员在意别人的失误。早在对流浪者的冠军杯赛后,记者们发现一个极端现象,那就是梅西传小罗28次,而只给亨利2次。当记者们问梅西这是为什么时,梅西很自然地回答:“我和小罗很有默契,但这也不代表我和亨利之间没有默契。”是的,梅西的不以为然是很容易理解的。梅西的心是与小罗在一起的,是与德科在一起的,是与那些将巴萨带出5个黑暗赛季并最终夺得冠军杯的人在一起的。埃托奥虽然并不和善,但梅西对喀麦隆人就像对一个严厉的大哥哥一样,可如今亨利突然来到巴萨,而且主席、主帅和元老们都希望亨利成为诺坎普的新王者,这是让人无法接受的,向来只有胜利者才值得尊重,亨利只是那支夺得冠军杯的巴萨在决赛中战胜对手的领袖。法国人的确有领袖气质,他的责任心体现在他总是在不停跑动扯出空当,他可以成为诺坎普的王者,但这是在他为巴萨建功立业后,可以说俱乐部选择亨利为新王者是导致巴萨现在内部不和谐的主要原因。

  里杰卡尔德虽然没有找到客场取胜的方法,但他却看到了球队的症结所在,荷兰人在下半场巴萨落后时史无前例的用两名小将换下了小罗和梅西,能指望两名小将拯救球队吗?事实上,博扬和多斯桑托斯的表现比小罗和梅西更糟,他们完全不适应赫塔费式的逼抢,但里杰卡尔德不能允许球队按照两种思路去踢球。周一,里杰卡尔德宣布要改造锋线谋求彻底的改变,但如何改造锋线,换球员还是换阵型?我们只知道在这场比赛中被换下的是小罗和梅西。

  事实上,现在巴塞罗那的内部关系错综复杂,矛盾不仅仅是一对。里杰卡尔德的战术理想与克鲁伊夫不符,但二人包括俱乐部高层在对待亨利的问题上是一致的,他们都期望法国人能统领球队,但这却是梅西和小罗们所不能接受的。引进亨利是巴萨在转会市场上的成就,但引进亨利是为了让球队的攻击力更上一层楼,而不是把一只公鸡放进笼子里去斗。引进亨利的确让巴萨不再因小罗不断要求加薪而烦恼,但他们选择解决内部麻烦的方式却引起了更大的麻烦。

  

皇马在一场疯狂的进球大战中拿下马洛卡。赛前,舒斯特尔说:“球队正在一点点磨合,我相信很快我就会给人们带来惊喜。”实际上,两次领先后被反超最后又逆转对手的过程的确可以被称作惊喜,但这肯定不是舒斯特尔想要的,尽管舒斯特尔赛后赞叹了马洛卡敢在伯纳乌与自己打对攻的勇气。与巴萨恰恰相反,皇马在比赛中打出了巴萨在夺得冠军杯赛季中的那种前场拼抢,应该说舒斯特尔已经成功把巴萨曾经的制胜法宝之一移植到了皇马身上。斯内德在近两场比赛中出任核心表现出众,对马洛卡他又为罗比尼奥献上一次助攻。但明显可以感觉出斯内德还不是皇马最合适的掌舵者,他与古蒂的最大区别在于斯内德更像一个传球机器,他总是在与对手拼反应速度,第一时间将球送出,而古蒂更注重思考更有节奏感,他懂得在什么时候应该慢下来,改变进攻的方向,如果说现在的皇马已有龙型,那古蒂回归后,球队就如同画龙点睛一般。(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