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甲潜藏最大危机引爆 谁是意大利足球真正破坏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8: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意甲赛场上,意大利各队对立的球迷之间从未有过如此的默契和齐心,拉齐奥球迷桑德利的死让各队的球迷站在了一起,但是对于意大利足球来说,看似平静下来的事态,却隐藏着比10个月前“拉齐蒂事件”更大的一场危机。

  在贝尔加莫,球迷以极端的方式强迫比赛被中止,本轮意甲三场比赛被迫延期,分别是亚特兰大对AC米兰,国际米兰对拉齐奥,以及罗马对卡利亚里。当亚特兰大和AC米兰的比赛被终止之后,AC米兰俱乐部主席贝卢斯科尼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非常可怕的一天”而当被问道是否觉得应该中断本轮所有联赛时,贝卢斯科尼表示“我不知道”。

  这确实是“非常可怕的一天”,在这一天里,球迷向意大利足球发泄了他们积蓄在心中已久的愤懑。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事件的全过程:首先是尤文图斯和拉齐奥球迷在看球路上的小规模冲突,随后人数占劣势的尤文图斯球迷向警察求救,在警察维持现场秩序的过程中,拉齐奥球迷桑德利中弹身亡,对此,官方的说法是桑德利的死因是因手枪走火,而有球迷和目击者表示,他却是被警察开枪射杀。这直接导致了各个赛场球迷的激烈反应。随后,意大利足协决定各场比赛推迟10分钟进行,

国际米兰对拉齐奥比赛取消,这也让各队球迷感到不满,因为10个月前警察拉齐蒂的死,让一轮意甲停摆。

  就事论事来看,这是球迷与警察之间的对立的总爆发,但问题的根源却不仅仅在于球迷和警察之间的矛盾,当英国的球迷把球赛当成每周一度的节日时,意大利球迷却无法把注意力集中到球场内,其实此前事情已经有了一些苗头,

AC米兰的球迷一度在主场不为自己的主队喝彩,尤文图斯的上座率问题谈了几年,原因只不过是因为阿尔卑球场的视觉效果不好,因此俱乐部不得不对球场进行改造。与此同时,在格雷泽入主
曼联
的票价飞涨之后,老特拉福德依然是场场爆满,在英国,切尔西预备队的票价甚至高于一些欧洲冠军杯场次的票价,这在意大利是不可想象的。

  确实意大利球迷无法像英国球迷一样把关注度放到球场,看球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种宣泄,而这,在“小世界杯”的年代则是完全不同,当你的球队每年都有不同的面孔,不同的巨星出现,每年都能在联赛和冠军杯赋予球迷期待时,没有人会把注意力放在场外。

  然而在现在的意甲则不同。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电话门事件”,这一被一些道貌岸然的媒体称为“净化意大利足坛”的事件,看来对意大利足球的破坏大于建设,从现在来看,裁判的误判一点也没有减少,而电话门带来的负面的东西,却在随后的一年都无法消化:意甲名声的恶劣导致投资环境下降,投资者望而却步;现有的老板们纷纷开始“紧缩银根”,把目光放向足球之外的东西;失去2012年欧洲杯的主办权;意甲对球星失去吸引力的连锁反应……并不是说足球当中一些龌龊的东西就该听之任之,而是用这种电话门这种猛药来治疗意甲,只能进一步破坏联赛的防疫体系,因为电话门的策划者本身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而“为了整个意甲的健康发展”,只不过是一个漂亮的旗号罢了。

  当然,电话门还不是根源。在电话门之后,意甲的吸引力下降,转播权贬值,老板们收紧腰包,导致了恶性循环,实际上,在电话门事件之前,随着意大利经济的萧条,而政府对于耗资巨大的足球联赛从无任何倾斜政策,意大利足球就有了下滑的趋势,电话门事件不过是加速了下滑。AC米兰的冠军杯冠军,以及尤文图斯、那不勒斯重返意甲,对球票销售的刺激只是虚假繁荣,从拉齐蒂事件到桑德利事件,球迷的注意力开始放到赛场外,而现在对于意大利足球最为危险的,是以桑德利事件为导火索引爆的球迷的愤懑情绪,如果此事没有一个公正服众的结果,恐怕球迷在未来的意甲联赛会采取“罢看”的极端行为。

  意大利足球该怎么办?紧接着将进行的欧洲杯预选赛就至关重要了,如果意大利不慎客场不敌苏格兰而在欧洲杯预选赛出局,那么意大利足球就真的将进入冬天,如果晋级,那么多少能够分散一些球迷的注意力,同时为意大利足球注入一针强心剂。

  桑德利事件的妥善处理,意大利国家队的战绩,这只是眼前所能做的。从长远来看,意大利足球恐怕真的需要政府的一些政策倾斜了,例如,像西班牙那样对外籍球员采取优惠的税率,甚至可以对球员采取优惠税率,减少俱乐部的投资负担,吸引更多的球星加入,把球迷的注意力重新引回赛场,同时,允许俱乐部在属于市政设施的球场进行餐饮娱乐和小商品销售的开发,形成球场配套设施。意大利足球毕竟底蕴深厚,办法总是有的,但需要人来做。

  (Galc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