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错位双核无疑世界级 为什么说德罗巴应留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8:40  足球周刊
切尔西错位双核无疑世界级为什么说德罗巴应留切尔西

黄金搭档

  -本刊记者 林良峰

  两年前此时,科特迪瓦历史性地进军世界杯。赛后更衣室内,德罗巴面对国内电视台的转播镜头,众目睽睽之下,突然双膝着地,跪求国内内战的两派军阀停火,还苍生以和平。奇迹般地,一周后,军阀们达成和解,政客们历经数十载未竞的努力,德罗巴一跪而成,自此,德罗巴“双膝救国”的佳话不胫而走。最近几年,不少职业球员投身公益和慈善事业,但无人能像德罗巴那样挺身而出结束内战。德罗巴在家乡阿比让的影响是外人无法体会和想象的。他也很乐意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他最近在做的,是以一己之力拯救球会。

  上赛季,切尔西数度有脱轨之虞,都被“魔兽”德罗巴一一搭救。本赛季穆里尼奥下课,全队彷徨无助,又是他复出后接二连三的进球,将蓝军拉回夺标的轨道,遏止了“内战”在俱乐部蔓延。但在接受采访时不经意间的仗义执言,让科特迪瓦人陷入了困境,也让切尔西的球迷陷入了迷茫。德罗巴在俱乐部的压力下承认自己失言,承诺在斯坦福桥一天就要奉献一分,在赛季结束前不再讨论自己的前途。德罗巴“言行不一”,给业界留下丰富想象空间:德罗巴若走,切尔西将如何应对?

  魔兽唯我独尊

  本轮英超,切尔西在德罗巴的率领下保持胜势,主场6比0大胜原来排名三甲的曼城,他又贡献了两个进球。藉此胜仗,切尔西暂时回到了前四。这两个进球,是自复出以来,德罗巴的第5个(首发4场场场不空,赛季个人进球达到7个)。随着他逢出必进,切尔西也止跌反弹,一路扶摇直上,三线作赛,连战连捷。

  很多球评家的观点是,切尔西的战绩好坏并不取决与穆里尼奥是不是他们的教头,而在于德罗巴是否出场,以及他的状态如何。2005-06赛季,德罗巴进球的英超联赛,切尔西取得10战全胜的战绩;上赛季,只要德罗巴出场并取得进球,切尔西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20胜6平的战绩;本赛季切尔西的战绩时有起伏,但截至10月底,只要德罗巴摧城拔寨,切尔西取得的战绩为5战全胜。不计联赛杯对阵弱旅的比赛,本赛季9月2日至9月29日蓝军在各项赛事中取得3平2负的战绩,经历了最低迷的一段时期。这5场比赛中,德罗巴只有1次打满全场。统计数据托出的事实是,德罗巴的状态好与差,切尔西的得分能力判若云泥,没有德罗巴的切尔西简直让人无法想象。

  德罗巴出道晚,成名更晚,加盟切尔西之前,法国之外并无多少人见识他的能耐。可他在短短两三年内,一跃而成为欧洲一流中锋,实在是一个神话,难怪对栽培他的穆里尼奥感同再造。作为中锋,他的素质和体魄极为优秀,两脚的控传射出色。他还有着许多力量型中锋不具备的能力,能像边锋一样,游弋到两翼制造空当,为队友制造得分的机会。切尔西要在冠军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绝不能少了德罗巴。

  如果德罗巴坚持要走,切尔西的锋线便由舍甫琴柯、皮萨罗、卡鲁和辛克莱尔组成,这四人无论素质、经验和技巧都无法和德罗巴相提并论,尤其是被阿布寄予厚望的舍甫琴柯。加盟第一个赛季,乌克兰“核弹头”的表现已经让行家得出“舍瓦速度不再”的结论,他无法融入切尔西的整体打法,是他现在身份和地位尴尬的另一原因。

  德罗巴能去哪里落脚?谁能养得起他,又是有意思的两问。德罗巴曾列举四大豪门,目前而言,

皇马和国际在待遇方面能和切尔西匹敌。而这两家是否需要他,则是另外一回事。

  国际锋线已有克雷斯波和伊布这对比较成熟的组合,早有默契。加入德罗巴是否影响国际的整体平衡,比如由双前锋变为以德罗巴为焦点的单前锋?这类原则性转变需要付出巨大代价,耗时漫长,还不能确信是否能够成功;皇马倒是以范尼为锋线焦点,但西班牙御林军的打法绝非只有范尼这一板斧,吃进德罗巴,同样面临巨大的阵容和战术调整,未必值得冒险。

  最佳拍档蓝军造

  无论德罗巴如何在感情上割舍不下穆里尼奥,现实中他都应该认识到:留在切尔西,要比追随穆里尼奥前往别处,更有成功的机会。除了切尔西为他开出的待遇别的顶级球会难以匹敌,蓝军目前的配置是最能发挥他威力的。

  回顾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的三年多,德罗巴和兰帕德是心心相印、相濡以沫的一对搭档。换了和其他人配合,他俩各自均鲜有神来之笔。第一个赛季,德罗巴未适应英超的节奏和打法,大部分时候门前感觉不好。但他以集体为重,牺牲个人成全兰帕德为全队最佳射手,自己则背上价高质次的黑锅。当时切尔西注重边路,罗本和达夫两名边锋能够给予德罗巴有效的支援,后者则掌握了单中锋的打法——不仅仅进球,更多的时候还要为全队牺牲,通过扯动为队友制造射门的机会。

  第二年,德罗巴适应了英超,和兰帕德的配合渐入佳境。兰帕德作为自由人接应德罗巴,把握由前者制造的机会。切尔西此时也不再依赖边锋,通过中路强攻,两闸套边解开对方密防。上赛季,有舍甫琴柯在门前作为掩护,德罗巴的射门感觉已臻最佳,全季进球33个,屡屡在比赛尾声的生死关头,以令人瞠目的进球为切尔西挽回败局或胜利,成了名副其实的“魔兽”。没有兰帕德,德罗巴不至于这么可怕,没有德罗巴,兰帕德也不会那么高效。

  在这一点上,从兰帕德在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的迥异状态就可见一斑。兰帕德在国家队的前途黯淡了一年有余,上月中旬的欧洲杯外围赛,他因伤失去首发位置,信心和状态都蒙受打击。德罗巴适时复出,让兰帕德找到了穆里尼奥上任第一个赛季时的感觉:兰、德两人场上眉来眼去十分默契,各自的进球和助攻统计水涨船高,对穆里尼奥离开后的切尔西可能崩溃的担忧就此打消。

  本赛季,德罗巴和兰帕德一度同时因伤倦勤。在没有他俩在阵的情况下,切尔西只取得2平1负的战绩,三战只有1个进球;而他们二人双剑合璧之时,蓝军的战绩为6胜1平,球队共进球17个,场均达到2.43个。在他们二人的进球中,很多都是相互助攻的结果。

  截至本赛季英超第11轮前,兰帕德的助攻已有半打之多,是他进入国家队以来各赛季同期助攻和场次比例最高的。迎战曼城,德罗巴的第一个进球便是来自兰帕德的妙传——后者在中线附近,外脚背拉出一记弧线,球正好越过对方中卫理查兹,落在伏兵禁区内的德罗巴跑动路线上。德罗巴一停一射,球从对方门将哈特裆下穿过挂网,就此为切尔西奠定胜局。这是两人本赛季的第五次合作,照此推算,切尔西的赛季希望便寄托在这两人的珠联璧合上。

  格兰特正是看出兰、德之间的默契,才给予他俩更多的自由。切尔西最近五场连胜,一方面固然是继承了穆里尼奥时期的成型打法,更重要的是在进攻上他们不像以前那样受战术纪律的严格约束。如果德罗巴选择留下,切尔西仍将以他为重,组成一个以他和兰帕德为“双核”的班底,此乃宾主双赢。

  魔兽与他的搭档

  时间赛事比赛

  2007.8.5社区盾1比1

曼联(中立)

  2007.8.12英超3比2伯明翰(主)

  2007.8.15英超2比1雷丁(客) ,

  2007.8.19英超1比1

利物浦(客)

  2007.8.25英超1比0朴茨茅斯(主)

  2007.9.2英超0比2阿斯顿维拉(客)

  2007.9.15英超0比0布莱克本(主)

  2007.9.18欧冠1比1罗森博格(主)

  2007.9.23英超0比2曼联(客)

  2007.9.29英超0比0富勒姆(主)

  2007.10.3欧冠2比1瓦伦西亚(客)

  2007.10.7英超1比0博尔顿(客)

  2007.10.20英超2比0米德尔斯堡(客)

  2007.10.24欧冠2比0沙尔克04(主)

  2007.10.27英超6比0曼城(主)

  注:战绩均为本赛季,联赛杯2场未计。

  德罗巴进球切尔西战绩:5战全胜

  两人同时进球切尔西战绩:5胜1平

  两人同时出场切尔西战绩:6胜1平,全队7战进17球,场均2.43个

  两人同时缺阵切尔西战绩:2平1负,全队3战进1球,场均0.33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