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董方卓:曼联告诉我不会被租 继续努力等待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金松报道 来到曼联经历过13场预备队联赛不开壶后,董方卓终于爆发了。两场三球,过去这一周董芳卓终于扬眉吐气,他的表现也引起了曼联俱乐部的赞扬。昨日,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英语已经毕业了】

  TITAN:英语怎样了?据说外援学所在国语言,学得最快的都是骂人话啊?

  董芳卓:(笑),哪里啊,咱是文明人啊,怎么能学骂人话呢。在球队里,和队友们学的,只是一些口头语吧,不算骂人话。我学英语,确实有一段时间了,我在比利时的时候,也曾经学过英语。这次我到英国以后,就找了一个英语老师,有空就去上课,一直都跟着学。现在,那位老师说,他允许我毕业了,这几天就不去了。我其实不认为自己可以毕业了,有很多东西还不懂。

  >>现在的英语水平,应付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没有问题吧?

  <<大概吧,他们说的,喊的,我大概都能听懂,我想我说的,他们也能听个大概吧。没什么,在训练和比赛中,你必须得说得喊,我可能就算是说得不对,就算是胡说八道,但我看他们好像也都懂了。有时候,和队友们也能互相开开玩笑。

  >>那生活中英语能应付吗?

  <<应该没问题吧,西餐,我本来就不怎么吃,我妈在这里照顾我,有她在,我基本上都在家里吃,她做的菜好吃啊。出去吃饭,也都是到中餐馆。其他的,像买东西,到

加油站加油,这些,简单的英语就能应付了,其实,生活上比在训练场上,用英语的难度反而更小些。

  >>生活上已经完全习惯了吧?

  <<没问题,我这人适应能力本来就强,以前在比利时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平时吃西餐,我也可以。现在比那时好多了,我妈现在在英国,她管我日常的生活,我现在是吃得好,睡得香。

  >>这次连续进球,妈妈没做顿好吃的犒劳你?

  <<(笑),天天都是好吃的,所以今天也不用特殊做了。

  【一队人太多了】

  >>现在打预备队的比赛,还跟一队训练吗?

  <<现在一队的比赛多,我们预备队的比赛也多,所以跟预备队练的时候多了,偶尔在一队练,但不太多。现在,一队确实人也太多了,平时正常训练的,就有22个,这还不算受伤的那几个,要是把他们都算在内,一队能有二十五六个。他们训练的时候,打分队比赛,分成两组,还剩下好几个人在下面看眼儿,我在一队训练的时候,一般都是属于在下面看眼儿的,有时候,哪一方出现了人员空位,能上去凑个数儿。

  >>凑数?你也太谦虚了吧?

  <<我不是谦虚,我是说的事实,在

曼联,就是这样,那么多大牌,和人家比起来,我算什么。>>在预备队训练的时候,弗格森过去看吗?

  <<预备队和一队,其实训练的时候,就算是邻居,弗格森只要在场地上,一般情况下,他都会看看预备队的训练,但多数是扫几眼,偶尔能过来转转,他不怎么说话。在英国,弗格森培养年轻队员的才能,是备受赞赏的,我听说他一直都有关注预备队训练和比赛的爱好。

  【继续进球?要看运气】

  >>前段时间,进球荒一直在困扰你,你当时是什么心态?

  <<进球是前锋的任务,确实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在预备队比赛中都没有获得进球,以前,我在比利时的时候,也曾经有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进球,但一旦进球了,开和了,我的进球就不会少,那年在比利时的时候就是这样。所以,我有时是着急,但我能够控制我自己的心态。以前在大连队的时候,我们的郝指踢球时,也曾经有过好长时间不进球的经历,但他一直坚持,终于又连续进球了,那时,他在教导我们的时候,就说过,足球就是要坚持,你只要有这个能力,只要你一直坚持,就必然会有收获。

  >>打米堡预备队之前,我曾经预祝你进球,结果真的进球了啊。

  <<是啊,真的借你吉言了。

  >>那个进球据说很漂亮?

  <<就是我突破进去,他们后卫把我绊倒了,好像给了他一个红牌,然后我主罚任意球,当时是想打一个角度,大力抽射,结果那个角度没怎么打出来,球打在他们队员的身上弹进去了。球漂亮倒是谈不上,但力量还行吧。

  >>对方据说有好几名一队的队员,甚至还有几个大腕级球员,你干掉的算是英超球队啊。

  <<没这么严重吧?他们算不上是一队吧,我不是很清楚,但我只是进了一个球而已,没有你想的那么好,说老实话,进球,只是说明我比别人多了一点运气呗。当时我的这个球,是打在他们排的人墙上了,要是这个球没打在人墙上,还不一定能进呢。

  >>弗格森看比赛了吗?赛后和你有过交流吗?

  <<这是客场的比赛,他好像没有去,反正我没有看到他。比赛以后也没看到他,没什么交流。

  >>上场进两个,这场进一个,你又开和了,心情怎样?

  <<努力吧,进球了,心情?当然是高兴了,很高兴吧?

  >>你的一般规律是,一旦突破了进球关,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

  <<但愿借你吉言,我也希望能这样,但这些不是我能决定的,能否继续进球,还要看运气。我能做的,就是继续坚持,继续努力,把属于我该做的这一部分,做好。

  >>前段时间,你没有进球,也没能在一队打比赛,心里很急吧?

  <<急有什么用,要是着急能有用,那我天天都着急好了(笑)。预备队的训练和比赛,和一队是没有法子相提并论的,但是,我静下心来,就能想通了,预备队的训练也是训练,预备队的比赛也是比赛,而且都是曼联队的。既然现在在一队打不上比赛,就不如到预备队打比赛,这样也能更多的接触英国的足球,多打比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看起来你的毅力不错,能一直坚持,并最终时来运转了。

  <<我不坚持怎么办?这不是毅力的问题,而是,在这里踢球,是我的职业,我的工作,就这么简单,我要努力把我的工作做好。

  这几天,我看了国内一些网站关于我的新闻,说实话,我觉得有点过了。我在这里默默无闻的时候,在这里默默流汗甚至流泪的时候,没有人关注我,一到我在预备队进球了,马上都是夸我的新闻,看到这些新闻,我都怕自己飘飘然,我认为,千万别把我捧的太高,我只是一个普通踢球的球员而已。

  >>不要妄自菲薄,你毕竟是在曼联队,中国你是唯一。

  <<等我回到一队,打上比赛,再这么说吧,我现在参加的是预备队的比赛,还没有在一队打上比赛,我有自知之明。

  【曼联不会把我出租】

  >>这段艰难的时候,你是否有无法坚持,离开曼联的打算,因为在其他球队,你可能已经当上主力了。

  <<我现在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要非得让我自己决定,我觉得,留在曼联,和租借出去打比赛,我都能接受。两种方式,我感觉都可以,因为这两种方式,都有各自的好处。但留在曼联,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旦能坚持到时来运转,那就可以一步登天,在曼联的一队打比赛,这是租借到其他球队的球员,无法比拟的。在曼联打比赛,和在其他球队打比赛,那感觉和意义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现在对未来,想的并不多,因为不管租借出去,还是留在曼联打比赛,都需要我的能力,现在我该做的,就是努力提高自己,别的都是假的,只有把球技练好了,才是真的,才是自己最真实的财富。

  >>曼联对你有什么计划?弗格森找你聊过吗?

  <<没有,他们没有说过这事,应该就是维持现状吧,我曾经为这件事问过我们的青训部主任,我在比利时的时候,他就经常过去看我,所以我们之间挺熟的。他告诉我,就他了解到的情况,曼联暂时没有把我租借出去的打算,我现在只能继续在预备队保持状态,随时准备入替进一队。他说,曼联俱乐部方面也曾经专门研究过我的状态,他们认为要给我时间,不用着急。因为他们觉得我现在还没有完全适应英国的足球。也许到了12月,明年1月,各种比赛多起来,球队就可能给像我这样的几个队员机会吧。

  >>你在曼联这么长时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收获的就是一个好心态。这段时间,对足球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都有不少。我也能沉下心来思考很多问题,许多我以前想不通的事情,现在似乎都能迎刃而解。感觉自己,好像突然长大了很多似的。

  >>那么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呢?

  <<没有遗憾,能留在这里,留在曼联,就没有什么遗憾了,作为一个中国球员,能留在曼联,拿曼联发的工资,就是成功。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计划?

  <<我没有什么远期计划,因为我只是一个预备队的球员,我要时刻听从俱乐部的安排。就我个人而言,我只看眼前就够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训练弄好,比赛打好,其他的,不用我想,有人替我想了。

  【吉格斯给我表演瑜伽】

  >>在曼联这段时间,你对曼联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好,就是好,曼联拥有的魅力,不是我用语言能形容的。在足球方面,曼联确实达到了世界最顶级的水平。

  >>能总结一下曼联的好吗?

  <<曼联最大的好,还是在精神上,这个球队有一个氛围,就是训练100%的投入,像吉格斯,斯科尔斯等老将,他们训练时都是全力以赴,有一次曼联队打

乌克兰队,是一次热身赛,索尔斯克亚在场边的地上坐着看曼联训练,然后特别感慨地说,吉格斯他们,运动量也太大了,怎么现在还把自己当成年轻人一样啊。为了达到延长自己运动生命的目的,他们还要寻找其他的办法,如吉格斯,他平时就练瑜伽功,有时候在训练场上还和我们演示。

  >>曼联本赛季引进了一些新球员,他们的到来影响了曼联的旧打法吗?

  <<曼联还是以前的那种进攻足球,这是弗格森多年来为曼联灌输的风格,已经成为曼联的模式了,这些新的球员,他们的特点各不相同,但都能融合进球队中,形成一个整体。

  但今年和往年,也有一点不同,那就是个人特点变化了一些,引起了球队的细微变动。例如,以前吉格斯喜欢自己带球,然后到门前自己破门,今年进攻的点多了,门前参与进攻的队员也很多,所以吉格斯今年组织的时候多了,自己带球直接攻门的时候少了。还有,曼联以前门前的配合非常细致,现在,纳尼来了,门前多了一些远射。

  >>曼联中有没有耍大牌的?

  <<在弗格森面前,谁敢说自己是大牌?曼联只有一个大牌:弗格森。

  【我希望入选国奥】

  >>杜伊对你还不了解,你何时能回国奥队集训,增进了解?

  <<我希望能有一段时间,让杜伊主教练看看我的训练。但我现在还不知道曼联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是怎样的,这段时间,球队的比赛很多,尤其是12月份和明年1月份,比赛更多,我不清楚,俱乐部是怎样安排。我听说国奥队可能要到欧洲拉练吧,如果这个消息属实,也许那段时间,我有可能过去吧,现在也说不好,因为这些,不是我能作主的,是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协商决定的。

  >>你如何看待中国国奥队?

  <<我们这拨人,打过的比赛也不少。就同年龄这群队员比较,我们中国国奥队肯定不比欧洲的一些足球强国的国奥队队员差。这次到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主场,更有底气。>>你对杜伊了解吗?

  <<在英国时见过,也曾经简单聊过,他是一个标准的欧洲教练,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我希望能早日参加他的球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