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甲综述:国米快跑尤文紧追 "丑陋"米兰听天由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22: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个周末的意大利体坛有两大焦点,在世界范围内都引人注目。就在球迷们关注着休战两周后重新再来的意甲联赛、计算着自己支持的球队的积分、也关心着意甲大形势时,法拉利,更准确的说是莱科宁在巴西上演了大逆转。我们不知道,拉涅利、斯帕莱蒂和安切洛蒂们是否会用莱科宁的例证教育自己的球队,如何坚持到底、不轻易气馁,但可以肯定的是,曼奇尼和他的国际米兰绝对不想学汉米尔顿和麦克拉伦车队。现在的国米,领先罗马5分,领先AC米兰10分……

  决定命运的三个星期

  说是休战两周,但是由于各个国家队的比赛任务,球星聚集的豪门肯定受到诸多影响。南美的球员最辛苦,十几个小时的时差,有些球员在比赛当天的前一个凌晨才赶回意大利,这其中就有卡卡,安切洛蒂干脆直接让他休息,备战本周中的欧洲冠军联赛了。而接下来的比赛,对所有两线作战意大利球队来说,都非常艰辛。包括上个周末的意甲联赛第八轮,米兰和罗马的四支球队,以及参加欧洲联盟杯的佛罗伦萨,在不到23天的时间里,他们要踢上7场决定性的比赛。

  也许是出于这一点,许多球队选择了有限度的轮换,只是他们的运气各不相同。就在国际米兰庆祝以最小力气拿到了三分时,罗马在为浪费了那么多的机会而遗憾,拉齐奥悄悄的击败了积分垫底的利沃诺,AC米兰则败给了恩波利,从积分榜的左侧跌回到了右侧,佛罗伦萨则在托斯卡纳大区的德比中胜出,攀升回了第三位,普兰德利在欧洲联盟杯中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刚刚击败了巴塞罗纳的皇家维拉(REAL VILLA),没有欧战任务的尤文,则紧紧跟随国米,等待着机会。

  本周二、周三的欧冠联赛第三比赛日,对4支意大利球队来说,都是生死之战,国米需要在莫斯科CSKA身上验证自己的能力,罗马主场与运动里斯本、AC米兰主场与乌克兰德涅斯克矿工,以及拉齐奥客场与不莱梅的比赛,则直接关系着他们的出现与否,这是各小组出现竞争对象的直接较量!就在这个比赛日之后的周末,AC米兰和罗马将在圣西罗体育场狭路相逢,与此同时,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佛罗伦萨的日子也不好过,它们分别要做客那不勒斯、帕勒莫和热纳亚。

  没有休整的时间,10月31日,也就是下周三晚上的20点30分,意甲联赛的周中加赛一轮,AC米兰做客死敌桑普多利亚的主场(双方球迷为20年多前的一场冲突互相仇恨至极点),罗马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则要上演罗马德比。先是碰上了尤文图斯、佛罗伦萨、国际米兰、曼联,这几场焦点战交织在一起,让前三轮意甲联赛后得意扬扬的罗马一蹶不振,如今,欧冠生死战、AC米兰和罗马德比战又接踵而来,场场关键,场场要命,罗马本赛季的赛程真可谓是“上上签”!!!

  11月3日,拉齐奥在德比战后又等到了佛罗伦萨,11月4日,尤文耐心等候着国际米兰的登门拜访,都灵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斑马军团一直在等候着蓝黑军团,从被勒令降级,剥夺了两个意甲联赛冠军的那天开始,尤文图斯人就在等待着这一天的。虽然国际米兰的阵容强大,但尤文只有意甲联赛这一项任务,拉涅利比如选择以逸待劳,罗马、AC米兰、佛罗伦萨都希望这场比赛会给它们带来一点机会。据说,拉涅利已经在筹划这场比赛了,曼乔现在肯定没这个时间。

  11月6日-7日,又轮到了欧冠联赛第四比赛日,对手和本周二、周三的相同,只不过这次换成了罗马和AC米兰打客场。这个欧冠比赛日之后的周末,意甲联赛第12轮基本上是强弱对话,虽然国际米兰的对手是拉齐奥,但是在同样疲劳,板凳实力根本不对称的情况下,德利奥·罗西很难有所作为。只是在这轮比赛之后,征战欧洲冠军联赛的4支意大利球队和需要应对欧洲联盟杯的佛罗伦萨才有了喘息的机会,因为接下来,又是两周休战,又是各个国家队的比赛日!

  最佳和最差

  射手榜前列的球员中,依布拉希莫维奇和特雷泽盖本轮没有进球,这两个人的进球数都停留在了7个,托蒂罚进了他在本赛季意甲联赛中的第一个点球,追上了依布和特雷泽盖,但这场比赛的最终结果,对罗马队长来说,是苦涩的。卡卡休息,博列罗没有进球,穆图在进了一球之后,这位佛罗伦萨的核心球员进球数达到了6个,已经追上了卡卡。除了卡卡,射手榜上名列前5名的球员,他们所在的球队,分别占据了积分榜的前4名,这充分显示了核心球员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依布、特雷泽盖、穆图和托蒂,他们所在的4支球队也是迄今为止实现进球最多的球队,其中罗马进了19球,国米和尤文进了17球,佛罗伦萨进了16球,这4名球员的个人进球,都占全队进球的三分之一以上,在积分榜上,国际米兰只丢了5球,继续扮演领头羊的决赛,尤文图斯和佛罗伦萨都只丢了7球,虽然进球不如罗马多,但丢球却远远少于罗马的12个,这再次验证了“会防守者得天下”的意甲定律,罗马则要好好想想,为什么丢那么多球!

  严格的说,本轮比赛最出风头的球员,不是刚才提到的那几大射手,这轮比赛属于刚刚续约、把终身许给尤文的皮耶罗,属于10年前随AC米兰首度亮相意甲的邵达蒂,属于破了进球荒的帕兹尼、贝鲁奇和阿德里亚诺,被认定能够取代托尼的帕兹尼本轮才开始进球,上赛季乙级联赛最甲射手贝鲁奇现在才开始为桑普多利亚进球,如果说他们为各自球队打开了胜利之们的话,那么皮耶罗、邵达蒂和阿德里亚诺的进球就更重要了,因为这三个球为他们的球队各换回了3分。

  难看的国米在雷吉纳的主场拿到了3分,对曼奇尼和他的一伙人来说,这最重要,小小的恩波利,在联盟杯先赢后输被淘汰后,在圣西罗球场击败了AC米兰,这对安切洛蒂来说很糟糕,对恩波利来说,却是重大成功。说起来,本轮最耀眼的球员,恰恰是这两个月被批评的最多的球员。皮耶罗在和尤文续约至2010年前,他的境况有目共睹,即使是本场比赛进了球,帮球队拿了三分,即使赛前拉涅利说了皮耶罗的好话,皮耶罗依然被换下,他和拉涅利的关系也没有改善。

  阿德里亚诺就更不用说了,6个月以来的第一个进球,没被放进欧冠名单的他,依然被曼奇尼换下。曼奇尼向他伸出的手被拒绝了,阿德里亚诺赛后确实也道了歉,但问题还是摆在那里。帕兹尼?他一直面临维埃里的竞争,以及托尼的阴影。波波总是进球(本轮也有一个),托尼在拜仁非常风光,这让帕兹尼时刻感受着压力。至于贝鲁奇,卡拉乔罗坐在板凳上,桑普多利亚人都在期待着蒙特拉和卡萨诺,在意大利,贝鲁奇远不如同姓的莫尼卡出名,可他也在写着“传说”。

  谈到了最差,肯定不可避免的要谈到AC米兰,8轮比赛,2胜4平2负,又回到了积分榜的右侧,AC米兰被国际米兰甩开了10分,距离目前的第四名罗马也有5分之多。还记得上赛季AC米兰最终被国际米兰甩开多少分吗?我们不计算被罚掉的8分,本赛季意甲联赛才踢了8轮,AC米兰就被领先了10分,比上个赛季的情况还糟糕!而且,这还是恩波利本赛季在客场的第一个三分,4战3平1负,只拿了一分,AC米兰的主场,已经成了意甲联赛的送分中心……

  和AC米兰一起,保持主场不胜的,只有雷吉纳和利沃诺了,“不存在米兰危机”!看看AC米兰的位置(第11名,积分榜右测的第一名),再看看雷吉纳和利沃诺的位置,事实最说明问题,AC米兰的球迷们自己去琢磨吗!多说几句,米兰军团在主场平的对手分别是佛罗伦萨、卡塔尼亚和帕尔马,输给了恩波利,在客场大胜了拉齐奥和热纳亚,却平了锡耶纳,输给了帕勒莫,与目前积分榜后10名的球队交锋,AC米兰的战绩是5战1胜3平1负,难道这还不够糟糕吗?!

  最糟糕的个人,耶佐和库尔奇,4比4的最终结果,罗马和那不勒斯的两个门将肯定责任不小。在第7轮的1比6之后,拉齐奥重新换上了“意甲爷爷”巴洛塔,斯帕莱蒂会继续给意大利U-21主力、甚至不久前被多纳多尼招进了意大利国家队的库尔奇机会吗?另外,有意大利媒体批评了安切洛蒂,把他当成了最差典型,理由是他没使用卡卡。确实,在锡耶纳没用卡卡,米兰平了球,这次干脆输了球,可卡卡也不可能场场出彩呀?!与其批评安帅,不如去批贝鲁斯科尼。

  国米快跑,尤文紧追

  上周六的国际米兰,是曼奇尼安排的一个组合拳,考虑到这20几天有7场重要比赛要打,其中不乏焦点之战,曼奇尼让一些无法在欧冠联赛出场的球员先发,基伏、阿德里亚诺都首发上场,维埃拉在长期养伤之后,麦孔在长时间停赛之后,都出来热身,曼奇尼还想到了托尔多,朱利奥·塞萨尔刚刚从巴西长途旅行归来,托尔多本赛季第三次在意甲联赛亮相,第二次首发。最终,托尔多当选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也正是他的三次关键扑救挽救了国米,让球队继续领跑。

  菲戈的任意球,阿德里亚诺轻微的接触到了皮球,6个月之后,国米皇帝终于进了球,后防线上,基伏表现出色,很遗憾他无法去莫斯科,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托尔多。在上半场,雷吉纳确实给国米制造了些麻烦,只可惜到了比赛的下半场,雷吉纳就成了被榨干了的水果,再也没有力气威胁国米了。莫拉蒂替曼奇尼解决了阿德里亚诺的问题,在处理类似问题上,国际米兰和莫拉蒂都成熟了许多,不用跟队去莫斯科,在米兰机场,阿德里亚诺就表示,已经和曼乔说通了。

  阿德里亚诺还感谢了依布,因为瑞典前锋刚刚说过,他很喜欢和阿德里亚诺配对。恰恰是依布,是曼乔的小麻烦。瑞典人感冒了,还在发烧,可是莫斯科的比赛还想上场。虽然比以前会说话了,但依布的性格,曼乔很清楚。同时,菲戈在等候着他的第100场欧洲冠军联赛,在菲戈之前的只有5人,分别是劳尔(110场)、罗伯特·卡洛斯(109场)、马尔蒂尼(105场)、贝克汉姆(103场)和卡恩(103场),国米本赛季的目标是欧冠,菲戈表示,希望借此突破个人记录。

  就在国米快跑的时候,尤文击败了热纳亚,保持着3分差距。比分同样是1比0,进球的功臣是皮耶罗。似乎是一种巧合,为国米进球的阿德里亚诺拒绝了曼奇尼伸出的手,为尤文进球的皮耶罗在被替换下场时也非常愤怒。和国米不同的是,皮耶罗和拉涅利之间没有任何解释。也许是没时间,皮耶罗在比赛之后直接去了医院,他的妻子当时已经在医院等候生产了。刚刚续约成功,上周日晚上的进球,是皮耶罗在意甲联赛的第136个进球,也是他在本赛季的第二个进球。

  笔者刚才说了,国米在雷吉纳主场的比赛很难看,尤文在主场的比赛,其实也好不了哪去。扎内蒂和诺切里诺都是出色的中场球员,但他们都很加图索,尤文在中场缺少点皮尔洛。拉涅利和俱乐部高层刚刚镇压了蒂亚戈的造反,可葡萄牙人确实是这种球队中,最有创造性的前卫球员。包括主教练在内,这支热纳亚中有7人曾经在尤文效力过,可他们依然给尤文制造了许多麻烦。客队前后使用了5个前锋,也实实在在的给尤文制造了三次麻烦,可是这支尤文有个布丰……

  4场比赛,拿下10分,比尤文战绩更出色的,就只有国米了。罗马和AC米兰不妨计算一下,近4轮比赛,他们和国米、尤文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如果谈到收获,诺切里诺和莱格罗塔列就是尤文在中后场的收获。刚刚去国家队打了场友谊赛的诺切里诺越来越象另一个德罗西,差点被驱逐的莱格罗塔列,现在则成了不可缺少的人物,他的发挥也越来越出色,我们似乎又重新看到了当初在切沃的那个让尤文和罗马大打出手的核心后卫。一点遗憾,内德维德主动领走红牌一张。

  罗马遗憾,米兰很遗憾

  前3场比赛“零失球”,最近五场意甲联赛中丢了12球,其中在家门口丢了10球,如果说让国米进了4个球还可以“勉强”理解,那么让那不勒斯也进了4个球,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们都有错。”梅克塞斯说的,法国人最近的状态下滑,他确实有不少责任。多尼有伤,库尔奇上场,上周六的4个丢球,库尔奇有多大责任?笔者同意库尔奇本人的说法,罗马的年轻门将只对第三个球有一定的责任,余下的3个进球,罗马的后防线应该承担主要责任,门将当时没有对策。

  现实很残酷。罗马的攻击力很强大,托蒂、佩罗塔、德罗西、皮扎罗,能进球的人都进球了,可罗马的后防问题也很突出。近5场比赛丢了12球,国米8轮比赛只丢了5个球,尤文和佛罗伦萨也都只有7个丢球。在国家队客串中后卫的帕努奇替补,胡安留给欧冠联赛,费拉里和梅克塞斯不可靠,这时,斯帕莱蒂还派上了西西尼奥,就值得探讨了,事实上,换下西西尼奥的卡塞蒂,表现得要出色许多。感觉上,罗马后防问题是整体性的,斯帕莱蒂的球队越来越象泽曼的。

  可斯帕莱蒂确实也有错误,为什么不让帕努奇打中后卫,在后防问题已经突出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对球队进行一些改造。还记得上赛季在老特拉福德球场的那场灾难性的7比1吗?没有佩罗塔和塔戴依,我行我素的罗马,坚持一贯的打法去了,结果,我们说过了,灾难性的7比1。就在罗塞拉·森西大发脾气的时候,斯帕莱蒂似乎应该象三轮比赛之后的曼奇尼学习。从伊斯坦布尔会来,曼乔谦虚了许多,对球队也做了许多变化,斯帕莱蒂现在似乎还在坚持着他的错误。

  后防线不在状态,塔戴依有伤,需要等到德比才能上场,阿圭拉尼至少还有一个星期才能上场,而久利不是塔戴依,罗马还没强大到可以随意试验阵容的地步,有托蒂和小曼奇尼这种人在,有德罗西坐阵中场,罗马可以选择稳健,斯帕莱蒂必须这样做。还有一样技术统计非常有趣,罗马只要不丢球,就一定能够全取三分。可让罗马和罗马球迷高兴不起起来的是,只要罗马丢了球,就一定无法取得胜利。很可能,斯帕莱蒂会在欧冠联赛上全面改造后防线,迟到比不到好。

  被国米甩开5分,罗马有些遗憾,但还有机会,对AC米兰来说,就没遗憾那么简单了,安切洛蒂的球队,在上周日唯一的亮点,就是迪达向球迷道歉,并被大部分球迷接受。十几天前,笔者批评了迪达的拙劣演技,还被AC米兰的球迷批评,现在迪达承认了错误,欧足联也把迪达的两轮停赛减刑到了一轮,我们都应该认可了吧:迪达确实错了!他道了歉,也被大部分球迷接受了,接下来就看他的表现了。而AC米兰,现在越来越需要迪达上演奇迹,因为米兰全队疲软!

  出身AC米兰青年队的邵达蒂进球,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对手是恩波利,光看场上的局面,我们还以为AC米兰是在对阵巴塞罗纳或者切尔西。接着分析AC米兰的问题,笔者承认上轮综述时的一个错误,AC米兰确实不是每轮比赛都丢球。除了第一轮客场3比0击败热纳亚,AC米兰在接下来的正式比赛中,场场比赛丢球,两场欧洲冠军联赛如此,包括本场比赛在内的7轮意甲联赛,也是如此。首先,总是丢球,这就是个大问题。对阵恩波利丢球,迪达没有一点点责任。

  其次,米兰保持“主场不胜”,皮波和吉拉蒂诺继续“主场不进球”。据说AC米兰在等着罗纳尔多,可罗纳尔多什么时候能上场?这和意大利什么时候换政府一样,不可预见,也无法预见!第三,没有配合。边路和中路的配合,米兰最精彩的东西,没了;卡卡不在,前场的个人突破,没了;皮尔洛、加图索、西多夫都很疲劳,几乎没有中前场抢断,抢断后的反击,也没了。什么都没有,几大皆空,最后时刻还落后一球,安切洛蒂被迫让安布罗西尼上去冒充中锋……

  米兰现在和国米差10分了。和第一名差10分,在贝鲁斯科尼时代,这是8轮意甲联赛后AC米兰的最糟糕成绩!能和现在的成绩比的,只有1981-1982赛季了,非常不幸,那支米兰最后降级了。如今,说这支米兰会降级,这确实是个笑话,可AC米兰现在的境况,和球迷们的期望值相比,不也是个笑话吗!再问球迷一个问题,还记得上赛季AC米兰被国米拉开多少积分吗?这之后,莫拉蒂似乎又加强了球队实力,米兰呢?之后,恐怕被欧洲超级杯的胜利冲昏头脑了!

  卡卡?卡卡的一个膝盖疼,无法上场。加里亚尼?他表示,要相信这支球队的实力,一切只是暂时困难,AC米兰有6个金球奖候选人,与恩波利的比赛中有10个人参加了上赛季在雅典的欧冠决赛……阿们!就差数数奖杯了!还是安切洛蒂实在:“比赛很丑陋,我们的表现很糟糕,但现在的米兰就是这个了!”唯一的安慰,两天后,卡卡应该能上场。上周日呢?“他连替补席都无法上。”现在这种情况下,安切洛蒂能做的也不多,明年一月前,米兰要听天由命了……

  (董希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