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甲老牌劲旅卡尔斯鲁厄探营:卡恩的故事 巨星的摇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8:05  体坛周报

  卡尔斯鲁厄惊奇

  记者张力发自卡尔斯鲁厄

  作为一支从德甲联赛创办(1963-64赛季)伊始就参赛的老牌劲旅,卡尔斯鲁厄是在1997-98赛季降级后,时隔九年才在今年夏天以创造德乙纪录的全部34轮都排在积分榜首位的成绩升入德甲。卡尔斯鲁厄当初降级的赛季,恰逢凯泽斯劳滕创造升班马夺冠的神话(1997-98赛季),而如今12轮战罢,卡尔斯鲁厄同样给人带来惊喜,目前积24分仅次于拜仁、汉堡和不来梅,位列第四。

  1比0战胜

德甲冠军斯图加特,以及2比0拿下德甲亚军沙尔克04的比赛,都是卡尔斯鲁厄分量极重的胜仗,在他们第9轮战胜沙尔克并一度排名第二的时候,记者就打定了要探访一下他们的主意,本周三(11月7日),本报记者终于走入了这家俱乐部。

  传统 球星的摇篮

  卡恩、绍尔、诺沃特尼、塔纳特…

  位于德国西南的卡尔斯鲁厄是德国最温暖的城市之一,一年里有着最多的阳光沐浴,这一点足以令德国其他城市的人羡慕。不过当11月7日记者来到卡尔斯鲁厄俱乐部的时候已是深秋时分,穿过铺满了落叶的林间小道,让人很自然地感到一份凄凉,也想到了当年球队降级时哈斯勒和队友们洒下的泪水。

  将卡尔斯鲁厄列入老牌强队行列,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成绩,球队在德甲最好名次不过是第6,重要的是从这家俱乐部走出了一批高水平球员,其中包括了卡恩、绍尔、诺沃特尼、塔纳特等一批在90年代德国足坛扮演主角的球员。记者曾和绍尔聊过卡尔斯鲁厄的足球传统,他给出的答案既简洁又出人意料:“这只是偶然。”

  尽管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卡尔斯鲁厄和邻近的斯图加特却属于不同的区域,因为有着不一样的性格。斯图加特一带的施瓦本人精明而热爱工作,卡尔斯鲁厄一带的巴登人则更加懂得享受生活,因而会显得有些懒散。因此绍尔给出这样的答案并不奇怪,巴登人会将球星的出现看作是上天的恩赐,这样的思维也许正是绍尔退役后,什么工作也不做,一心想要享受天伦之乐的原因。

  卡尔斯鲁厄有一个像不来梅的沙夫一样在俱乐部效力多年,并从后备队教练走出来的主教练贝克尔(Edmund Becker):贝克尔与卡尔斯鲁厄俱乐部渊源颇深,他从1977年开始在这里作为球员效力了19个赛季,又从1990年开始先后担任俱乐部后备队教练以及一线队助理教练,辅佐过名帅沙费尔,见证了卡恩和绍尔等人的成长以及转会前往拜仁。和绍尔一样,朴实的贝克尔同样不认为俱乐部的青训工作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只是做了其它地区,其它球队也都做的事情。”又是典型的巴登人性格。

  今年51岁的贝克尔没有什么架子,当记者来到他办公室的时候,他还在急忙套上一件T恤,而当采访结束后,贝克尔驾驶着自己的大众车还特意在记者面前停了一下,有礼貌地招招手才又离开。如果是在街上,你一定会把贝克尔当作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德国人,然而正是他成为卡尔斯鲁厄本赛季成功的关键。

  贝克尔曾经在1999-2000赛季短暂接手过球队,真正接手球队是从2005年1月13日开始。我的朋友特拉斯特是一位常年跟踪报道卡尔斯鲁厄队的记者,他告诉我这支球队本赛季的成功绝非偶然,“他们有着明确的计划,而且一直在持续地实施,球队能够保持稳定。”

  毫无疑问,贝克尔就是卡尔斯鲁厄稳定发展的关键。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善于思考,喜欢和球员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的教练。根据球队升班马的特点,贝克尔制定了4231的战术,目前看来球队运转得不错,“我们能拿到那么多积分,获得那么多胜利,的确我自己也没有想到。”

  至于足球哲学,贝克尔则很坦率地表示:“我不会一直更强调进攻或是防守,而是要根据场上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足球比赛最终是为了胜利,教练的工作正是围绕胜利来展开。”

  看得出来,贝克尔对球队非常有信心,“周末和不来梅的比赛我们不会畏惧,我们已经在客场击败了沙尔克04,虽然输给拜仁的比分不太好看,但是场面上我们的机会也并不少。”

  引援 招入失意球员

  哈伊瑙尔接班哈斯勒

  本赛季球队一大成功,就在于今夏在转会市场的正确引援。哈伊瑙尔、蒂姆、亚施维利和格利茨这四名球员,过去在德甲虽然小有名气,但都过得并不开心。卡尔斯鲁厄将他们同时招入帐下,结果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引援策略上,卡尔斯鲁厄也像不来梅那样经常召入在其它球队不如意的球员,给予他们足够信任。球队引进的大部分球员都是自由转会,只有哈伊瑙尔花了45万欧元。不过贝克尔承认,花小钱办大事并不一定是长久之计,“可惜我们德国杯刚被淘汰,少了挣钱的好机会。”

  球队引援是依照怎样的标准?贝克尔解释说,首先是分析球队的具体情况,考虑到哪些位置上需要买人,然而去转会市场寻找相应的目标,球员的实力是决定是否引进的关键。诸多新援到来并打上主力,并没影响到卡尔斯鲁厄的内部气氛,对此贝克尔

幽默地说:“只要能赢球,气氛就不会差。”

  球队里表现最好的是匈牙利人哈伊瑙尔,他目前已打入3球并奉献6次助攻,是球队进攻灵魂。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哈伊瑙尔的语气非常平和,他更愿意谈论队友们的功劳,而且没有一点做作,“这是我第一次在一支整体感如此好的球队踢球,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都是如此。当我刚加盟时,(后卫)弗朗茨就冲过来表示欢迎,我也很庆幸他是我的队友而并非对手。”

  哈伊瑙尔以前曾踢过左前卫,如今是在居中的位置,“这两个位置并不冲突,就像小罗和梅西一样,虽然在左路踢球也要努力向中路移动。”从身材(1.68米)和技术特点来看,哈伊瑙尔很像从卡尔斯鲁厄退役的矮脚虎哈斯勒,而他又从以顽强拼搏著称的威尔莫茨那里学到不少东西,“技术和拼抢都是球员需要的,我必须从这两方面提高自己。”

  从数据上看,哈伊瑙尔并不比范德法特或里贝里这样一流的德甲中场差,但他不愿被拿来做比较。当初在比利时联赛磨练的经历,让哈伊瑙尔明白,想得到回报,首先必须有辛苦的付出,“我现在什么都不多想,目标是首先在德甲站稳脚跟,然后再一步一步来。”

  说到如今的匈牙利国家队,他认为比过去这些年有了不小的进步,“现在欧洲各国实力差距在缩小,

意大利、法国和英格兰现在也在为欧洲杯出线担忧,我想最迟到2012年欧洲杯,匈牙利能够进入决赛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