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冠意甲综述:米兰欧冠成功变脸 拉齐奥输得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8: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二,罗马和国际米兰,以2比1的同样比分,双双取得胜利;24小时之后,AC米兰做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回答,4比1,安切洛蒂的球队顺利拿下乌克兰顿涅斯克矿工;与此同时,拉齐奥很正常的,1比2,在客场败给德国不莱梅。3胜1负,国际米兰、AC米兰和罗马的积分都达到了6分,本身球队实力就弱,又深受伤病困扰,尽了力的拉齐奥输球很正常,对意甲球队,欧冠联赛第三比赛日一切正常。预测下个比赛日,罗马任务艰巨,拉齐奥则要面对最后的机会。

  感觉上,国际米兰、罗马和AC米兰都能在各自的小组出现,罗马和AC米兰因为接下来有两个客场,它们的任务,特别是罗马的任务,要更艰巨一些,本周三晚上输了球的拉齐奥已经是命悬一线,接下来,它必须在奥林匹克全胜,还要争取在贝纳乌抢分,凭借这支球队目前的实力,它进入16强的机会不大。4支球队中,国际米兰的形势最乐观,该队目前的状态也最好。需要特别强调,国米本周二的两个进球都很正常,第一个进球不越位,中央陆军的一个后卫拖在后面。

  吉拉蒂诺和西多夫都进了两球,顿涅斯克矿工成了荷兰人最喜欢“欺负”的球队,加上2004-2005赛季的那个回合,AC米兰只不过在主场与顿涅斯克矿工两次交锋,西多夫就“送”给对手4个球,每次两个,很平均。一边是吉拉蒂诺和西多夫,也许还有卡拉奇的表演,虽然没进球,可卡卡一直在穿针引线,另外一边是卢卡雷利的孤掌难鸣。说起来,意大利是个很有趣的国家,有100多利沃诺球迷,花了4个多小时的时间,专门赶到米兰为顿涅斯克矿工和卢卡雷利加油。

  AC米兰欧冠成功变脸

  卢切斯库也许看多了AC米兰与恩波利的比赛录象,这位执教过4支意大利俱乐部(其中包括国际米兰)的罗马尼亚主教练,显然估计错了形势。到了欧洲冠军联赛,AC米兰和意甲的那支丑陋球队,就根本无法再联系到一起了,而本周三这支AC米兰和上周六那支AC米兰之间最大的区别,正是卡卡。被皇家马德里“送”回家的卡佩罗,刚好为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解说这场比赛,他评论说,如果卡卡这场比赛能有个进球,应该得10分(满分),即使这样,他还是全场最佳。

  其实,卡佩罗在皇马时,最想挖走的两个意甲球员,就是卡卡和德罗西。感谢上帝,德罗西留在了罗马,注定要做下一个托蒂,而贝鲁斯科尼和加里亚尼已经不只一次拒绝了切尔西和皇家马德里的“好意”!事实上,还有什么人比卡卡更适合接马尔蒂尼的班,当米兰军团的下一个旗手吗!?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和《法国足球》杂志的金球奖,西班牙媒体极力推举梅西,英国媒体狂捧C·罗纳尔多,可它们似乎忘记了卡卡的10个球,忘记了米兰才是卫冕冠军。

  在意大利8年了,笔者和若干支意甲俱乐部,以及它们的球迷俱乐部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其中就包括了AC米兰的(也有国米的、罗马的、拉齐奥的、尤文的、佛罗伦萨的等等)。本周三的比赛前,笔者跑到一个著名的AC米兰球迷论坛去“参观”,有一个米兰的AC米兰球迷在倡议“米兰球迷团结起来,一起支持球队和卡卡”,他的一句留言非常有意思,“如果米兰卖了卡卡,我就去支持莫拉蒂了”,还有国米球迷起哄,让他和卡卡一起加盟国米,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上周日和本周三的两场比赛是最完美的对比,证明了卡卡对AC米兰有多么的这样。可卡卡确实不能场场踢满90分钟,安切洛蒂必须让他适当的休息,那么的话,巴西国家队、欧洲冠军联赛、意甲联赛,10几个小时的时差和长途旅行,这样早晚会要了卡卡的命。事实上,天生的10号鲁依科斯塔离开后,AC米兰就没有了一个卡卡天然的替代者,而安切洛蒂确实需要这么一个人,就在曼奇尼享受着菲戈的出色表现时,加里亚尼是不是也为安切洛蒂找个合适的人选呢!

  低估了卡卡,让两个中后卫一对一盯防卡卡和吉拉蒂诺,而不是更明智的夹击防守这两个人,这让乌克兰顿涅斯克的矿工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卢切斯库的球队来时声势不小,刚好应验了“雷声大,雨点下”的谚语。AC米兰的这场比赛,则让笔者想起了奥林匹克的那场5比1。小小的区别?拉齐奥是没实力支撑下半场、无法全面抗衡,乌克兰球队则明显低估了对手。就在卢切斯库肯定要对他的球队发火时,安切洛蒂和他的球员们,终于可以享受一个舒心的夜晚了。

  回到比赛本身,上半场的AC米兰让它的球迷很开心,下半场的AC米兰则让它的球迷很揪心。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只存在于卢卡雷利进球和西多夫的第一个进球之间,那段艰苦时刻。正是奥多的一次失误,导致卢卡雷利进球,让顿涅斯克矿工第一次在与AC米兰的比赛中进球,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虽然AC米兰让顿涅斯克矿工继续保持着对阵意大利球队全败的记录,虽然AC米兰最终4比1取胜胜利,笔者还是觉得这场比赛近乎完美,而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完整整的完美。

  本周三的比赛前,安切洛蒂肯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与上周日的比赛相比,AC米兰更话了11个首发球员中的4人,迪达停赛是欧洲足联的命令,扬库洛夫斯基要做手术了,2008年之前我们很难看到他上场,卡拉奇和法瓦利分别取代了这两个人的位置,这两个选择是被迫的,用卡卡换下英扎吉,马尔蒂尼甚至没上替补席,卡拉泽与内斯塔配对中后卫,法瓦利担任左后边卫,这就是安切洛蒂的主动变化,阵型也做了调整,吉拉蒂诺改打单前锋,安帅重新选择了4-3-1-2。

  与对阵恩波利时不同,本周三晚上的AC米兰非常主动,卡卡和吉拉蒂诺总有一个留在前面,活跃在顿涅斯克矿工的两个中后卫之间,上半场第9分钟,卡卡就得到了黄金机会,只可惜他没有充分利用对方门将的错误,巴西人太想进球了,没把球分给根本没人看防的吉拉蒂诺。在乌克兰联赛中13战11胜1平,只输掉了一场比赛,乌克兰人在本小组先前的两场比赛中全取6分,并且没丢一个球,自信是好的,可问题是,乌克兰人似乎显得有些过分自信了,球队压上很大。

  卡卡的一个膝盖有伤,这导致安切洛蒂在比赛前的上午才最终确定让巴西人上场,正是因为这一点,安切洛蒂让卡卡更多的关注进攻,很多时候,都是西多夫在卡卡身后,担当更多的防守任务,甚至吉拉蒂诺回防的次数,都比卡卡回防的次数多。就在卢切斯库口中的皮尔洛,顿涅斯克矿工的贾森,不断的干扰皮尔洛时,卡卡和吉拉蒂诺都很自由。比赛第5分钟,卡拉奇的关键扑救,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没做出正确判断,裁判少给了顿涅斯克矿工一个角球,AC米兰反击。

  从这次反击中,诞生了AC米兰的角球,之后是皮尔洛的传球,顿涅斯克矿工的后卫胡切尔甚至没有跳起,吉拉蒂诺就这样,打进了他在欧洲冠军联赛中的第三个进球,以最好的形势回报了安切洛蒂的信任。之后是前文已经提到的卡卡的单刀机会,比赛的第12分钟,卡卡、皮尔洛和吉拉蒂诺之间的配合,卡卡的另一个单刀机会,巴西人没能把球打进,就在卡卡的进球被诅咒时,西多夫左路传球,胡切尔又“忘记”了吉拉蒂诺,2比0,比赛此时刚刚是上半场第14分钟。

  本场比赛前,加里亚尼提到了比埃尔霍夫,当初和扎切罗尼一起为AC米兰意外夺冠的功臣,并且表示,AC米兰缺少一个有力的“重型”前锋。事实上吉拉蒂诺的头球能力并不差,问题出在AC米兰最近的边路配合很罕见,与恩波利等队的比赛,奥多、扬库洛夫斯基、西多夫在边路都没做什么文章,吉拉蒂诺根本没得到什么好球,他怎么可能有得分的机会了,吉拉蒂诺在本场比赛的前14分钟就进两球,是安切洛蒂改进边路和中路配合的结果,也充分说明了他的能力。

  吉拉蒂诺的两个头球,一个来自右边的角球,一个来自西多夫在左路的精准传球,结果,他的直接对手,负责盯防他的胡切尔,在上半场第17分钟就被卢切斯库早早换下。丢了两球的矿工们没什么改进,两个中后卫继续一对一的看防吉拉蒂诺和卡卡,新上来的中后卫对吉拉蒂诺的看守稍稍加强,卡卡则还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在后防线上,内斯塔“照顾”着卢卡雷利,20分钟后,比赛节奏稍稍放慢,主要机会都属于AC米兰,只是2比0之后,安切洛蒂依然脸色严峻。

  上半场后半段,安帅要求吉拉蒂诺和卡卡之间的距离近些,让他们彼此之间多配合,显示出他想继续进球,卡卡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愿望。上半场比赛结束之前,卡卡的一次精彩过人,对方最后一名防守队员直接撞倒了卡卡。红牌?来自西班牙的主裁判甚至连犯规都免了,上半场比赛,西班牙裁判少给了乌克兰顿涅斯克矿工一个角球,同时给少给了乌克兰人一张红牌。比赛的结果2比0,曾经1比0、4比0两次击败对手,安切洛蒂的球队似乎正在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进……

  下半场的机会,首先属于AC米兰,卡卡在第3分钟慷慨的选择了传球,其实他本来应该更“独”一点,接下来是卢卡雷利在第6分钟的进球,我们已经说了,这个球源于奥多的错误。之后是卡拉奇的完美扑救,第8分钟是他,第13分钟还是他。“AC米兰本来可以5比1、6比1领先,现在却2比1领先。”卡佩罗在卢卡雷利进球后的7、8分钟时间里,显得非常担心。安切洛蒂也清楚,这支球队需要一些变动。下半场比赛大约进行到了第15分钟,博内拉换下法瓦利。

  米兰后防线的四分之三,都担任过拉齐奥的队长,内斯塔、法瓦利和奥多的年龄也都已经超过了30。一分钟后,是卡佩罗口中本场比赛最精彩的一幕,卡卡的一次杰出的个人演出。唯一的遗憾,球没进,卡卡很遗憾,但是这次进攻换来的角球,帮助西多夫打进了AC米兰这场比赛的第三球。终于,AC米兰进了这个敲定胜局的球。此后的乌克兰顿涅斯克矿工,就如同被阵扎破了的气球。之后西多夫还有进球,米兰全队都在帮助卡卡,卡卡也很努力,可惜就是无法进球。

  4比1,AC米兰可以稍稍安心的准备和罗马的比赛了,前两个比赛日没丢球的乌克兰顿涅斯克矿工一下子丢了4个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AC米兰这场比赛丢了一个球,可卡拉奇没有任何责任,恰恰相反,澳大利亚门将的表现非常出色,卢卡雷尼之所以没能在这场比赛打进两、三个球,完全是他的功劳,90分钟的比赛,他至少有4次重要扑救,特别是下半场那10几分钟“恐怖时刻”,他经受住了考验。卡佩罗的评价很有道理,近乎完美的卡卡,非常出色的卡拉奇。

  本小组的积分形势,败给了凯尔特人的AC米兰,此役击败了领头羊,并且追上了乌克兰对手,此前积零分的班菲卡因为击败了凯尔特人,也积得3分。米兰军团的下两场比赛都是客场,先去乌克兰,后去葡萄牙,拿下这两场比赛,就意味着提前出现,这也是安帅的目标。只是这场胜利,并不能改变AC米兰在意甲联赛的大形势,这个周末,斯帕莱蒂的罗马做客AC米兰,两队在欧冠联赛第三比赛日中,都有苏醒的意思,都有所改进,应该说,他们都有取胜的机会……

  另外,笔者有个感觉,AC米兰能4比1主场大胜乌克兰顿涅斯克矿工,米兰相对于上个周末的改进、安帅的精心准备、卡卡的上场、吉拉蒂诺实用的头球等等,这些确实起到了作用,但乌克兰人松软的后防线,特别是他们错误的精神状态,也是决定性的。回到主场的顿涅斯克矿工肯定不会再这么好击败,斯帕莱蒂的罗马,就更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些比赛都不轻松。让笔者担心的,还有AC米兰的老化,场上球员,特别是后卫年龄大,替补席上,也只有两人不到30岁……

  2007年夏天在转会市场上的错误,很难在明年1月有什么重大弥补,加里亚尼说得很对,这需要安帅拿出些手段来,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2比0之后,安切洛蒂的脸色还那么阴沉。近来的批评是一方面,这支球队真正的实力,安切洛蒂每天和球队在一起,肯定比谁都清楚。从现在的情况看,AC米兰在小组出现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进入16强之后,碰到巴塞罗纳、切尔西、曼联、国际米兰会如何,就真的很难说了。意甲第四名,恐怕是本赛季较现实的最高目标了!

  AC米兰虽然取得了一场重要胜利,但笔者觉得,这只能缓解危机,不能完全解除危机。因为一场胜利,无法解决这支球队在结构上的问题,更无法解决这支球队最根本的危机根源,球队的老化和实力的倒退。虽然有卡卡爆发,但走了舍瓦、走了鲁依科斯塔、走了阿比亚蒂等等,马尔蒂尼和迪达年龄大了,再加上皮尔洛、加图索、安布罗西尼、内斯塔,和迪达、卡卡本身,都没合适替补,AC米兰可以在状态出色时击败任何对手,却无法在漫长的赛季中始终保持状态。

  吉拉蒂诺在前23场欧冠联赛中只进了2球,这一场比赛就把总进球数增加到了4个,OK,意大利前锋可以庆祝;卡卡说,作为前锋,他还要改进把握机会的能力,OK,卡卡还有这个时间,特别是有这份能力;西多夫说他在这场比赛之前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他之前的怒气冲冲是针对自己的,没问题,荷兰人可以继续如此发怒;可是也有个问题,我们很快就能确认本周四手术的扬库洛夫斯基什么时候归队,却不知道罗纳尔多11月中旬回得来吗!巴西人说,“还要耐心”。

  脚踝和膝盖,大腿和小腿肌肉,左边和右边,外星人腰部以下全是问题,AC米兰不是有个LAB吗?现在,这个实验室有了最好的样本。问安帅什么时候能指望上罗纳尔多,他会告诉我们“PAZIENZA”。耐心,意大利语和英语不一样,英语中有个单词,有“耐心”和“病人”两个意思,意大利语本来没那么复杂,只是发生在罗纳尔多身上的事,让耐心和病人在意大利语中也结合在一起了,联想到在好莱坞拿过奖的电影《英国病人》,“耐心”的罗纳尔多显然成了“米兰病人”。

  无论如何,AC米兰击败了顿涅斯克矿工,在本赛季第二次在圣西罗球场拿到3分,只是这两场胜利都是在欧洲冠军联赛上,在本赛季一共的6个主场比赛中,AC米兰都会丢一个球,罗马要来了,这对米兰的防守能力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说起罗马来,托蒂很难出现在本周日的圣西罗球场,本周三就开始了治疗工作,考虑到漫长的赛季,也考虑到本月31日的罗马德比战,斯帕莱蒂选择了谨慎,不让托蒂本周日上场,与此同时,小曼奇尼的经理来到罗马谈合同问题。

  拉齐奥败得正常

  笔者的印象里,意大利球队在不莱梅的运气始终不好,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说这是意大利球队第10支去挑战“厄运”,不莱梅人5胜5平,迄今为止,还没有哪支意大利球队能胜利着走出不莱梅的主场……拉齐奥的主教练罗西抗议了裁判,总的来说,裁判的执法很糟糕,特别是在越位的问题上,来自葡萄牙的主裁判还少给了不莱梅一张红牌,但拉齐奥输球的主要原因,还是实力,光有勇气和意志是不够的,纯粹的“精神胜利法”不能总起作用,虽然这支球队勇气可嘉!

  这是罗西执教的第100场拉齐奥的比赛,控球比对方少10个百分点,但抢断比对手多27次(117比90),这说明拉齐奥有多积极。虽然曼弗雷蒂尼进了他在欧冠的第一球,可是没有毛利、没有莱德斯马、没有克里巴利、也没有希维利亚,为应急拼凑的中后场组合,导致中场只有肌肉,没有大脑,扎乌利客串中后卫,后防线经验和配合指数非常糟糕,前锋线拿不到球,也得不到支持,再加上裁判的某些错误,拉齐奥只能指望回到主场创造奇迹了,我们对拉齐奥无法苛求。

  (董希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