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将第七次无缘大赛? 失意外围赛都有同一道公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5:27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兵败莫斯科,英格兰失去对命运的掌控,如果以色列拦不住俄罗斯,他们将第7次无缘大赛。之前,英格兰曾三次被挡在世界杯外(1974、1978、1994),拉姆塞爵士和泰勒均遭革职,惟里维预留后路;跳船遁去中东。三次无缘欧洲杯(1972、1976、1984,但从1980年欧洲杯开始才算杯赛赛制),罗布森爵士初掌帅印也未能进军1984年欧洲杯,只是当时欧洲杯不比世界杯,辞呈被足总退回,他才得以在后两届世界杯奉上佳绩。奇的是,每次英格兰外围赛失意,都是栽在弱旅脚下。

  1974年

世界杯:温布利小丑

  拉姆塞爵士为英格兰夺得1966年世界杯,在足坛几乎成神。但在墨西哥卫冕失利(八强对西德,两球领先被淘汰),以及该届世界杯前后两届欧洲杯均因进攻不利失意,埋下他和英格兰双双坠入深渊的伏笔。西德世界杯外围赛,英格兰所在小组只有两个对手:波兰和威尔士。前者只能和美国和丹麦热身,后者在本土锦标赛久未尝胜,谁会怀疑英格兰出线?

  战局发展也极为有利:英格兰先在国内和威尔士过招一胜一平,威尔士接着还帮英格兰一把,主场2比0击败波兰。不料英格兰在霍茹夫走麦城,出错的偏偏是最稳健的博比·穆尔:后场控球试图涮过对方前锋被断导致失球。最后一战,英格兰在温布利必须击败波兰才能出线,克拉夫赛前嘲笑波兰门将托马舍夫斯基状如马戏团小丑,接着目睹后者神勇扑出20余次射门,双方打平,英国报章以《世界末日》为题,哀叹自己第一次成为大赛看客,拉姆塞旋而被解职。

  1978年世界杯:净胜球不够

  错过一届世界杯是“世界末日”,连续错过两届呢?拉姆塞下台后,默瑟短暂带队后将帅杖交给当时英格兰足坛少壮派红人里维。里维带领利兹联打进

冠军杯决赛惜败于拜仁,遂为足总(不愿让大嘴克拉夫掌印)相中统帅三狮军团。阿根廷世界杯之前,里维的英格兰已在1976年欧洲杯外围赛折戟,进入世界杯外围赛,他带队打了4场,虽客场负于
意大利
,形势并非无法挽救,可他在1977年6月带队访问南美时接受阿联酋邀请,半道辞职。接替他的格林伍德带队做客卢森堡仅胜2比0,意大利做客大胜芬兰6比1在净胜球上领先,尽管英格兰主场击败意大利,但后者在最后一轮击败卢森堡,预先赛完的英格兰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突围,和今天的处境极为相似。

  1984年欧洲杯:希腊悲剧

  这是欧洲杯改制后第二届,罗布森从格林伍德处继承球队,英格兰在外围赛和匈牙利、丹麦、希腊和卢森堡同组。英格兰被从未参加过大赛的丹麦一分压倒,除了主场负于“安徒生”,主场被希腊0比0逼平是整个战局最大败笔。丹麦只做客输给匈牙利。当时英格兰阵容强大,整体实力雄厚,前后两届世界杯表现都可圈可点,1982年在西班牙不败出局(第二阶段两场均为0比0),之后在墨西哥又为马拉多纳“上帝之手”所害,却因为把握机会欠佳受制于弱队无缘欧洲杯,而在墨西哥,他们也险些因为0比0平摩洛哥而无法小组出线。

  1994年世界杯:被海盗打劫

  意大利之夏是英格兰在大赛上的高潮,泰勒上台后却倒行逆施改大长传高吊,打进瑞典欧洲杯已算勉强,终于栽倒在进军美国世界杯的征途上。这一次剪径的是北欧海盗挪威。泰勒的“门到门”打法正中挪威的下怀,后者素以英格兰为师,又是英超创办后首批登陆淘金的雇佣兵。英格兰一起步就在主场被挪威逼平,又在做客奥斯陆时0比2败北。荷兰虽然也在奥斯陆中了埋伏,但在温布利2比2逼平英格兰,倒数第二轮于鹿特丹2比0击败英格兰,拿到第二张门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