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全场"最差"竟是三大巨星 为亨利变招付出昂贵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8: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可以在客场表现的和主场一样好。”梅西赛前说。里杰卡尔德稍后一天呼应:“如果想要夺冠,客场的分数必须拿下。”然而,巴萨不仅没有报上赛季国王杯输给赫塔菲一仇,反而是在再添新恨。前6个客场,1胜3平2负,客场总共才拿到6分,和毕尔巴鄂、马洛卡、桑坦德之流并列排在西甲客场积分榜第9,比客场战绩最好的瓦伦西亚少了9分之多。

  “我们进攻没有打出威胁,球队想在像主场那场踢球,可是没有成功。”里杰卡尔德开始还想要搪塞过客场太差的话题,但发现不可能,又补充说:“球队的精神面貌和细节都是我不想看到的。”巴萨本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客场表现的如此虚弱无力,平桑坦德、奥萨苏纳、巴拉多利德,输比利亚雷亚尔、现在又是赫塔菲,唯一一场客场胜利还是对“副班长”莱万特。进攻不利,防守一旦出现纰漏被对手抓住,就有麻烦。在里杰卡尔德看来,这已经不是新闻。巴萨在气质方面已经失去了舍我其谁的霸气,也让对手找到了对付巴萨的办法:在中场开始围剿,用拼命的奔跑贴身缠住小罗、梅西,尽量在中前场断球,立即发动反击,把战局拖入细节。至于原因,里杰卡尔德不点名批评了前场球员,“防线和伊涅斯塔表现很好,其他人有点不正常。”

  按照荷兰人圈定的范围,谁发挥不正常,一目了然。前场三叉戟被换下两个,小罗、梅西,加上中场的

发动机哈维受到了里杰卡尔德的不点名批评。问题在哪?像打流浪者那样的频繁换位不见了,锋线球员彼此间的传球不见了,变得各自为战,除了个人突破之外再无其他战术,真正创造的危险几乎一次没有。哈维在对方双后腰的包夹之下,失去了向前的意识。对流浪者,哈维有三脚远射,本场则一次没有。用里杰卡尔德的话说:“队员们没有牺牲精神,都想各自建功,而忘记了整体。”

  值得一提的还有亨利,他本场得球机会只有24次,出球15次,数字大大低于对流浪者的比赛。但是换下小罗、梅西为什么要保留亨利?一方面,亨利是巴萨高层必保的球员。另外,里杰卡尔德的新战术体系中存在反击的成分,再面对囤积后场的球队,巴萨也在尝试先回收再打反击的做法,这种战术下亨利的作用是无庸置疑的。理论上,这种战术革命存在一定的必然。但像克鲁伊夫所说的那样,“巴萨为了一名球员放弃所擅长的打法是不明智的。”其实明智不明智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大多数的巴萨球员还不太适应这种打法,亨利的跑位、得球更多的还是横传,而不是威胁更大的直传。

  里杰卡尔德保证会在之后比赛里,尝试更换球员位置。这是否意味着巴萨会改变433的打法?恐怕可能性不大。执教巴萨4年间,里杰卡尔德只使用过4231,433和343三种阵型,除了433之外两种阵型都算不上成功。所以,更大的可能是还是通过调整队员状态、位置来达到客场攻防向主场靠近的目的。这其中,亨利、小罗、梅西的运用就有很多学问,谁负责传球,谁负责突破,谁打边,谁打中路,如何跟中场球员建立立体化的攻击模式,这都是里杰卡尔德需要接下来解决的问题。本场得到红牌的赞布罗塔说:“巴萨客场差的问题很难找到一个解决办法。我们需要一种更具侵略性的比赛态度。”显然,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巴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态度的问题那么简单。队长普约尔的话不是危言耸听,“可怕的不是输球,而是输了球不知道怎么输的。”无论如何,巴萨队员需要里杰卡尔德给出一条明路。(JoJ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