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英格兰黑色4分钟自我毁灭 不该否定麦克拉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凌晨,欧洲杯预选赛进行一场焦点战,英格兰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俄罗斯逆转,1-2不敌出线竞争对手。尽管三狮军团目前仍在积分榜第二的位置上,但是他们的出线命运已不在自己手里。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英超专家詹俊先生对比赛进行点评,电话录音如下。

   英格兰保守心理葬送大好局面

  英格兰的保守心理让球队自乱阵脚,葬送了1-0领先的大好局面,他们经历了噩梦4分钟,由辉煌跌落深渊,丧失出线主动权。如今英格兰只能寄希望以色列逼平或击败俄罗斯,才能让他们重新掌握主动权。

  我感觉这是一场奇怪的比赛。英格兰前前后后踢了75分钟好球,俄罗斯最多15分钟,但后者在15分钟内进了两球,最终拿下3分。而看起来出线在握的英格兰,短短4分钟连丢两球,葬送大好局面。(点击观看精彩比赛集锦

  从整场比赛看,俄罗斯并没有太多闪亮的地方。首发前锋科尔扎科夫碌碌无为,主要依赖前场阿沙文个人盘带突破,以及左路阿尼尤科夫的输送,前者比较抢眼,后者却被赖特和里查兹完全截断,没有闪亮的地方。俄罗斯一度是全部参赛球队中丢球最少的,本场比赛前主场一直无丢球。但是他们后防线三中卫打法漏洞很多,竟然让欧文完成漂亮的头球摆渡助攻,而且在角球和定位球高空争抢和盯人方面,俄罗斯人都做得很糟糕。为什么还能胜利呢?是英格兰咎由自取。

  英格兰错过进球、错过胜利

  比赛转折点出现在下半场,英格兰接连两个定位球,杰拉德和里查兹都错过了在禁区里得分的好机会。这是转折点,错过两次机会后有可能全队体能突然陷入低潮,所以三条线位置过度向后收缩,想保住1-0。但是,这种过度收缩把整个中场控制权让给对手,俄罗斯人可以自由在40码区域进行进攻。

  鲁尼送给对手的点球就是过度收缩的最佳体现。通过慢镜头重放,严格来说鲁尼动作是在禁区线之外,但他和对方球员都跌倒在禁区里,所以判罚点球并非太冤枉。然而,当鲁尼出现在左后卫位置上时,麦克拉伦和全体队员都要反省一下那段时间的防守策略。为什么作为前锋的鲁尼会出现在这个位置?这跟球队的保守心理有很大关系。

  防线过度收缩,导致后防线自乱阵脚。其实今天英格兰防线的表现很出色。尤其是坎贝尔,甚至比特里在阵的时候都要好,他跟费迪南德也是老搭档,02年

世界杯被评为各队最佳中卫组合,里查兹和莱斯科特在边后卫位置上也没有受到太大考验,除了门将,英格兰防线发挥都不错。可惜这个结果让他们没能得到正确评价。如果不是中前场球员过度退守,相信以4人的能力,加上后腰巴里的及时保护,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但是由于心理作怪,英格兰在短短4分钟内乱了阵脚,让对方进了两球。

  不该全面否定麦克拉伦

  英格兰虽然输了这场非常关键的赛事,但是不应该全面否定麦克拉伦。他在这场比赛中的战术制定和人员使用都比较合理。不足之处是在俄罗斯猛攻时没有及时示意球队保持阵型,这是临场指挥的失误。不过像我们前面提到过的,对巴里和里查兹的使用,以及在进攻方面的演练上,麦克拉伦还是能够帮助这支球队打出一些特点,发挥现有球员能力,后面换上的3名球员起到作用还是比较明显,能够马上扭转局势,如果比赛还能延长5分钟,或许英格兰已经能够把比分扳平,但噩梦4分钟实在过于惨痛。

  另外,第二个失球是麦克拉伦为坚持使用罗宾逊做出主力门将而付出的代价。罗宾逊接球脱手问题在友谊赛对德国比赛中暴露出来,而且在近期联赛上也是接二连三出线脱手,这种情况下麦克拉伦依然没有启用两个赛季以来状态更稳定的詹姆斯,坚持派罗宾逊上,让他付出了代价。整场比赛罗宾逊没有受到太多考验,但第二个丢球如果处理得当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正确判断,如果能把球推出底线,而不是想把球接住,他原本可以避免丢球。他已经成为英格兰唯一的软肋。其他位置都做得很出色,不幸的是唯一弱点被对方抓住。主帅有责任,在关键位置门将上用人不妥,还有临场指挥不力。除此之外还是可圈可点。

  这场失利让前面连续5格3-0的胜利像水中捞月,徒劳无功。只能冀望以色列阻击俄罗斯,但并非没有希望。从主客场对阵英格兰两场比赛来看,以色列如果能在主场正常发挥,主场逼平俄罗斯并非是天方夜谈,所以英格兰也不用完全绝望,当然主动权已不在他们手里了。(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