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智带伤进球感动查尔顿 帕杜:"他鼓舞了我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在被对方球员的鞋钉划伤左眼的情况下,肿着眼睛坚持比赛的郑智头球破门锁定胜局,并靠一个助攻和这个进球,帮助查尔顿队3比0战胜加的夫队,位列英冠联赛积分榜第二位,保持着冲击英超的巨大希望。查尔顿队主帅帕杜赛后动情地说:“(郑智)带伤比赛,还为球队进了球,他鼓舞了我们这支队伍。”

  

郑智带伤进球感动查尔顿帕杜:"他鼓舞了我们!"

  郑智已成为查尔顿的中场核心现象

  成查尔顿骄傲

  “我们为的表现感到骄傲。”一向严肃的帕杜说出了这句很少从他嘴里说出的话。

  事实上,早在这个赛季之前,帕杜下决心将郑智从山东

鲁能俱乐部再度招入查尔顿队的那一刻开始,郑智就已经有了成为球队骄傲的资本。作为上个赛季查尔顿球迷心目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郑智在其他大牌球员因为查尔顿队降入英冠而离去的时候,毅然决定留下来,帮助球队重整旗鼓。而现在,郑智的选择,还有他这个赛季以来的不懈努力,终于可以开始收到回报了。

  “今天在左眼受伤的情况下还坚持比赛,而且还能攻入一记头球,我们全队都为他感动。”帕杜说:“可以说,我们能在上半时取得2比0的领先,与有很大关系,更不用说他还用这样的方式来鼓舞整个球队。”

  现象

  早已不可或缺

  成为一支球队的中场核心?对于一个闯荡英超、英冠的中国球员而言,似乎是很难以想象的,当然,这是在郑智之前。而如今,郑智已经成为查尔顿队当之无愧的中场进攻核心,而且是那种绝无商量的“ONLYONE(惟一)”。

  而事实上,在帕杜所制定的查尔顿队战术体系中,郑智早已成了不可或缺的中场指挥家。在最近查尔顿队取得的三连胜当中,至少有一半有威胁的进攻与郑智有着莫大的联系,而这也是帕杜越来越离不开郑智的根本原因。

  “如果郑智在比赛中进球,球队还不能获得胜利的话,那么我会很无奈。”查尔顿赢球对郑智的依赖可以从帕杜这番话看出端倪。

  迄今为止,郑智在英冠赛场上已攻入3球,并贡献了4次助攻,而在郑智贡献进球和助攻的6场比赛里,查尔顿队4胜2平,积14分,郑智也确实成为了查尔顿队如今登上联赛次席的根本保证。

  探因1

  终被放在正确位置

  “很难想象,来自足球并不发达的中国,郑智却可以如此驾轻就熟地成为球队的灵魂,帕杜真是找到了一个宝贝。”昨天这场3比0完胜之后,查尔顿俱乐部官网上球迷给了郑智这样的评价。

  郑智为什么能够成为查尔顿队的“大脑”?为什么来自足球落后的中国,郑智却能成为一支冲击英超热门队伍的中场核心?这就得探究一下郑智的自身特点了。

  郑智在现在的中国足球圈里,是有了名的“万金油”,除了门将,郑智几乎踢过每一个位置,但是显然最能发挥作用的就是前腰这个位置,在深圳队和鲁能队他都是踢这个位置。而在查尔顿队效力的第一个赛季,主教练对他的使用还有些摇摆,郑智为此还担任过右前卫……但是当最终确定了他中场进攻核心这个定位时,郑智强大的进攻作用便一发不可收拾。而帕杜也终于发现郑智是查尔顿这个位置上不可或缺的人物。

  探因2

  避开“次年阵痛”

  几乎是在无法察觉的情况下,郑智在没有太多人能够直接关注得到的英冠赛场上,悄悄躲开了困扰中国球员多年的“次年阵痛”。在加盟查尔顿队的第二个赛季,郑智已经完全融入了球队。

  自从范志毅当年加入英甲联赛(即现在的英冠联赛),这些年陆陆续续登陆欧洲赛场的中国球员已经多达十几人,有在

德甲赛场上一度辉煌的杨晨,也有苦苦支撑多年却最终熬不下去的李铁,也有昙花一现的马明宇……而在那些算不上昙花一现的留洋球员当中,却很少有人能够避开在所属球队第二年效力期的飞速下滑。比如曾在埃弗顿队坐稳主力的李铁,比如被球迷寄予厚望的邵佳一,还有如今已在
曼联
效力第二个赛季的董方卓。

  然而,郑智却成了留洋球员中的另类,其性格中的不张扬让他更容易地被队友、被教练所接受,而更重要的是,其性格中慢热的特点,则让郑智有了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当然,这种感觉也让郑智能够一点一点地去适应球队,也让球队能够一点一点地去适应郑智,而这种步调一致的适应节奏,也最终成就了郑智如今在查尔顿队的辉煌。

  探因3

  中国球员的另类

  郑智眼下在查尔顿队所取得的成功,其实绝非偶然,因为真正内行的人能够看得出来,郑智的足球思想,早已超出同一时代其他中国球员,可以说,郑智是与最流行的现代足球理念最接近的中国球员。

  球场上的一些细节可以让我们把郑智的这个特点看得更清楚。当年在中超深足、鲁能队效力的时候,当其他球员还都接球之后才捯着碎步找下一个接应点,或者没有办法只好回传之时,郑智早已学会了提前观察,靠接球后甩开大步去摆脱对方的防守,这也使得郑智在对抗、技术水平都不高的中超赛场上,成了最具攻击性的另类。

  带着这个“鹤立鸡群”的特点,上赛季郑智硬是在半个赛季的英超联赛竞争中立稳脚跟,而这个赛季,在技术层次明显比英超低一个档次的英冠赛场上,拥有更先进理念,技术更优秀的郑智,成为球队绝对的中场灵魂就已经成为必然。

  也许有人会说,郑智为什么在国家队的表现比不上在俱乐部的表现,答案其实很简单,国脚们的节奏根本赶不上郑智。

  信报记者郭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